你的出神,是伪装成有的无 | 十四行小辑

李意奴从写作之初就没有中断过对十四行诗的尝试,编者在此篇小辑中选用了作者近年来较为满意的一组作品。《造物者说》和《读史札记》是组诗《往事书》的首尾两首,从历史的角度关照人的生存境况,并近一步引出诗人的形象与创作姿态;《雨中缙湖》是作者远眺母校重庆大学缙湖的雨中景致时所写,从雨景中观察到人类面对时间的无辜与孤独;《声响》是一首悼诗,纪念夏雨诗社的前社长陈响,字句间流露着对陈响早逝的惋惜之情;《夜访木芙蓉》和《玄武湖同英》是两首情诗,前者的结构丰富,而后者更多是与恋人的甜蜜经历,各有所长。

造物者说

昨夜的雨声滴破我的身体,我能预见

列国纷争并在我体内挣扎。我不得不

唐突地醒来,裹尸布也休想遮掩疲倦

降下的滂沱光线,绝对精神吞噬万物

九点钟开始接见严肃的圣徒,他们的

笑声凹凸不平,像是我好脾气的疯狗

我厌烦他们渎神的指控,统统不合格

我说,岂不知是乌有让人民感到无忧

虔诚的信仰都来自亚热带,天气神圣

季节崇高,圣像们的小日子过得滋润

群居之泥巴迷恋最高裁决,男人发疯

女人发光,无人认领的秩序永不混沌

彼苍啊,缘何万物总被涂上仓皇色调

什么?不,我不过是习惯于消极创造

Edouard Manet:The Jetty at Boulogne(1869)


读史札记

为了取悦物质,农业帝国的工业装置

被授权随物赋形,这都是你亲眼所见

众生忙于从女人的腹股沟中制造先知

髑髅遂趁机置换地基,渐渐垒高人间

人间是口无遮拦的容器,化身博士的

力比多与取之不竭的汗腺介入思想的

进化史——先是猿猴,然后是干瘪的

石头:断代史手起刀落阉割了事实的

未来属性。打望着本世纪的百科全书

丑闻在扉页犁开一片地,密植有庸俗

唯物论和一纸讣告。可是我不思部署

遍地鸡毛,故我不在只好借沉默凑数

而沉默咂咂嘴,想当然地成为流水账

之鼻祖,叫嚣着真理不可能真于真相

南柯记

那时还年幼,尘世的麋鹿

指引我去众生的重瞳。王

鹄立树杪,静候末日废黜

饥兽吞吃了太久的隔夜光

怀着死胎吐出烂柯看戏人

风涣散,驸马狙击檀梦国

黑、白蚁取代左、右门神

化身无常架空我。我与我

枯坐藕花深处,我所守卫

之物渺小于它们所守卫的

洞外,青雀疾飞啄食雨水

雨痕如余恨,喜阴而无遮

昔有小沙弥,剃度于秋千

荡起前作恶,落定后为善

Edouard Manet:A boy with a dog(1861)


雨中缙湖

这大概算是意料之中的意外:芒种过后

日子冷淡,雨水适时剥离了世界的形状

两只灰雀捏着鼻子追随小精灵掠湖远游

而波浪被鱼群拱着,隐匿了唐突的兵象

一些人撑伞在护栏前伫立,偶尔耸耸肩

优雅得像极了突然感觉到迟暮的莫扎特

更多的人从湖畔匆匆走过,升腾成无眠

的雾霭,升腾成许多年以前打过的饱嗝

谁都无心阻止那些水珠,沉入湖底以下

仿佛无数婴儿赤裸裸地,独自面对错误

不存在安慰。只不过银杏是天生的衣架

挂满雨花,也挂满人类萌芽时代的孤独

孤独并忘却漂浮。脖颈后,风守候多时

何不于此刻侧身,让雨斜踩我们的影子

晚归吴泾

月升已有好些时辰,我们从锦江出租车

下来,置身剑川路。听起来像一箭穿鹿

后视镜内的偶蹄印尚未消散,平面饮者

便脱落了。你的出神,是伪装成有的无

试探夜荒芜的重。起吊机搁浅于晚雾中

杳如非对称十字架,街衢荡如凶年米缸

清减的楼群不再合身,遂召唤蛙声疏通

逼仄之梦。梦献给孩子,孩子献给魔王

而你堕入空想,练习提气,屈臂向后划

摹拟杈头的微醺合欢,轻轻一嘘,人间

退无可退。镇人民政府左右反弹,统辖

白日里两旁的水果摊。现在轮到我瞥见

花圃店窗牖洞开,月光师傅正培育肉体

斫桂一般,无止境地攀折着我们的影子

Edouard Manet:Rochefort's Escape(1881)


声响

——悼陈响

去接近遥远的远方 / 小河还在流淌 / 所以她拖着她的渔网转身 / 迎着阳光的逆流 / 和温暖的大潮 / 像一条灵活的小鱼 / 游回了我出生前的,红树林

——《凝视》

我未来的诗句  它的声响 / 和果实落地的一刹那 / 有父子间的那种相似

——《春天的故事》

今天与寂寥同义

——《白色太阳隐没鸟群……》

“奥德修斯还在海上”

——《夏雨诗社》

是孤独的宇宙 / ……莱布尼兹的诅咒。

——《第一夜》

现在你启程前往有海水滋养的新鲜

航线,去寻找那另一座雨滴形状的

椰子岛,临到终了尝一口死亡的甜

像黏在糖果纸上的小蚁。未来诗歌

这比宇宙更孤独的口号,也是诅咒

让我们甘愿化身樱桃河的底栖水怪

因为一场宁静幸福的海洋雪而守候

而被预言永远年轻,永远无可取代

你爱世界的方式与世界爱你的方式

是对称的。你听风耳语春天的国土

还有树:会开花的和未开花的都是

诗的勇气。你赞美过的少女也正如

水杉伸出多枝之手,托住你的坠落

但终于坠落——声响透明近乎赤裸

夜访木芙蓉

Labour is blossoming or dancing where

The body is not bruised to pleasure soul,

Nor beauty born out of its own despair,

Nor blear-eyed wisdom out of midnight oil.

——Among School Children, Yeats

是上海的红舞鞋遗落在樱桃河畔

我来探访你,和你半闭合的肉体

你的四围赤裸,但月色如帝国般

扩张,这危殆的皎洁命令你想起

晓妆的白。你骄傲于叶间的漏光

误认作广寒宫的碎瓦。相同的夜

曾有伟大的女性,开辟出少数党

也无法否决的众生之路,并毁灭

她爱的男人。忠于物候就是忠于

神话中的密约;你的双色即双性

不合法地繁衍成树冠之巅的民族

我会效仿史前的英雄,为了爱情

发动战争:月色逃逸而林水疏阔

世界甜甜的,像刚入睡的女儿国

Edouard Manet:Rue Mosnier decorated with Flags(1878)


玄武湖同英

六朝的金陵黑龙,暝色下的翠虹堤

褪成伟大的灰,让我们周而复始地

纺织圈套形状的环洲。再过几小时

便是元旦,求爱信号像勃起的鲸歌

取悦着历法。此刻,宜有去岁之忧

脱离我,宜有我的吻磨损你的晚妆

业已中止渡向放生池的乌篷船码头

雌伏三五艘妙龄小舟,披挂着清光

和浊音。光从南京站来。玄武以北

月栉梳掠众鸟。而赤脚仙恰值总角

挟持你我仿佛拎提两粒屦履,蝉蜕

一般掼在莲花港,化作柳下的岸礁

待潮涌隐去高出的肉身,那图兰朵

轻唤异邦人的名字,临水燃烧如火


李意奴,福建平潭生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2015级研究生。曾获第六届光华诗歌奖、首届嘉润文学奖。

题图:Konstantin Korovin:White night in Northern Norway(1890)(局部)

实习编辑:程陌

本文首发于飞地APP
更多深度文艺好料,请下载飞地APP食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梨花雪 远处青山浓翠重,林深百鸟禅生。苍松岁老内藏经,暮天疏影里,念诵到三更。 两岸丝竹吹管乐,余音袅袅归听。...
    梨花雪语阅读 250评论 0 0
  • 昨晚困的都睁不开眼了,还被拉着聊天,sql苦恼的说:我原来觉得自己声音还可以啊,为什么录完音回放发现那么难听啊?可...
    你说我听好么阅读 218评论 2 0
  • 逛了一圈简书的“大学生活”,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看到许多讲“小情小爱”的文章,虽然我有时候也爱看这些,也会被里面的人...
    喜欢猴子的香蕉阅读 1,228评论 2 3
  • 用心说,大学里面和我舍友相处的日子都很温馨。 妖妖舞是我们宿舍的名字,妖妖舞里面分成两个小帮派,一个傻子村(成员:...
    喜欢胡说八道的小Ni阅读 26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