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韩剧《青春时代》原创剧评 (2) - 青春的模样

第5-10集观感。写得还是颇为认真和仔细的。


2016年7月韩剧《青春时代》原创剧评 (2)

青春的模样

       by Kilualavender隽 (隽永剧评)


世上最大的幸福之一,莫过于遇到了志同道合、志趣相投的同伴一起追剧、推荐、互动了。你们的感言和支持,我都逐一阅之典藏。我写评中的很多想法便是在与你们的交流中被唤醒,所以在此感激不吝留言的你们。

世上最大的幸福之一,便是能与身边的人们相遇;能够看到彼此的闪光;能够成为同甘共苦的同伴亲朋;能够相识、哭泣、十三、傻逼、畅笑、陪伴、静默。能够接受互等的馈赠、担忧、理解。。。这或许便是我来到这个人间生存的意义之一吧。

我想除了吃喝拉撒睡外,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着、挣扎着、坚持着做某件事。我也有过很多的坚持,后因外界或内部的限制而中断了。现在的我想坚持写评,直到我无能无力无心再继续下去的那天。我想坚持,这是对自己的一方信守(相信坚守)。坚持下去,我似乎便能无憾地面对自己、过往,乃至未来。坚持下去,我似乎便能勇敢地相信一切可能、潜质,甚至梦想。坚持下去,我似乎便能坦荡地直面美好、深渊,甚至绝望。


正文

这部剧的细心和贴心体现在角角落落。无论是台词还是演绎,都让人有感同身受的真实和贴近感。每集末的采访和回答都十分符合角色的个性特征。恩飞哭泣时粘长的鼻涕,派对游戏时告白的羞涩,暧昧情景时眼神的流转,艺恩纠结时内心的斗争,父亲到访时群体的慌乱,派对表演时背景的配乐。。。都十分的精彩。

这部电视剧的海报乍看很常规,粗看只有扑面的色彩,细细观察才体会到制作人的用心良苦。五个女孩穿着符合角色个性的服饰,身边放着代表她们喜好、与她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用品。尹前辈穿着白T牛仔短裤,躺在贴满便签纸的沙发上;沙发一头放满了书本,笔记本,和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便签纸;她手里,沙发中,沙发的末端则散放着一周只允许自己奢侈放纵喝一次的罐装啤酒。姜莉娜穿着能突显她身材的紧身衣,侧躺在瑜伽垫上,落落大方地极尽展现全身的曲线;靠近她头部的周边放满了名牌皮包和健身哑铃,她的脚边随意放着各类鲜艳夺目的高跟。柳恩飞身着写有英文六边形 Hexagon 的黄T和热裤,躺在绒绒的地毯上;她戴着黄色的耳麦有种与世隔离的感觉,她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倾听外面的声音,也不分享自己的音乐;她的身侧放着母亲手制作的果酱、心理学的书本,她的腿下枕着巨大的绒熊玩偶昭示着小女生的童真气息。宋智媛大大咧咧地撇开双腿,口咬象征男-根的香蕉,挤眉弄眼的俏皮姿态,是唯一没有淑女端庄的女生;她喜爱奔放的色彩,富有波西米亚的异域风情;她的枕头下半掩着花花公子的杂志,她的身旁放着平时阅读的书本。郑艺恩是娇俏的粉色少女休闲风,她手里拿着镜子表示她相当在意容貌,总是期望以最完美的外表迎接他人;她的床上放着她常用的彩妆、指甲油、卷发夹、瘦脸棒,粉色的细高跟,床下放着粉蓝带着亮闪装饰的凉鞋。因为不识韩语,所以不明白宋的那本书名,和尹前辈帽子上的韩语,但我相信一定是有深意的。


柳恩飞 — 坦诚爱怜地活下去

她的初恋就这样被前辈私心地破坏了。第一次抱有好感的对象,她一定不止一次地纯洁幻想过和他甜腻的未来。她甚至已经把自己与他的女儿和儿子的名字都想好了。没有勇气去告白,担心害怕被拒绝。想要爱与被爱,却又惧怕受伤; 那种忐忑和不安,或许我们比自己想象的要爱自己更多一点。

因为宋的父亲突然到访,她和前辈被密闭在满是气球和装饰的空间。单纯地回答前辈有关自己床的问题,单纯地提问有关前辈吞咽口水的问题。。。她的嘟嘟小嘴、晶亮眼神、白嫩秀气,像只小白兔,让前辈招架不住;颇有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疼爱。

派对结束后她是唯一一个主动收拾的人,虽然没有全部收拾完。一般在派对上,我关注的对象不会是闹得最欢的,或最博人眼球的;而是那些派对后毫无怨言,默默收拾残局的人。

她在恋爱上无疑是单纯的。当前辈主动向她告白时,她早已将曾经单方面暗恋的甩发男神抛掷脑后。她成为了被动的一方,为对方的一举一动而牵肠挂肚、饭不思蜀。一起出去看了电影感情升温后便神魂颠倒地痴笑连连。。。她恋爱的经验值为零,所以她对恋爱的诸多规则和操作禁忌是困惑不解的。她其实也没有具体询问过自己,到底是喜欢恋爱本身,还是因为前辈喜欢自己而喜欢他,或是因为真正喜欢他而喜欢他。。。从小没有充分得到爱的孩子往往在爱情上会养成被动和依赖对方的人格,会无法把握那个恰当的度,有时会全身心地投入过分地对对方好期待同等的回报。如果对方拥有等量的喜欢或是懂得珍惜感恩的人,那还好。只怕遇上人品不好、城府颇深、自私自利的。

郑女士和宋本以为拘谨又毫无经验的恩飞会在恋爱中变得很不安,但突然意识到她也有十分坚强的一面。因为母亲是需要被宠爱的,害怕寂寞,不敢独自睡觉的人。在天真烂漫的母亲面前恩飞就像一个早熟的姐姐。

恩飞,你就继续率真坦诚地活下去吧,以你惹人怜爱的姿态。


郑艺恩 — 努力坚强地活下去

你有昵称、外号、和小名吗?被呼唤这些名字时的心情是怎样的?宋总是喜欢唤她一声郑女士,夹杂着只有她们两人才有的相亲相爱。

因为男友的自尊心而被推下车的她,终于意识到了这份感情的摇摇欲坠。于是她经历了模拟失恋的心理变化过程。先是愤怒,男友在交往中所有的缺点全都浓墨重彩地浮现眼前,以往那些装作没看见的不良全都压抑不住地喷发。“跟你恋爱时,我的自尊心四分五裂。我们一周年的礼物,你竟然拿出了赠品。即使那样,你竟然还敢收我的礼物?!13万元的外套,还是打了七折的。为了买那一件外套,我断了一个月的咖啡。知道么?!说是堵车,说是前一天喝酒来晚了,因为睡了回笼觉来晚,动不动就玩消失?!你做对什么了就不联系啊!即使说求饶也无法原谅。每次见面就是做爱做爱,我是你专用的 ji-女么?!” 那股愤怒让手无缚鸡之力的娇弱女子将一整只全鸡斩成了鸡碎块。

愤怒之后她陷入了没有生气的忧郁,和克制不住的好奇。随便说过的一句话,相似的场景,走过的路,都可以令她想起他。希望对方离开自己后也像自己一样。。。不,比自己更要茶饭不思、魂不守舍。“高都英,曾经一听到名字就心动,现在只要叫名字就想流泪。哪怕现在说对不起,只要和我说句对不起。。。埋葬起来就好了,希望不会时不时地想起他就好了。现在不再好奇就好了,他是不是也在想我,也想见我。” 这时的她是最容易攻陷和受伤的。最终,她还是被迫地顺从了现实,开始冷静地看待过往,那些经历时曾经炽热到无法磨灭的情感。“和某个人分手意味着即使有好事也不能一起分享,有坏事也不能一起分担。和那个人分手意味着无法再好奇对方。和那个人分手意味着曾经幻想在一起的未来必须要一点一点地放弃。” 她也知道自己应该往远看、向前走,寻找新的恋情,于是极为勉强地露出人偶般僵硬的笑容。总是会不自禁地思念他、拿他作为参照来对比身边的男性。毕竟,那是她深深爱过的他。于是,她关上灯、蒙起被、妆未卸,在安静的暗夜中自怜自艾地抽搐哭泣。男友随手一句再简短不过的短信 “在干什么呢?” 就会让她中止手头所有的工作和思考。

喜欢一个人,非常非常喜欢一个人,喜欢到掏心掏肺,喜欢到无以复加,喜欢到心力交瘁。恋爱就像坐跷跷板。要绝对稳固的话只有一方高,另一方低。要做到相对的静止则需要两边的重量和间距都近乎一致。如果一方重,那就凑近重心一点。如果一方轻,那就离开重心一点。要维系完美的平衡,需要双方无时无刻的调整。恋爱中的人智商为负吗?不尽然。那些残缺的不完美其实早已收纳心中,只不过爱情浓烈时好似雾里看花。而当阳光撒入寒冷的心海逼迫浓厚的雾霭退却的那刻,心爱彼氏的真实模样才会拨开云雾见青天。

当艺恩在男友的手机上看到了似曾相识的头像,她知道了男友背着自己与姜莉娜联系。她不愿捅破那一层薄薄的谎言(话说渣男真是单纯,手机密码是12345。如果碰到高智商的渣男或许会更惨)。因为捅破就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完结。但她也知道,即使没有正式地了断,她与他、她与姜莉娜之间仍会有道隔阂存在。她开始讨厌自己,讨厌分不清好男人坏男人的自己,讨厌喜欢上坏男人的自己,讨厌知道该和坏男人分手却分不了手的自己,讨厌明知是坏男人却还为对方做家务买礼物付出真心和爱的自己,讨厌费了好大劲花妆却轻轻地就被姜莉娜比下去的自己,讨厌自己深深喜欢的男人勾搭了姜莉娜 。。。不甘、自卑、痛恨、嫉妒、失落。。。开始让她疑神疑鬼。也许,她真正讨厌的,是愈加自惭形秽的自己和这份千疮百孔的恋情吧。所以,她分手了,微笑地看着男友分手了。

分手后的她没有陷入预料中冗长的颓丧,她哭泣的理由是因为腋毛的浓密。她早起的祷告是为了自己和关爱的人。“主啊,我知道要用考验把我变强,也知道只给我可以忍受住的考验。今天较之昨天,明天较之今天,我会努力成为更好的人。今天一天也请守护我的家人。我的室友们, 宋智媛、姜莉娜、柳恩飞,特别为了尹前辈祈祷。尹前辈现在需要帮助,请告诉我应该做些什么才能对尹前辈有所帮助。如果我做不了的话,主请帮助她吧。阿门!”

郑女士,努力坚强地活下去吧!你会成为更优秀美好的人的!


姜莉娜 — 抬头挺胸地活下去

她的紫微星盘里一定有很多的贪狼、廉贞、红鸾,所以她的桃花总是信手拈来。因为食物太辣而自然发出的叫声,在她的唆改下却变成了诱人遐想的浪叫。她是直截了当的人,所以分手便分得干脆利落、毫无眷恋。她的善良体现在叮咛同行不准对自己平凡单纯的室友们出手。她的心软体现在万般不情愿地赶赴高都英的约只因他的短信里提到了郑艺恩。她的仗义体现在不会对郑艺恩的堕落、放纵、受骗视若无睹、漠不关心。她的热情体现在穿着拖鞋一路飞奔着给尹前辈送去自己珍藏的高跟。她的刀子嘴体现在斩钉截铁地告诉尹前辈她面试失败一定是因为鞋子的问题。

她一直珍藏着那个地摊上买来的便宜货手镯,喜欢关灯看着她发出蓝绿色的荧光。她说这手镯是“像符咒般的存在,类似死里逃生的纪念品”。但手镯更像是紧箍的诅咒,警示 “像抽签一样存活下来的她” 没有存活下去的资格。因为她 “杀死” 了那个和她一样想要求生的女孩。但是女孩的爸爸在她坦白一切后这么说:“活下去,不要怀有愧疚感。活下来不是丢脸的。好好活着,继续活下去。” 在当时自顾无暇、分秒必争的危机关头,人类求生的本能只能是优先的。没有被逼到绝境是不会知道自己想要生存下去的意志是多么强烈的。

姜莉娜,你要抬头挺胸地活下去!带着那个被你 “杀死” 女孩的生命一起!


尹珍明 — 撒娇依靠地活下去

尹前辈无疑是五人中将自己压抑得最深的人。拒绝心爱之人的告白和帮助,因为不想也不能允许自己变得软弱;因为不想也不愿连累心爱的人;因为害怕自己会变得贪得无厌、失去前进的动力,从而变得依赖对方。心爱的人发来想念她的短信,她不敢回复;打好的 “我也是。。。” 却还是删除了。她母亲的债务,被债主追到餐厅时的气愤、羞愧、哀伤,她只能蒙着头、捂住嘴,窒息般地哽咽。 经理觉得她老实忠诚、有欲望好掌控、外表清秀单纯。当她被经理自顾自地载到遥远的别所,当她拒绝了经理暧昧的要求、一个女孩深夜在乡郊等公车时,一个人走过深夜的农田来到候车室过夜时,她谁也没有求助。和经理外出吃饭碰见心爱的人,她不为容易造成误会的场面解释。被经理当众拉开衬衫、狠命地撕开膏药时,她也只是用双眼直勾勾地瞪着经理,目不转睛,不偏不倚地望进经理萎缩的灵魂。她知道自己对经理的拒绝会让她的工作环境变得恶劣;她知道她拒绝之后经理会继续寻找下一个替代品。但她隐忍着,因为这是最后的据点,还不能离开那个餐厅;因为那方天地里有她的坚持,有她心爱的人;因为那里可以看到心爱的人,有他的模样,他的柔情,有对他的思念。。。所以她才能一直坚持在绝望无际的卑微人生,平凡以下的低劣。所以她对他说:“我不能离开。这里就像是避难所,像土地一样温暖坚实的地方。不能在这里坚持住的话,我在哪里都坚持不住。在这里坚持住的话,不管在哪里都可以坚持住。我暗自下了决心,所以我会坚持下去的。”

每次看着她,我总会感到心灵啜泣的疼痛。青春不该是这般模样的;即便是青春的尾巴,也不应该如此窘迫、凄惨、和狼狈。那种哀伤到独自倾吞的苦闷酸涩,似乎没有终结的一刻。她、她母亲、她弟弟,所有人都被围困着。她的弟弟被生与死隔绝着;她的母亲被希望和绝望挤压着;她则被平凡以下压制着。生活对她,仅仅只是坚持;连平凡的呼吸都算不上,更谈不上享受人生了。那么用力地推开爱自己的人,那是该有多痛;面对流言、嘲讽、和作弄,她不解释、不叫苦、不喊累、不抱怨、不撒娇、不依靠、不颓丧。。。她的腰板总是挺得很直(韩艺璃作为舞蹈专业的毕业生,站姿可见一斑);即便她手臂上枕着三大盘又热又重的餐盘,她的目光永远直视前方,她的步伐永远端丽; 她端菜上菜的姿态总是不卑不亢,即使是帮助客人捡起掉在地上的叉子都是那么从容有礼。对于客人,她从没有刻意讨好、也没有虚应奉承、更没有评头论足。客人的失误,她有礼适宜的进退不会让客人觉得尴尬丢脸,先给客人新的布巾和刀叉以方便客人继续用餐。她自己的人生有太多的疲惫,但是面对客人她从未显露过自己的难处。即便只是打工的餐馆,她的工作态度和能力依然是无可挑剔的完美。第一集里我就注意到尹前辈在餐厅上班时,她白色衬衣的左胸口袋里并排地别了很多支笔,对比其他员工时显得格外唐突。是为了时尚吗?不,是为了方便给客人签账单时使用,像别针一样地别了那么多支是为了有备无患。

她也有忍无可忍的时候。第一次的爆发是在同事故意撞了端着餐盘的她,她用热水烫了同事的手。目的是为了让她亲自体会被烫痛的感觉,以此来警告她今后无论想怎样奚落捉弄她,都不可以拿餐厅客人的安危做赌注、或拿餐厅的声誉冒危险。第二次的失态是在经理当众质疑她偷了红酒,将她背包里的所有东西像对待垃圾一样地倾倒出来后拂袖离去。她像受伤却又无力反击的幼兽,那么瘦弱,却龇牙咧嘴地发泄着强忍了好久好久的愤怒。我不知道作为演员的韩艺璃有没有在高级西餐厅打工的经验,我不知道那些工作时的仪表、着装、礼仪等等细节是导演吩咐指示她做的、还是有专人指导。如果是她自主自发演绎出这些细节的话,那我对她作为演员的素养感到敬佩。

尹前辈是富有高度责任心和自律自控的人。她高度的责任心体现在她打工的细致、专注、敬业。她的自律体现在严谨的时间管控、每天规律的早起晚归、即使做了恶梦出了一身冷汗仍然坚持起床、只有周日才允许自己喝酒放松的自律、对于经理的要求会提出自己的质疑和想法。。。经理说她想要成功的欲望还没有那么强烈迫切,因为她按压着怒气直言拒绝了成为 “经理的人” 的邀约。她很想抵达平凡,成为平凡的公司职员。但是她知道一旦跨入经理别所的门槛,她一辈子都会受经理的钳制。她想要的成功,不是靠这样卑劣低-俗的伎俩;她想要光明磊落、堂堂正正的生存方式。

面试失败,把母亲的债务全部偿还完毕,辞掉了餐厅的工作,退掉了合租屋后,她补了很久很久的眠,每天都像没有睡醒一样的困乏。她一反常态地主动吻上了心爱的人,一反常态地穿不习惯的高跟,一反常态地漫无目的地行走约会。。。因为她知道,已经没有下一次了。这是她最后一次的奢想和放肆。

尹前辈,你一个人努力地走了很长很远的路,一定很累了吧。 偶尔,你是可以向别人撒娇、示弱、依靠的,因为你充分地有这个资格。


宋智媛 — 阳光疯癫地活下去

智媛,即有智慧的淑女。在保守的父亲眼里,她是不太灵活的、需要人照顾的、纯真无瑕的农家女儿。离开父母和老家,她是自由的。平日被管束、调教、压抑的个性其实是无比奔放、灿烂、和大胆的。她不害怕丢脸,所以她是负责调节和活跃气氛的人,所以她是路见不平出语相助的人,所以她是凡事冲锋在先富有正义感的人。宋是五人中的粘合剂、气氛调动者、和矛盾化解师。她自来熟的个性不知不觉地渗透进了每个人的内心。 她是坚贞的女权拥护者,但她的思想和言论带着温柔的独立。她出口成章、巧舌如簧、反应迅猛,但她从不强迫灌输他人自己的思想。她观察细致入微,思考慎密周到,所以她的分析逻辑、排列组合能力都很强。所以她看到了郑女士个性上的缺陷,以及她恋情所必然遇到的瓶颈。她是一个体恤他人境遇的良善女子。她对恩飞说:“每个人都有吧,即使对别人再怎么解释也无法理解,但你却也别无选择的隐情。所以不要对别人的事轻易地做出你的判断。”

聚会时男人们说自己不喜欢声音大的、话多的、太过主动的、没有眼力价的女人。但其实这样的女生才是最真诚的。声音大是因为中气足,话多是因为个性热情,主动是因为想要对他人好,没有眼力价是因为心口合一。当然如果你硬要从另一面来诠释这些个性也是可以的。

宋看似大大咧咧,口无遮拦,但其实她比任何人都拥有敏锐的直觉和细致的观察力。她大剌剌地会趴开双腿在公车上无所忌惮地熟睡。她是五人中道理最多、直觉最灵的人。聚会中她首先觉察到前辈对恩飞的喜欢,从他紧张恩飞吃下花生的大声嚷嚷和焦虑神情中;宋故意装作没听见前辈说的 “喜欢”,在他再次说喜欢的时候立马把音乐调低。别看宋在派对上大放厥词、疯癫撒泼,其实该注意的细节她一个都没有拉下,在适当的时候她会装疯卖傻地发问。对郑女士的男友停留在姜莉娜身上的眼神、姜莉娜停留在大叔身上的眼神,她都记在心里。也是她首先意识到了尹前辈不寻常的举动。

宋是 “思想上的女流-氓,生活上的好姑娘”。宋没有谈过恋爱,但谈起两性之事却有着无限的活力和看似充沛的经验。她说起情色的话总是那么胆大妄为,没有一般女子的矜持和娇羞。她总是毫无顾忌地说出大家心里敏感羞涩不敢出口的黄污笑话,她觉得这些话题有趣,单纯地质问为什么男人可以肆意地玩笑但女人却有诸多的限制。宋的电脑桌面便是裸男,电脑里珍藏着很多阴阳结合的云雨翻滚。她会专业地教其余三人如何流气地说出 “扯什么淡”。宋对恋爱很 “饥渴”,但她却是有明确喜好的。那些能被她主动勾搭和调戏的男人是她内心认定无害并且至少是不讨厌的,对于厌恶的人她会很明确地远离或断然地拒绝。她时常借助大胆的行为来化解尴尬的局面。这种变色龙般的华丽喧嚷其实是一种变相保护自己纯净少女身心的伪装术。大部分内心自认无法驾驭这样强悍女子的男人都会自动退却,少数主动粘上来的男人无非胸怀色心鬼胎,而只有穿透宋夸张的表象欣赏她纯透知性的男人才是她的真命。

宋,阳光泼洒地活下去吧,用远离庸人自扰的疯癫尽情地、张狂地、绚烂地活下去吧!世界有你而精彩!


房东太太 — 优雅自由地活下去

房东太太虽然出场稀少,却是一个很有存在感的女性。银灰色的头发扎成少女般的麻花辫,双眼炯炯有神似乎已洞察一切世事,奔放不羁却又神秘飘忽,有少女的清丽和少妇的韵味。她见到恩飞的第一天就断言她会吃些苦。她告诫尹前辈有可疑男子徘徊,并让她把男士内裤挂在窗台显眼的地方。她发现行迹可疑的人便会贴告示告诫女生们 “自己的身体要自己保护”。她像奶奶一样地关心着这五个女孩,给她们足够的自由,但也会在适当的时候给出忠告。她会在屋顶摆宴开酒,打开高雅音乐, 旁若无人地翩翩起舞,举办自己一个人的狂欢舞会。她会穿着波西米亚风的长裙自由潇洒地独自远游。她会向可疑的男人精准地丢砸洋葱。她戴着墨镜享受日光浴的时候,也不忘帅气地用高压水枪淋湿赶跑两个讨债的人。所以此片的末尾总会附上对文淑女士特别出演的感激之词。

记得在《记忆》中她饰演了那个外表优雅慈善,实则心狠手辣的黄会长。她微笑着说出她正义化正当化后的残酷话语时,我见识到了杀-人不见-血的高端。


失恋

“失恋者的愤怒之后是忧郁,过了打击后就会是受辱,有趣的是癌症患者的心理和失恋人的心理状态是类似的。这种极度的愤怒,一直维持那种感情渐渐到承认现实。当现实在某种程度得到认可的时候,会陷入忧郁的过程。度过忧郁和妥协,渐渐直视现实会承认。”

失恋者的愤怒 — “我曾经是乞丐,低着头祈求过爱情。对冷冰冰的一块爱情,不知怎么地流露出一丝笑容,还感恩万分。我曾经是狗,被脚踹过,被石头打过,还来来来地等着被叫唤。拼命地摇晃尾巴,用满是淤青的嘴巴舔过你的手。”

失恋者的忧郁 — “失去爱情后,真的好苦。晚安吧,短暂的夜晚们。在窗外盘旋的冬天雾气们,什么都不懂得的蜡烛们啊,走好,走好。再也不属于我的渴望们啊。”

失恋者的接受 — “我谈了普通的恋爱,也会普通的离别。所以,时间流逝就会忘掉的。知道,总有一天会忘掉的。总有一天会被遗忘的。那会变成安慰的话,也是很悲伤的。忘记一个人,会和别人交往的。那个时候交往的人,比起我喜欢他,更喜欢我就好了。更喜欢一个人已经充分地体验了。我知道,分手是正确的。那个男的不是好男人,非常自我,放我鸽子,没事就生气,还说了谎。不能喜欢那个男的理由有数十万种。其中最坏的,他并不喜欢我想要的。”


恋爱心理

“男人为什么喜欢性感的?女人为什么喜欢富豪?动物们为什么雄性更加华丽?本能上男人想交往很多女人,把自己的基因暴露出来。女人想要保护自己和孩子,供给一些需要的并且想要有献身性的男生。”


女生的友情

女孩子间的友谊真是美好。明明是别人的爱情,却都会热情地插上一脚。郑女士像给自己化妆般地为恩飞化妆,思虑许久终于还是千叮咛万嘱咐地借给恩飞心爱的包包。尹前辈赶不回便利店打工,便拜托四人代为顶替;四人放下刚要享受的小黄-片,一起开张了便利店,分工明确地干到天亮,在公车上互相依偎着昏睡。听到恩飞的一声尖叫,其余四人各施神功,群起击退 “恶男”。一起搂抱着偷看别人相吻相拥的场面发出浪叫的嘘声。一起玩笑地演绎刚刚才发生的暧昧场景。一起围坐互给恋爱贴士 – “有明确地看着你的眼睛说喜欢你吗?要正式的告白才行,否则就是暧昧。比起他喜欢你,你少喜欢他就行。更喜欢的话要藏起来”。尹前辈获得面试,大家欢乐地围绕着她蹦跳喝彩;为她的面试一起选购衣服,争先地让她试穿依照自己品味选择的面试服,拜托营业小姐给现金和职工折扣。尽管自己的行程忙碌,也不忘记给尹前辈留下加油的便条。郑女士分手的时候,大家陪伴着她,轮番给她拥抱,拍着她的头说 “做得好!”;为她删除每一条短信每一张照片而从大声欢呼到意兴阑珊。宋变身Wonder Woman后与大家嬉笑奔跑一起自拍认证照片。晚上大家一起调侃郑女士自认不上相的照片,尹前辈一语惊人地指出众人习以为常的忽略 “这么一想,只有我没有见过自己的脸”。宋总是大方地与大家分享家里人寄来的菜肴。只要可能,大家都会经常围坐在一起,吃着好吃地聊天八卦。意识到尹前辈可能出事时,大家飞奔至医院扶持着她回家,为她诚心地祷告。

闺蜜或许是见过自己最真实一面的人,见过爱人或许都未曾见过的素颜;见过自己、父母、爱人都未曾亲眼目睹过的狼狈不堪、歇斯底里。。。


女孩子的身体

父亲在我18岁远离家人和故乡独自生活的时候,给我的忠告是 — “你做任何事,说任何话,爸爸一定都无条件地信任你。但是你要记住,女孩子和男孩子不同,女孩子更要自律自爱,自己的身体要自己来保护。” 女孩子的身体,不仅仅是女孩子自己的;也是父母给予的,更是将来有一天要孕育孩子们的。即使不孕育孩子,即使崇尚自由性爱, 也要好好地爱惜,对得起自己的身体。

男孩子们,在未能有所担当和责任之前,也请你们好好地爱惜心爱女孩的身体。


坚持

我喜爱的税法课老师曾这么说过:“热爱,努力,坚持。有了这3样,即使不功成名就,也一定会有所作为。” 这位老师获得学位无数,年纪轻轻便身兼要职,年薪都是七位数。但是他一直坚持每天5点起来锻炼,阅读厚重的税法书籍。半工半读地拿到了法律学位,他曾需要(每周)乘3个小时的飞机赶到另一个城市读书,他曾经读书读到困得看不清眼前的字迹。他的毅力和坚强让我对自己的付出深感惭愧。

所以坚持吧!属于青春日积月累的坚持,一定会有所突破,有所习惯,甚至变成喜爱。坚持吃对身体有益的食物,尽管难吃到吐。坚持做自己深恶痛绝的事情,比如,早起、晨跑。坚持健身,即使没有人陪伴、鼓励、支持。坚持自己真正的热爱,即使成功遥不可及、即使身处漆黑冰冷、即使未来惨淡无望。


摔倒

我记得自己小时候摔倒的心情。如果父母不在身边,我摔倒了会马上爬起来。但是看到父母的身影时,我就不由自主地想撒娇,原本不怎么疼痛的伤口好像变得难以忍受。我想得到全部的关爱、宠爱、喜爱,所以才示弱、扮弱、装弱,像那个摔倒的小女孩一样,像哭泣的郑艺恩一样。


秘密

人们不愿意倾吐内心深藏秘密的原因之一,或许是担心自己的秘密太过沉重。谁都知道沉痛的秘密是禁地,想要踏入了解的同时也肩负着分担背负的重责。所以一般,这样的秘密换来的是众人心照不宣的装傻和心知肚明的漠然。


自保的方式

自保的方式,是一种为了生存而本能采取的保护自己的方式。强身健体是,疯言疯语是,下手为强是,出人意表是。把自己变得平凡低调不起眼,也是。


尾语

青春有万千种模样。你的生存方式、真心热爱,你找到了吗?你坚持着吗?


其他相关剧评:

《青春时代》剧评 (1) - 献给那个疼痛而又缅怀的青涩华年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