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罗之恋


《暹罗之恋》海报

文/顾尘寰

泰国,一个宗教国家。

很多人说,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因为有所寄托的内心是强大而温和的。

刚点开电影,便是一副巨大壁画宣传,洪钟大吕,奏鸣于心。

 

大提琴声悠然回响,影片的视角起始于一个简单朴素的泰国家庭的房间……

当大提琴声转换为吉他的拨弦,故事便也逐渐展开,平淡的一切始于阿嬷和孙子的对话。

而对话的根源,却是,祖孙之间的深厚的情感。

 

当MEW因为阿嬷不愿意跟他们一起搬家,而一个人坐在门槛上赌气的时候。二楼窗户处的姐弟两正在吹着口香糖,不会吹口香糖的TONG一不小心将嚼烂的口香糖吐了出去,掉在坐在楼下的MEW头发上……

也许他们的缘分,是在此时埋下了一粒种子。

当镜头再度转换到TONG家的饭桌上时,一家四口正在做着吃饭前的“基督教祈祷仪式”。或许,这是在一个宗教国度,每个家庭一日三餐前都会做的事情……

 

阿嬷帮MEW剪短了头发,或许是觉得阿嬷还在为自己闹脾气而不开心。

MEW走到了一家木制钢琴前开始了弹奏,音乐欢快,阿嬷的心情好像也因此好了。

阿嬷走到钢琴前坐下,开始了她的弹奏,同样的一首琴曲,在阿嬷的指尖下却变得舒缓悠扬。

 

“你这样乱弹,会弄坏阿公的琴的”。

“阿嬷为什么会喜欢这首歌?”

“阿公以前喜欢弹给阿嬷听啊!”

“阿公很会弹琴啊。”

“当然啦~想不想像阿公一样弹好琴?”

“会弹琴有什么用啊?”

“有用啊~可以音乐传情~”“你阿公就是这样传递感情的”

“阿公传递给你什么呢?”

“听好”

琴曲悠扬……

听着听着,MEW微笑了

“阿公想说,他想阿嬷了~”

“如果有一天,你阿公回来了。发现没人在这个家,他会寂寞的。所以阿嬷才不想搬走。”

琴键上,一双苍老的手还有一只幼稚的手,开始了同调的弹奏。

音乐传情,虽然当时幼小的MEW可能不明白这么做的意义,但,这种子却深埋心底,等待某一天生根发芽……

 

MEW和TONG的第一次相遇,始于TONG对于他的一丝愧疚,因为不小心把口香糖吐在了他的头发上。

于是当MEW在厕所被其他四个男生欺负的时候,TONG跑上去帮忙了,结果这一帮忙,便遭到了一顿殴打,毕竟双拳难敌四手,何况还是一个对四。


TONG的父亲要去清迈出差,于是便打算一家人一起过去玩上几天。

然而,所有的逃避、纠缠、绝望、怀念,都是从这件事开始的……

《公园藏宝图》??

从清迈归来的TONG给MEW捎上了一份礼物,但是却没有直接交到他手上,而是藏了起来,并画了一幅藏宝图让他自己去寻找。

TONG把礼物拆分开,一件件藏好,并附上了下一份部件的地图。这样,其实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和心思吧。

我们的记忆好像从没有过这样寻找礼物的惊喜,但看着别人去寻找,是不是也算是一点弥补?

而TONG的礼物藏宝,是学自于它的父亲。他的父亲每次都是这么给他们礼物的……

不过不幸的是,礼物最后一部分所藏的那棵树刚好被人砍伐了,所以这礼物到最后缺失了一部分。

一个木偶公仔,但是,少了一个鼻子……

 

TONG的姐姐在和朋友去森里公园玩时,迷路失踪了……

只留下了一堆记忆的照片。父亲对同意女儿去森林公园玩这件事后悔不已,开始喝起了酒……

空旷的学校里,TONG和MEW两人坐在台阶上,他对MEW讲述着这件事情。

“森林那么大……姐姐可能永远都回不来了……”

 

兴许,是忍受不了睹物思人的那种无限怀念,心想着也许换一个城市生活可能会好些。父亲最后决定了搬家,而那一次餐桌上,他阻止了TONG的“基督教祈祷”。

也许是想着祈祷完全没什么作用吧,诚心祈祷,但神明却没能保护自己的女儿,那还向它祷告什么呢……

 

看着TONG乘车吉普车远走,MEW只能一个人站在原地,擦着眼泪……

 

时光流淌……

TONG的姐姐最终还是没能回来,而TONG和MEW也已经长大了。TONG的父亲依旧没能挣脱心灵上的枷锁,而母亲只好成为一个女强人,撑起整个家,只是除了TONG,谁都没看到,多年前那个夜晚,母亲在姐姐的房间里嗅着她睡过的枕头,痛哭流涕……

 

MEW走上了音乐这条道路,或许这是小时候阿嬷跟他说过的音乐传情有关……

在第一次借用录音室排练的时候,MEW发现准姐和TONG死去的姐姐阿红很像,于是便又了接下来的一段故事插曲,而也是这段插曲,改变了TONG的一家。


个人觉得最温馨的一幕

那夜TONG没有回家,因为太晚,他住在了MEW家。没带手机的他,不知道他的母亲开着车在外面寻找了他一整夜……

躺在一张床上,两人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

“这些年,你怎么过的?”

“有时玩玩音乐”

“一个人住,不寂寞吗?”

“寂寞得害怕。”

“什么是“寂寞得害怕”?”

“小时候,寂寞是因为没有朋友;长大了,寂寞就是比没有朋友更寂寞。”

 

“我有时在想,如果真的很爱一个人,我们能够接受这种事么?如果有一天,他死了。离别这种事,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们都知道,我们真的能释怀吗?我们真的爱一个人,不害怕他离我而去吗?”

“还有就是,我们必须接受,无论我们在哪里,所爱的人不在身边了。这样,就是寂寞吧。我这样都已经五年了,为什么我们的世界会是这样的不知我们剩下的日子是怎样的。”

 

那是第一次,MEW躺在TONG的臂弯吧,即便仅仅只有一次,但还是异常珍惜吧,因为,枕头和房间里,还残留着你的味道。

 

欢聚PARTY的那个夜晚,MEW唱歌写给TONG的新歌,这首情歌因爱而生,因他而写。他就那么静静地看着他,唱完了这首甜蜜的情歌。

小时候,阿嬷曾说过的音乐传情,MEW第一次体会到了……

而后寂静的院落里,TONG和MEW并排坐在石凳上。或许是体会到了音乐里的爱意,TONG给了MEW一个甜蜜的长吻……发自内心

 

因为爱错了人,所以引发了一连起的变化,MEW和TONG还有TONG的家庭之间顿时都有些混乱。

 

圣诞节来临,MEW在舞台上再次唱起那首《同行》,这首情歌,其实只是为TONG而唱。

舞台前拥挤的人潮里,TONG因为急着向前挤,而松开了莹的手,但,此时的他,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择……

走上前,然后,道别……

“我们还是不要在一起了。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不爱你~”

 

最后,TONG给MEW的圣诞礼物,是木偶的鼻子。

这份多年前曾经缺失的部分,终于在多年之后姗姗到来……


迟到多年的礼物

《暹罗之恋》是除了《泰坦尼克号》之外,个人最喜欢的电影。

也许有人说,这是一部讲述同志爱情的电影。但实际上,我觉得并不是这样,这部电影讲述的感情包含了友情、爱情,还有亲情,那些生命和青春里盛大的埋葬,一幕幕得展现……所以才会看了一遍又一遍……从两千零八年,直到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