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之一:现金流量指标

现金流量指标:比气长,越长越好

现金流量有3个指标分别:

100/100/10;占现金流量比重:10%

现金占总资产比例;占现金流量比重:70%

平均收现天数;占现金流量比重:20%

其中“100/100/10”可分拆为:

现金流量比率≥100% 

现金流量允当比率≥100% 

现金再投资比率≥10%”


一.现金流量比率


现金流量比率=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流动负债

>100%(比较好)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表示一家公司从利润表上的“净利”扎扎实实转化为公司的现金。

流动负债:又称“短期负债”,是指将在1年(含1年)内需要偿还的债务。

因此,这个指标时候指一家公司真正赚回来的现金是否足以偿还对外的短期负债。现金流量比率≥100%比较好,如此代表公司赚回的现金比较多,对外欠款比较少。

数字取值: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在“现金流量表”中找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流动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中找到“流动负债合计”。


 二.现金流量允当比率

现金流量允当比率=最近5年度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最近5年度的资本支出+存货增加额+现金股利)

                                >100%(比较好)

现金流量比率≥100%比较好,如此代表公司最近5个年度自己赚的钱已经够用,不太需要看银行或股东的脸色。


数字取值: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在“现金流量表”中找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这一项,把最近5年赚的钱加起来;

资本支出 =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其分别可以在“现金流量表”中找到,分别把最近5年内的数值相加后再两者相减;

存货增加额 = 期末存货 - 期初存货;即:当年存货 - 5年前存货;可在“资产负债表”中找到“存货”;

现金股利:即“分配股利 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可在“现金流量表”中找到。


三.现金再投资比率

现金再投资比率=(营业活动现金流量-现金股利)/(固定资产毛额+长期投资+其他资产+营运资金)

                            >10%(比较好)

现金再投资比率,就是公司早自己日常营运实力赚来的钱(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扣掉给股东现金股利后,公司最后自己手上留下来的钱,用于再投资的能力。该比率越高,表明企业可用于再投资在各项资产的现金越多,企业再投资能力强;反之,则表示企业再投资能力弱。

由于“总资产=固定资产毛额+长期投资+其他资产+流动资产”;“营运资金=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因此公式可转化为:

现金再投资比率=(营业活动现金流量-现金股利)/(总资产-流动负债)

                            >10%(比较好)

一般而言,该指标达到8%~10%,即被认为是一项理想的比率。

但根据MJ老师多年的经验,大于10%更稳妥。也可以理解成,公司手上真正留下来的现金,最低应占总资产的10%。

数字取值: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在“现金流量表”中找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现金股利:在“现金流量表”中找到“分配股利 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总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中找到“资产合计”;

流动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中找到“流动负债合计”。

四.现金占总资产比率

现金占总资产比率=(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总资产

                                >10%(比较好)

货币资金:可以理解为“手上的现金”,包括现金,银行活期存款以及各种可以随时变现的货币基金。它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流动性强”。

交易性金融产品:可以理解为“短期投资”。它们的特点是:短期性/具有活跃市场/持有期间不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交易性金融资产”有的公司有这一项,有的公司没有。)

总资产:即资产总计,包括“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两部分。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流动资产”主要有三个:现金、存货和应收账款;“长期资产”就是那些短期内不太方便流动的资产:如长期投资、厂房、设备等;

“现金占资产比率”的判断标准没有绝对的答案。但MJ老师经过多年经验总结,认为这个指标至少>10%。如果是烧钱行业,即“总资产周转率<1”的公司,这个指标要求>25%。这些都说明公司手上要有一定比例的现金。因为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手上有钱可以买任何资产,但手上都是资产却无法马上变为需要的资金。

这点,对于个人理财也是一样的,大家做投资,投资的钱一定不能和生活基本开销混在一起,手上要留有自己总资产10%~25%的现金。

数字取值:

货币资金:在“资产负债表”中找到“货币资金”;

交易性金融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中“流动资产”科目下查询;

总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中找到“资产总计”。

五.平均收现天数

平均收现天数=360/应收帐款周转率

(60<平均收现天数<90天,正常值)

应收帐款周转率 =营业收入/平均应收账款余额;

平均应收账款余额 = (期初应收帐款+期初应收票据+期末应收帐款+期末应收票据)/2

“平均收现天数”小于15天即可认为是收现金的行业;

因为“应收帐款周转率”在6次以上的都算经营不错的公司,所以“平均收现天数”在60天-90天内都属于正常范围。


六.应收帐款周转率

应收帐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应收帐款余额

由于,平均应收账款余额 = (期初应收帐款+期初应收票据+期末应收帐款+期末应收票据)/2,公式可转化为;

应收帐款周转率=营业收入*2/(期初应收帐款+期初应收票据+期末应收帐款+期末应收票据)

公式中的“期初=上期期末”,例如计算2016年的数据指标,“期初应收帐款”就是2015年的“期末应收帐款”;“期末应收账款”就是2016年的“期末应收账款”

数字取值:

营业收入:在“利润表”中找到“营业收入”;

“起初应收帐款”和“期末应收帐款”:在“资产负债表”中“应收帐款”项;

“期初应收票据”和“期末应收票据”:在“资产负债表”中“应收票据”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