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真的是“欧洲之中国”?我觉得还好啊。

意大利被称为“欧洲之中国”。

据说是因为意大利脏乱差,民众爱热闹爱吃爱吹牛,办事不靠谱。

真是黑了意大利,更黑了中国


我去意大利,确实能感觉到“乱”,治安乱,街道不繁华,有些萧条。

没有德国的整洁,没有法国的文艺,是有一点乱糟糟。

不过,架不住它历史悠久,名胜多风景美啊。

很多地方还是很不错的。

罗马——“永恒之城”的恢宏,罗马男人的灰白鬓角

以前很文艺的时候,特喜欢两个地名,一个罗马,一个布宜诺斯艾利斯。

觉得光听名字,都沉醉得不得了。

罗马,被称为“永恒之城”。

历史负着时光,挑着战争,雕刻出来roma二字,拉丁文倒过来便是amor,“爱”,永恒的爱。

看到罗马的第一眼,并未给我如巴黎般激动的感觉。

街道虽古旧,但破败不堪,路边居然有各种垃圾出现,这个在欧洲其他国家是非常少见甚至不可思议的事情。

绿化与城建也远不如德国好,交通治安差,司机乱开车。

但一路上看着《罗马假日》,看着奥黛丽·赫本,心中依然揣着那份美好。

这种美好任凭现实如何挫败,总会“风雨不动安如山”地清纯。

于是我们在赫本当年流连的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上开始了迷梦似的爱情幻想。

然后在闻名遐迩的许愿池边认真地许了三个愿,第一个愿望都被定死了,是“愿我们在罗马再相会”,多美啊,像诗。

古罗马三个字,就是恢宏大气的代表,正如巴黎是时尚与艺术的代表一样。

当来到公元前80年就建成的斗兽场前时,游客大多是淡然走过,看看拍拍,排队参观参观,听地陪说说当年角斗士的命运。

但这一切,都不如选择一个人静静站在它跟前,看看它,感觉时光从这之间飘过,来得安宁。

它太“历史”了,我太渺小了,这种接近,有恍惚之感,却又倍感充实。

然后又开始感慨咱们中国,那份把大量历史建筑毁坏的痛。

关于罗马,必须要提的是罗马男人的灰白鬓角。

记得余秋雨在《行者无疆》中说过,巴黎的女人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罗马的男人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男人。

因为罗马男人无论年长还是年少,鬓角总会有一丝或大片的灰白。

仿佛是历史的映衬,或是“罗马”的完美代言。

我就有意留心这个现象。

果真,余秋雨先生还是有点根据的,大多数罗马男人鬓角都有或多或少的灰白。

这些灰白尤其在明亮的年轻脸庞边显得更为突出,衬得他有沧桑感,男人味,有罗马独有的魅力。

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米开朗基罗,但丁故乡,天赋的艺术宝库

如果说罗马有“伟大的荣誉之感”,那么佛罗伦萨就是“天赋的艺术宝库”。

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它有底气被这么称呼。

Florence一词曾被徐志摩诗意地译为“翡冷翠”,是14到16世纪欧洲文艺的中心,文艺复兴的发源地。

当然,文艺复兴发源于此,与酷爱艺术的美第奇家族的守护分不开。

这个让人向往的统治阶级优雅地守护了佛罗伦萨300年,斥大量资金保护艺术家创作,购买他们的作品,邀请他们参加艺术沙龙。

除了米开朗基罗,达芬奇,拉斐尔这三杰之外,还有但丁,乔托,提香,薄伽丘,马基雅维利等众多文化名人,百家争鸣都不为过。

在佛罗伦萨呆得时间不长,本想奔向但丁故居,但路程太远,时间不够,我们只能在圣母百花大教堂附近感受一下艺术气息。

事实证明,预期目标还是达到了。

领主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佣兵凉廊(Loggia dei Lanzi)、圣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和乔托钟楼(Campanile diGiotto)有很多名雕塑或其复制品。

比如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复制品,海格力斯和凯克斯,著名的海神喷泉……

同时,路边又有很多又帅又有沧桑感的画家在作画,并高傲地拒绝被拍照,专心致志地画着他认为的艺术,等待着谁去赏识他,或有知音上前攀谈几句。

威尼斯——提香,拜伦,威尼斯画派,优雅的世界水乡

相较于罗马的恢宏大气和佛罗伦萨的艺术气息,威尼斯给我的感觉是甜媚,婉约和灵秀。

整座城市都建在水上,能不灵秀吗?

关于为什么一定要去意大利,和我当年的小文艺有关。

我偏爱沙漠,所以一直梦想去敦煌,所以敦煌就是我的一个梦。

后来我圆了。

意大利,也是我的一个梦。

高中和大学时的一个梦,高中学了文艺复兴,大学学了欧洲各种画派和建筑,知道了意大利的历史和建筑,知道了威尼斯画派、提香、拜伦,读了古希腊罗马神话与悲剧,更对具有历史厚重感和沧桑味的意大利心生敬意,心神往之。

说回威尼斯,它是“世界水乡”的代名词。

当然不止于此,它还有很多拜占庭式建筑,以及“世界上最美的广场”一—圣马可广场。

这个广场确实不错,精致而不失大气,怪不得拿破仑把它誉为“欧洲最美的客厅”。

威尼斯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碧绿而宁静的水,那水并不清澈,但却很好看,是翡翠的颜色,绿得一点都不小家子气,甚是难得。

我们坐了“贡多拉”。

穿着蓝条纹水手服的划桨人传说家里都须是三世职业划桨师,且须面貌周正,通俗一些就是要帅,要会唱意大利民歌。

所以我们每人花35欧坐几十分钟的贡多拉还是很值的,哈哈。

如今在我的记忆中,威尼斯就是坐在精致的贡多拉上,手指轻划过柔软的碧波,听着身后悠扬的意大利民歌,让思绪无止境地徜徉在甜媚而灵秀的水乡空气中。

这确是个美丽的回忆。

不过要论历史悠久,咱们的苏州,可不亚于威尼斯。

只可惜,很多河流和建筑,都没有好好保护。

如今的苏州城,除了园林,真是没什么看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月份开始接触到《人生效率手册》这本书,第一天静坐在书桌前,开始我的阅读之旅,一早上安静的看来100多页,...
    虫妈家庭幸福力阅读 241评论 0 1
  • 不知道银行的这个面试是不是群面后复试还是直接终面。 群面: 一般是无领导讨论,面试官给每人一个笔跟纸,还有一个纸质...
    特厉独行的小怪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