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学习八字的

今天,我们八字读书群里有个从来不冒泡的小伙伴突然冒了个泡,求读书录音。其实我想说,想学一门学问,最好的时间是一个是十年前,一个是现在。所谓录音,很多时候也只是徒占电脑空间而已,毕竟我电脑里也有大量尘封的学习资料。

今天看到一位前辈大师写了《我是如何学习命理的》,内容涉及作者为了学历命理,学习了天文《中国天文学简史》,研究了达尔文的《进化论》,涉猎了各种听过的没听过的历法(太阳历,太阴历,儒略历...)。考究了命理起源与发展,拜读了《甲骨文字典》、《尚书》、《春秋》、《道德经》、《山海经》等书籍。然后第三步研究中医部分......最后四柱对应天体,取像等,就能很短时间学有所成。前辈的文风或者说是许多命理的观点都是我非常拜服的,不过按照这位前辈的学习方法,想要在八字方面入门,感觉落地性还是稍微有点欠缺的。

然后我又看到一个提问“我一个大学毕业生想学八字应该从何学起?”其中有人回答说:“不要看以下人的书籍(危险性从高到低依次排列)李涵辰、任铁樵、曲炜、邵伟华、段建业、周易玄。以上人物,高度警惕,一旦接触并相信其学说,保准楼主一生都学不会命理”。以上作者的书,我并没有完全读完,或许像回答者说的那样仅仅是读完了上述书籍也学不会命理,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但是....对前辈们彻底的否定,对帮助自己学习也是毫无建树的。

所以,虽然我还是个八字小学徒,但是我还是有一些学习心得不吐不快。

1、如果从宏观的角度研究命理,我们确实应该先读《道德经》奠定一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宇宙观。

2、学习还是需要有一定的阶段性和目标性结合才能保持兴许的。虽然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成为大师,但是落到实处,有时候我们学习的目标也仅仅是学会看自己的八字,预测自己以后的人生大小事而已。不过,单单是这样的小愿望,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想想小时候我们学数学,从牙牙学语学数数,到小学的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再到会解应用题,也已经是小学毕业了。这里面每一个阶段,我们都有不同阶段的小成绩,回想起来也并不艰辛,所以,如果把我们学八字的大目标分解成每个阶段的小目标,我们更容易开开心心地学下去。这里就来分解一下:

第一阶段,学数数,弄懂十个天干,十二个地支的顺序,排列六十甲子,地支藏干。就像我们学会数1234那样,迈出了第一步。

第二阶段:无论数字如何变化,我们知道那是个什么数。我们用了很多玩具小花朵,小组竹签,小算盘去代表1234,就像我们的天干地支类像一样,我们用不同的类像比表达数字。排出六亲与十神,深化对天干地支的认识。

第三阶段:加减法,小时候我们学加减法也分了好几个阶段,先是10以内的加减法,然后是50以内的加减法,然后是100以内的加减法。加减法就像是我们五行力量的增强减弱和比较,我们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第四阶段,乘除法,乘除法和加减法有不一样的口诀。乘除法就像是我们八字里的天干五合,地支刑冲合害等等,在加减法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不一样的运作规则。

第五阶段,四则混合运算,先乘除后加减。在打了一定基础之后,我们开始理解一个八字的原局,这时候就到了八字找用忌神的艰难阶段。在这个阶段里,一般会有很多分岔路弯路,因为加减乘除里还会加入好多大括号,中括号,小括号。找用神的方法也有很多,每种方法都有不同的特点,比方说《滴天髓》,旺衰法、归秀法等等。定出用神,我们对八字的原局就基本有了一个整体的认知。

第六阶段:应用题,我们学八字就是为了去推演预测,这时候,在原局加入大运流年,大运是舞台,流年是演员。理解事件的发生与应期。这时候,配合应用题千变万化的提问,我们需要涉及的方法就更多了,核心的有盲派的相法,段建业、李涵辰、胡一鸣等的相关书籍就有一定的帮助,这时候就适合阅读《八字精微取像》、《相义八字》、《巾箱秘术》等批命的书籍了。

经过这六个阶段,八字就基本能入门了,但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自身,从入门到精通就有各种不同的门派和更深入的理解了。

当然,这只是从学术的角度去入门八字。人家说,算命就是古代的心理咨询,让八字学以致用,仅仅从学术的角度是不够的。如果从命理的角度的话,我们的人生经验,我们对好坏的评判,对吉凶的理解,会严重影响我们在开解别人时的立场和态度。有人认为《我的前半生》是一部写实剧,有人认为是励志剧,有人认为是小三上位的悲剧,有人认为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喜剧。其实八字入门之后,我推荐阅读的书是《心经》。八字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命运剧本,而《心经》让人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去吧去吧,解读八字,让我们穿越我们命运的蓝图,到幸福彼岸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81评论 1 29
  • 1.产品定位 专业的行业分类知识问答平台。 1.1行业分类 社交+社区型产品,主要内容产生方式是UGC,关注型弱社...
    蓝轶辰阅读 7,248评论 0 9
  • 前言 典型的面向对象编程语言(比如C++和Java),存在“类”(class)这个概念。所谓“类”就是对象的模板,...
    我是王小一阅读 713评论 1 5
  • 2016-12-15 Sarah 看到一条心情: 我真讨厌那些不用上班,晒着午后阳光,懒洋洋的躺着吃着草莓蛋糕喝着...
    射手座的疯子Sarah阅读 9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