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2关注自我活在当下(读《人生智慧管理》认识体会1)

      一、关注自我

      叔本华认为,决定人命运根本差别的内容有三:1)人的自身,即在最广泛意义上属于人的个性的东西。它包括人的健康、力量、外貌、气质、道德品格、精神智力及其潜在发展。2)人所拥有的身外之物,即财产和其他占有物。3)人在其他人眼中所呈现的样子,即人们的看法。他人的看法又可分为名誉、地位和名声。

      其中,人的个性是先天形成的,后天可以在本我的基础上加以修饰,塑造成更符合社会和自我价值观的性格,这是从内在自我中发散出来的东西。然而,无论是社会还是个人,都很容易忽略第一点,用第二点和第三点来认知一个人。比如你出现在一个陌生的场合,首先介绍的便是自己的名誉地位,很少有人会针对个体性格展开描述。

      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身外之物,追求物质和地位,却渐渐失去了对自我内心的关注和探索。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心理压力过大,情绪抑郁无法排解,甚至患上心理、精神疾病;人们虽然每天都重复着“不忘初心”这句话,却忘记了本真,甚至不清楚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自己对自己的不了解形成了一种不安全感,因此每天做着各种各样的心理测试;看着星座、属相的解析;找面相手相大师给自己答疑解惑……实际上,人们发出这类动作都是为了努力认识自己,寻找生命的密码。能够正确无误地把握事物的理解力,温和、节制有度的意欲及由此产生的清白良心——所有的这些好处都是财富、地位所不能代替的。智慧人生,总要寻求个幸福快乐,达到这种愉悦的心情,主体远远比客体来得重要,比如:饥饿才是最好的调味品。当一个人独处时,陪伴自己的、别人对此不能予夺的内在素质,其重要性明显胜于其他任何他能够占有的财物和他在他人眼中呈现的样子。一个精神世界丰富的人即使独处也可以沉浸于自己的小世界里,自得其乐;但对于一个冥顽不灵的人,即使接连不断地参加聚会、出游消遣都无法驱走那折磨人的无聊。一个善良、温和、节制的人在困境中不失其乐;但贪婪、妒忌、卑劣的人尽管坐拥万千财富都难以心满意足。

    对于我们个人生活而言,关注我们的自身个性是很重要的,要把眼光放在自身,了解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如果在某些时候感觉自己孤独寂寞,那说明你还没能发现周围的乐趣,去挖掘自己卓越的、与众不同的精神个性所带来的乐趣吧,你的生活将随着对自我的关注而变得快乐。我们还应该尽可能充分地利用我们的既定个性、循着符合我们个性的方向,努力选择适合自我个性的发展,选择与自我个性相配的地位、职业和生活方式。

    二、专注生活

      有源法师:“和尚修道,还用功否?”大珠慧海:“用功。”有源法师:“如何用功?”大珠慧海:“饥来吃饭困来眠。”有源法师:“一切人如同师父用功否?”大珠慧海:“不同。”有源法师:“何故不同。”大珠慧海:“他吃饭时不肯吃饭,百种需索,睡时不肯睡,千般计较,所以不同也。” 该吃饭时吃饭,该睡觉时睡觉,这就是最简单的修炼,却有很多人做不到。

    人们往往容易被外物所累,很难觉察到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更难将注意力放在生活细碎中,工作压力、家庭负担让人们忘记了享受生活,生活中的种种在人们眼里就是“一地鸡毛”,忙碌的时候不吃饭,或是匆匆忙忙的吃上一口,美食在其眼里也只是填饱肚子的工具而已;该睡的时候不睡觉,熬夜到三更半夜,机械地刷着手机,或是百般烦恼,万般忧愁,辗转反侧,难以入睡……虽说生活不易,但是这并不是让你身心俱疲的理由,问问自己,有多久没有好好地感受生活了?生活处处是道,只要你用心专注。

      我们对所做的事,要保持尊重和敬畏,它要求我们郑重其事、全情投入、心无旁骛,对任务的每个细节都保持觉察,把每个细节都当作重要的事情。正是在专注中,我们沉浸于当下,不再急着去远方;也正是在专注中,事物的本来面目,才能慢慢地展开。

      三、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尽可能的享受自己当下生活带给自己的乐趣,这是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最好的结合。看到这里,一定有人会反驳说,每天起床、上班、吃饭、睡觉而已,两点一线的生活,哪有那么多乐趣?

      可能很多人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在闹钟三番五次的吵闹下,你终于不情愿地起床了,胡乱地在出门前三两口吞下了早餐或者干脆不吃,毫无知觉地重复着昨天的工作,终于忙完了,下班回到家里,忙着将买来的半成品菜肴做成晚饭,和孩子一起吃完,就将他赶回房里去做作业,而你就瘫在沙发上百无聊赖地按着遥控器,一晚上很快就这么过去了,虽然无趣,你还是拖延到了半夜11点才开始着手洗漱,也来不及听孩子讲讲学校发生的趣事、与伴侣讨论一下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年初买的那几本书,理所当然都还包着密封的塑料纸……一天就要过去了,想到明天仍是这样开始,你有点心不甘地爬上了床,嗯!明天一定要来点不一样的,可是究竟如何改变呢?

    说到这,我想引用一下一行禅师的正念说。在开始之前,先解释两个名词:

    正念  即一心一意地将注意力投注到当下所发生的事上,将心带回身体,回归当下。      觉知  即把个人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此时此刻对个体内部和外部刺激的体验上,是一种特殊的集中注意力的方法: 即有意识地、不加评价地观察在身体内部和外部环境中所出现的刺激时产生的全部心理体验。自我觉知即个体把自己当作注意对象时的心理状态,比如说,“我在走路”不是觉知,稍微警醒一下变成“我知道我正在走路”就是觉知。佛学称它为“慧眼”,禅学称它为“观照”,克里希那穆提叫它“自我觉察”。如何做到呢?其实很简单,认识你自己,记得自己。了解自我局限,而后完善自我。

        四、正念的一天

        接下来,试着跟着一行禅师的“正念”开始我们的一天。

    苏醒。清晨醒来,不要抱怨自己还没睡醒,而是感受,觉知自己的存在,觉知生命赋予的馈赠。发现自己在呼吸,发现自己拥有接下来的24小时,拥有窗外明媚的阳光和天空。这时候,可以对自己念一首短偈:苏醒后,我看见蓝天。双手合十,心怀感恩。每个人的生活里,到处藏着快乐,学会觉知自己,觉知周遭,你将在充盈的快乐气息中迎来每一天的黎明。

      立愿。起床后,花一点时间弄清自己这一天的期望与愿心,内观自己,辨识出内心深处的欲望与想法,将自己导向正念,关切慈悲,并立下心愿,计划今天仍将慈悲正念地度过。

      着衣。每天起床,穿衣往往会是我们忽略的一个步骤。穿衣服的时候,你通常在想什么呢?一行禅师为我们这些穿着普通衣服的人,创作了一首适用的偈子:身穿衣服,心怀感恩。感谢制作这些衣服的工人。感谢制作这些衣服的材料。愿人人有衣可穿。清晨起来穿衣的仪式,可以提醒我们自己的愿心,期望可以怀着平和、爱、感恩、理解,觉知与自由度过日常生活的每一刹那。

      刷牙。刷牙的短暂时间里,用一两分钟仔细体会牙齿被清洁的过程,不去想这一天接下来的繁杂日程,洁净的感受会被放大,会令你享受。这样的干净有助于愉悦身心,以便你能提醒自己,在接下来的一天中要使用爱语,与人们平和地交流。

      早餐。早餐不仅仅为了向胃中填入食物,亦是一次绝佳的机会让我们享受饮食和滋养自我。食物中蕴含着来自天空与大地的馈赠,为你所拥有的生命添砖加瓦。哪怕手里只有一小块面包,它也是来自阳光、云朵、大地,来自农人的辛劳、厨师孜孜不倦的工作……它亦是真正的生命奇迹。仔细觉知自己的每一下咀嚼,深深感到世间的一切都不该被辜负。

        出门。早晨去上班,一打开门,新鲜的空气就扑面而来,这是一个感触土地、空气和蓝天的机会。感受踏出每一步所走过的世界,觉知周遭的一切,不要因对生活程序的习以为常就看不清这世界了,用心地觉察身边的每一样事物:高耸的树木、清脆的鸟鸣、汽车发动机的响声、站台上静默微笑的人……双脚踏在大地上的每一步都可以带给我们无尽的欢乐、平和与自由。 路上假如你会借助公共交通或自己开车,进入车内时,花一点点时间回忆你的愿心,告诉自己这一路仍将保持平稳、放松和正念的状态,释放压力,远离匆忙。遇到红灯,不要将它当做你的障碍,它是我们的助手,当我们在路途中惯性奔驰,它的出现,让我们止于当下,得以找回我们跟不上速度的思维。遇到堵车,放下焦虑,不要抗拒,你可以做的只有接受它,因为抗拒并没有用。

      工作。我们总是习惯把“工作时间”和“自由时间”区分对立,这会降低我们在工作中获得喜悦与成功的可能性。事实是,做每一件事的时候,如果全部的身心能够专注于此,我们就能获得自由与喜悦。做一件事,就全心全意地对付这件事,忘记其他的任何念头,这就是愉悦的秘诀。

      回家。回家休憩对于我们来说,真正的难处在于如何才能得到真正的休息,而不是带着今日的疲倦,随意地玩一会儿游戏、完成例行的家务与劳作,然后就投入梦乡,将今天所受的毒素又绵延至明日。你可以在家门口放一块指示牌,上面写着“我已到了,我到家了。”提醒自己不必再追逐其他任何一切,审视今天的自己,我要释放掉所受的压力。与你的家人一起,花时间关注彼此,谛听对方的诉说,一起分工完成家务,觉知自己劳动的每一刹那,学着一起整理内心,管理好属于你的“王国”,做一个负责任的国王或者女王,这种满足感会令你喜悦。如果在家里预留时间和空间,像这样平和而安静地坐着,你会发现自己将渴望回家。

      五、成为有趣的人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有的人看起来好像什么都做不好,却可以呼朋唤友,他一定是一个有趣且有魅力的人。

      一个有趣的人,他的生活也是有趣的。这种有趣,既可以在众人中雀跃,又可以在一个人的时候对抗孤独,对抗压力,对抗枯燥和重复。有趣,是对精神世界的探索。一个有趣的人,可以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自得其乐的游走,可以为朋友打开新的世界。

      就拿之前热播的《欢乐颂》来说,人帅腿长有文化且一本正经的赵医生偏偏就爱上了骄纵蛮横不学无术的曲妖精,赵医生在与母亲通话时也说,觉得她是一个有趣的人。正是因为这种“有趣”,打破了赵医生平静如水的生活,打开了赵医生波澜不惊的内心,让赵医生在和小曲相处的过程中,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和不一样的自己,对赵医生来说,和小曲在一起的每一分一秒都是一种冲击,甚至突然醒悟,原来人生还有这种“玩法”。

      从这一点上,我们可以说,“有趣”本身是一种意外的惊喜。当对方对你的观察远远大于对你的想象的时候,你就可能给对方的世界带来更多乐趣。

      那么如何才能有趣?

      1.广泛的知识面。拥有广泛的知识面,会让你自己不无聊。这里的知识并不是狭义的书本知识,而是生活工作中的一切东西,眼界广的人在独处的时候自己就能为自己找到乐趣,在与他人相处的时候也不至于尴尬的面面相觑,随便找一个点,总能扯上一会。保持好奇心,参与更多的人生体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总能让你有所积累,有所感悟。

      2.敏锐的感知力。很多小孩子喜欢在下雨天出门——踩水坑。放学路上,家长拦也拦不住,即使鞋子踩湿了自己也不感到难过,而是依旧兴高采烈地往前走,遇到下一个水坑就继续踩进去。而大人们,往往会因为阴天下雨感到沉闷,提不起精神,抱怨大雨影响出行,弄脏衣服……明明是在同一个下雨的世界里,小孩子的世界就明显有趣的多。单纯的孩子们可以感知到发生的一切,即使只有细微的美好,他们也能将其放大。有趣的人,能敏锐感知世界的变化,引起内心的涟漪,必然是要先觉得这个世界有趣,自己方能有趣。

      3.性情中人。张岱说:“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完美的圣人令人敬佩但却少一些烟火气。有趣的人往往真性情,高兴就笑,难过就哭,有血有肉。不过,这些情绪都是在良好的情绪管理中进行的,并不是不分时间地点的疯癫或撒泼。有度的表达自己,直抒胸臆,活的也更畅快。

      4.自嘲心态。自嘲,或者说是自黑,并不是自己真的觉得自己这样有什么不好,因而嘲笑自己,而是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人,才能做到自嘲。自嘲亦是一种高级幽默,一来能将自己显得谦逊,好像迎合了大众的评价,二来又以玩笑的方式化解了尴尬,又不会伤及无辜。

      除此以外,有趣的人还拥有丰富的想象力,与众不同的幽默感,广泛的兴趣爱好,快速的反应能力,一定的审美鉴赏能力和自己的主见等等,想要成为有趣的人,不妨先去发现生活中有趣的事,带着一颗包容开放的心去看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