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被遗忘的宝藏——戒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拿着戒尺走到你身边,命令你伸出手,你会心甘情愿满心愧疚地伸出手,还是Say No?

“戒尺”这个名字起得真好,“戒”,警戒,惩戒;“尺”,尺度,标尺,标准。这些正是人在成长过程中所必需的,没有规矩,难成方圆。

不少伟大的人物都尝到过戒尺的滋味。鲁迅的启蒙老师寿镜吾老先生是一个博学而又极为严厉的人,在他的三味书屋里,有戒尺,还有罚跪的规则,好在不常用。

顺治皇帝的儿子玄烨是清朝有名的康熙皇帝。玄烨还作太子时,顺治皇帝请彭而述作玄烨的老师。起初,太子还算听话,读书肯下功夫,可过了一段时间就变卦了,该做的功课不做,该背的诗文也背不下来,彭而述几次规劝,太子只当耳边风。这天早上,太子背书又背不下来,还歪着头若无其事地不当一回事,彭而述气得拿起戒尺就打他的手心。太子见老师一点不把自己放在眼里,就哭哭啼啼跑去找皇后告状,皇后哪里能容忍,她怒气冲冲地拉着太子找到彭而述,责骂彭而述岂敢打太子,是要顺治帝办彭而述一个犯上之罪。彭而述辩解道:“臣打太子是因他犯了教规。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这正是为了对皇上负责,对江山社稷负责,也是对太子负责呀!臣何罪之有?”

彭而述又道:“古人说:‘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臣既当了老师,就要尽责,现在不严加管教,太子将来如何安邦治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同学在自己家里,是父母的小公主,小皇帝,娇气金贵无法无天,认为自己即使犯了错,也不该被打。你比玄烨还金贵吗?一个国家的皇太子,尚不能任意妄为,违逆师训。

可能有人要说,现在没有皇帝了,我们是社会主义,封建桎梏要摈弃!我们清楚,即使是在未来,老师的工作也不会被取代。要把戒尺从老师手里拿走,我有话要说——

一个教师的威信绝不是“打”出来的。“打”或许是一种方法,但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孩子就像树苗,只有耐心地培育,才能成材。孩子犯了错误,如果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打”,那至少说我们缺乏爱心。可如果连“打”的勇气和力气也没有了呢?

一个朋友就曾告诉过我,只有农村三流学校的老师,才会打骂学生。大部分学校的老师最多就是不管不问,任其自生自灭。 我记得有篇文章题目叫《农村的孩子走得更远》,作者究竟如何论证自己的观点,我记不大清了。但其中一定有这么一条:农村孩子有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他们不会因为一次失败,一场误会,甚至一个耳光,而一蹶不振或丧失人性。

相信大家都知晓涉事沅江三中高三班主任,在办公室被学生刺26刀,送往医院途中不治身亡这件事了。当时班主任鲍方让大家观看一部励志电影,并要求同学们写完观后感再放假。罗军走出教室,对鲍老师说他不想写。班主任鲍方明显有些生气,对罗军说:“不想写就转班。”就是因为一次“抗拒作业”而激发学生罗军冲动的一面,最终酿成悲剧。

这一类事还真不少。2017年9月14日,江西抚州临川二中的高三学生雷某用尖刀割破了自己班主任的颈动脉。事后雷某潜逃。两天后的9月16日,雷某在上海向警方自首。案发前一天,雷某上课玩手机,孙老师没收了他的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够考上高中的,称得上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好学生。好学生又怎么样呢?没有了对老师,对知识,对生命的敬畏,不过是一个学习的机器!

如果老师的“打”是为了教育,是为了让孩子知错、改错,并非简单粗暴的一“打”,而是恰到好处的“打”,打去邪气,打去傲气,打出志气,打出勇气,打出敬畏心。这“打”未尝不可。

用什么打最好?戒尺!

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个宝藏,也并不只是中国人的专利。美国人兰妮·麦克穆林写的一篇题为《体罚》的回忆文章,讲述了弗洛斯特女士的绝招——让犯错误的人都闭上眼睛,用松木板子狠狠地抽打坐椅的垫子。被罚的肇事者实在受不了朋友受罚的痛苦,就都主动请求老师别打了。

回到开头提出来的问题,老师拿着戒尺走到你身边,命令你伸出手,你会心甘情愿满心愧疚地伸出手,还是Say No?请你伸出手,并真诚地对老师,和老师手里的戒尺,说一声,谢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未见你之前 生活是一粒药 苦不堪言 遇见你之后 生活是一颗糖 酸甜可口
    白衬衫的温度阅读 156评论 0 2
  • 过去不重要,未来是虚空,只有今天才是真的。 如果压力有用的话,愁眉苦脸的人才会成功。 人生从来就不是轻易的,所以才...
    8ac39a74c18c阅读 118评论 0 1
  • 一罐小小的蜡烛可以让空气中弥漫美妙又提神的香气。可是,一旦你发现香薰蜡烛可能会给家里带来污染,那这些闪烁的烛火不会...
    葛朗台商业简讯阅读 761评论 0 0
  • 作者唯一QQ:228544117 一、简单说明 Alcatraz 是一款 Xcode的插件管理工具,可以用来管理X...
    CC_iOS阅读 4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