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投资】小白的比特币入门指南(1)

不得不承认,对于我们普通大众来说,数字货币和区块链也许就是我们财富倍数增值的最佳方式之一

李笑来老师,就是通过长期搜集持有比特币,现在是中国的比特币首富。他的个人财富也迅速倍数增值,成为亿万富翁;

孙宇晨大哥,早些年也是通过比特币投资,实现了资产的巨额增值,现在已经利用赚到的钱来运营公司了,也是搞得风生水起。。。

当然,还有很多的人,通过早期购买比特币而长期持有的,现在都已经实现了财富的巨额增值了。因为我是李笑来来老师的粉丝,并且听了孙宇晨大哥在喜马拉雅FM开设的节目后,对于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兴趣越来越高了。

简单来说,我对于区块链和数字货币这方面的情景相当看好,认为值得我投入时间精力去深入学习。原因有以下几点:

1.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目前还是蓝海市场,虽然知道的人非常多,但是真正深入去了解的人还是相当的少的。而蓝海市场意味着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巨大的机会,投入在蓝海市场之中,获得成功的机会无疑会更大;

2.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之上的,而互联网目前可以说已经把全球绝大多数的人连接起来了。相比较于传统的金融,基于互联网去中心化的金融方式我认为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的。因为,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去中心化嘛!!

3.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增长盈利前景非常惊人,比特币的暴涨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我相信,通过长时间的学习摸索后,只要成为了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方面的达人,我既可以通过投资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相关应用赚钱,也可以通过搞分享培训方式赚钱,盈利方式还是挺多的,哈哈!


当然,目前我还是一个小白,对于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很多都不懂。不懂没关系,那就果断去认真学习呗!!于是我购买了讲述比特币的经典书籍《比特币》一书,认真地学习了。而且,对于学习,我也有自己的方法论:

教就是最好的学习手段


所以,我现在要基于对《比特币》一书的理解,分解成若干的小问题,尝试做成面向小白同学的入门教程:

1.什么是比特币?

查阅百度百科可得,比特币(BitCoin)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根据中本聪的思路设计发布的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

与大多数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P2P的去中心化特性与算法本身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基于密码学的设计可以使比特币只能被真实的拥有者转移或支付。这同样确保了货币所有权与流通交易的匿名性。

比特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该货币系统曾在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1】

2.比特币是如何产生的呢?

新的比特币是需要通过运行特定的软件制造出来的,产生比特币的过程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挖矿”,而挖矿的人则被形象地称为“矿工”。

而简单来说,挖矿的本质就是矿工们在抢夺记账权。在比特币的世界里,大约10分钟就会在全网的公开账本上面记录一个数据块,这个数据块包含了这10分钟内全球被验证的所有交易。而确认这个数据块的权利是需要抢的,每抢到一个新的区块就允许获胜者向自己的账户增加一笔金额作为奖励。【2】

那么,矿工们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争夺记账权的呢?简单来说,就是矿工们通过玩哈希的密码学游戏来争夺记账权的。

哈希算法的运行原理很复杂,我现在也不太理解。不过这种哈希算法是一种典型的安全散列算法,计算的结果拥有普遍的随机性。并且它没有办法优化算法,只能从零开始一直往上运算,那么,谁的运算能力越强,谁就越有机会找到哈希算法的结果,从而成功夺得记账权咯

所以说,想要成为一名成功的“矿工”,运算能力相当重要。


3.如何获得比特币呢?

获得比特币的方法主要有3种:开动矿机去挖掘&从交易平台买入&用产品和服务换取。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通过挖矿来获得比特币是不太现实的,书中数据显示:

随着矿机的大规模投入使用,截止到2013年9月2日,全网的算力就已经达到了惊人的700THash/s了。【3】

到了现在的2017年,我估计全网的算力比世界上的超级计算机的算力总和都会更加的大了吧。所以,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通过比特币交易平台用人民币来购买比特币是比较好的选择。目前我就是通过李笑来老师参与投资运营的云币网来购买数字货币相关的资产的。

下面顺便附上云币网的链接:

https://yunbi.com

4.政府会怎样对待比特币呢?

比特币的核心特点就是发行和交易都是去中心化的,并没有一个强力的中央银行管理着比特币的发行。那么,随着比特币的日益发展壮大,必要会动到银行们的“奶酪”。其中,《比特币》一书中有提到政府的态度问题:

政府对于比特币的态度可能会极端的矛盾:一方面,担心比特币的成功会影响政府对于货币政策的控制力度,所以希望能够控制或者限制其发展;而另外一方面,只要互联网存在,比特币就会难以禁止,最终如果比特币最后在世界范围之内取得成功,现在的管制将会使本国国民付出巨额的代价。【4】

宋鸿兵老师也曾经对中国的数字货币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结合他的看法,我认为中国政府会对数字货币进行一定的管制,尤其是数字货币的交易所等等,但是对于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政府的态度还是会偏向支持的,我认为数字货币未来的前景会是一片光明的。

下面附上宋老师的这期节目链接【5】:


第127期 中国数字货币起锚扬帆



5.投资比特币的风险?

目前来说,比特币还是处于发展的早起阶段,总体性的风险还是相当的高的。《比特币》一书中,就具体列举了下面的一些风险:

A.价格的涨跌无度。目前参与比特币投资的人比起股市等投资还是太少,市值过小使得价格容易被庄家操控,因此价格容易暴涨暴跌,这个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说风险极大。

B.比特币本身的技术问题。之前比特币就遇到过区块链的分叉事件,虽然后来解决了,但是也揭示了比特币的技术问题。在分叉的时候,如果出现了拥有巨大算力的对手,就可能把比特币搞崩溃了。

C.交易平台的风险。除了场外的大单交易,交易平台是绝大部分比特币爱好者买卖比特币的地方。因为离钱比较近,并且账户的资金数额较大,交易平台很容易会被黑客盯上进行攻击。一旦黑客得手,就会造成在交易平台上的投资者的损失。【6】

目前就是这样,由于《比特币》一书内容比较多,这次我就只分解了这本书的第01和02章,下一篇文章我会试着继续研究分析比特币的技术原理。欢迎继续关注哦~


总结来说,李笑来老师曾经提到过“长期”的概念。也就是说,在投资上面,要学会把时间跨度拉大,想到5年后甚至是10年后的投资会有怎样的发展。目前我个人认为把时间拉长来看,比特币大概率上来说是会越发展越好的,所以我对比特币很看好,有能力的战友可以适当长期购买并且持有着。

毕竟,想要实现财富自由,在新兴的市场冒险,机会总是更多的,对吧?


【1】摘自百度百科:比特币

【2】摘自《比特币》01章:初识比特币

【3】摘自《比特币》01章:初识比特币

【4】摘自《比特币》02章:震撼世界的比特币

【5】摘自优酷《鸿观2017》:第127期 中国数字货币起锚扬帆

【6】摘自《比特币》02章:震撼世界的比特币

附上《比特币》购书链接:

《比特币》购书链接



最后推荐下我在运营的思维导图社群,链接如下:

思维导图成长社

欢迎勾搭进入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本章中,我们将讨论Bitcoin中的权力下放(去中心化)。在第一章中,我们研究了比特币基础的加密基础,并以我们称...
    Nutbox_Lab阅读 1,738评论 -1 3
  • 这一段时间经常外出,导致出现了一个问题,手机经常没电,而且虽然带了充电器,但是经常找不到充电的地方,所以理所当然...
    非花流苏阅读 64评论 1 0
  • 我不晓得你们心目中本应有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但在我看来,这里纯粹是个有着自己一套游戏规则的地方。我赋予它...
    梭子梭子阅读 595评论 0 1
  •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节,一早起来,就收到了一个微信红包:是我那越来越有情调的弟弟发来的:13.14元 天色似乎很明亮,...
    小艳子0561阅读 22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