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及思考

      远是个非常叛逆的孩子,这在他正式成为我的学生之前我就有所耳闻。

      来到我班的第一周他就和英语老师在课堂上发生了冲突,是我从教室里把耳红脖子粗哭着乱顶撞的他带到办公室的。安慰,理解,很快他就平静了下来,然后谈心说服教育,当着学生的面他向老师鞠躬道歉了!当然这是他提出来这样做!我觉得他没有我之前听到的那么可怕!这孩子甚至还不错,冲动但讲理。

      之后他在班里表现还不错,有那么一段时间很努力,成绩也提升的很快!但是他的一切行为都很情绪化。他和本校高年级还有外校甚至社会的一些孩子在一起玩,抽烟喝酒打游戏。很削弱他的意志!一周的挣扎努力禁不起周末的放纵。为了所谓的朋友之间吃吃喝喝玩,他经常跟父母要钱,如果不给钱,他就以不上学来威胁。我和他正式长谈过三次,每次谈话后都能好一段时间,过段时间又放纵了,我给他说过,他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每次都有想法,很想好好奋斗,但是又战胜不了自己!一个学期我就在这样反弹的教育中静待花开!他呢也是在努力挣扎着。

      经过了一个寒假的疯狂玩闹让他的心理天平完全失衡,心里仅有的一点奋进完全被打翻。他的生活里除了游戏就是出去和所谓的朋友闹。在习惯了这种安逸放纵的生活中突然就开学了,他能收回心吗?第一周他回家就多次表示不想上学了,星期四又向家里要钱,家长问了一下钱的用途,他就发脾气,不上学了,后来无论家长怎么劝,都不肯到学校。我知道和家长闹只是个导火索,真正的问题是他的思想,他目前的生活状态!

      我向他的家长要了他家的具体住址,下午打的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他的家。就在我推开门走进去的一瞬间我真的很吃惊!远趴在紧挨门口小卧室的床上,正在聚精会神津津有味的打游戏,听到开门声,他转过头瞟了我一眼,没有任何反应,继续打游戏。当他的妈妈冲他说,远,你班主任来了,他根本就没有听见,还在大声的和他的网络朋友交流着游戏的事!我很无奈在了沙发上坐了下来,对他的妈妈说,这么安逸的日子过着,还上什么学呢?因为在我和远的父亲交谈中,我多次给他们说,把家里网断了,电视也停了,让远一个在家里冷静的呆一呆,一方面给他一个远离闹腾的生活回到现实中,冷静的思考自己,反思自己的环境和机会,另一方面让他在寂寞孤单中体验一下离开班级离开学校生活的无聊,让他自己渴望上学。他的父亲给我保证在家没玩手机,一个人一直睡着。这与我看到的完全不一样,而且他的妈妈也在家呀,孩子拿的就是妈妈的手机。我一下子就明白了这孩子为什么会挣扎的很困难,为什么经过一个周末,一个节假日他就颓废的不成样子了。我很不是滋味!我没有正视他妈妈递给我的热茶,我给上班走了的远的爸爸发了个信息:到你家了,你儿子在玩游戏,我在等!我很震惊!我的电话响了,又是新插班的孩子家长电话,他催我到校给孩子报名呢。刚才在我来的路上已经打过一次了,我让他等等,我觉得远的事情得马上解决,新课在一天天上,他再耽搁就赶不上了,学习赶不上他就更没心思呆在学校干正事了,再说这样在家呆的天数越多,就极有可能真的就不上学了。把大老远从外地来的学生及家长丢在学校等,而我跑来坐在沙发等我的学生打完游戏,什么是如坐针毡!此刻我最有感触!我有一种羞辱感。远的母亲又跑进卧室催儿子:你怎么能这样,老师在等你。接着就是远的咆哮:我在打牌位,你不要搅和,这不能停。他的母亲又出来了,我一言不发!老师,你说这怎么办呢,一点办法都没有么!“孩子拿的是你的手机吧!怎么拿去的?抢去的?家里不是说没开网吗?这网也是孩子拿钱去开的?办法不是都给你们说了吗,怎么没办法了呢?远的妈妈又走进了卧室:远,结束吧!老师在外面呢!我听到了远的抱怨:你就知道乱搅和,看死了吗?我的牌位上不去了!我清楚的听到远的妈妈说:那怎么办呢?这话让我很刺耳,不是没办法,是舍不得,这是在惯孩子吗?隔着房子,我开口了:远,你出来,老师给你说几句话,老师有事,马上得走。

      远出来了,我让他坐在了身边。远,我为什么要来你家?我是吃饱了撑的没事干?还是到你家要饭来了?还是当老师的就必须家访,而且必须到你远的家来家访呢?一个陌生人到你家做客,你也的打个招呼吧!这是做人最起码的常识,况且我是你的班主任,我是趴在你的桌前,努力给你辅导作业的老师,是在很冷很冷的早晨因为你的逃学和你站在操场谈话三个小时的班主任,是在排座位时因为你的好动和学习基础弱而没能让你下过前三排的班主任,也是拿着你的一包烟告诉你抽烟伤身体说到咽喉痛的班主任,你没见过我吗?我是个空气飘到你家了吗?你知道尊重别人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吗?你能看我一眼然后继续你的游戏,你得有多么的傲慢和无礼!你知道这是对我的羞辱吗?同时我也为自己教育出这样的学生感到羞愧!我当了二十多年班主任了,无论我遇到的学生多么的不堪,我都很尊重我的学生,并尽全力去教育去引导他。我的学生对我也是十分的尊重。我带过一个非常棘手的孩子,和父母闹不快,和代课老师和领导闹,可是他对我这个班主任确实很尊重,记得一个周五,我随口给他说了句,周末我要去他家所在的市里办点事。星期六天下雨了,我没去,可是我的学生一直在家里催他的妈妈给我打电话,说我老师来市里不知道在哪里吃,天下这么大,一直念叨。还有一次,他和学校的领导发生了很大的冲突,当我出现在他面前时,他立马就收住了将要出口的一句脏话。这么狂妄不羁的孩子为什么这么的尊重我!后来我想明白了,那是心怀感恩!他记着我在雨天冒着大雨在网吧找他,他记着在我家吃的每顿饭,他更记着当所有的学校所有的班级拒他与门外,而就在他来到我班三周由于拿刀威胁学生又被学校劝退的时候,是我顶着一切压力把他留下来的,感恩这些!所以远,一个孩子可以犯傻,可以走弯路,可以犯糊,但是不能没有感恩心!你时常和父母闹矛盾,对老师不尊重,归根结底,你是不懂感恩!你不懂是父母把你带到这个世界的,是他们养着你,你只知道父母这做的不对,那做的不顺眼,那只是从你的角度看问题,再说为父母的你要求那么苛刻,你呢?你做儿子的做的好吗?连起码的学习,做人都做不好,甚至连学都不去上,你有什么资格指责父母的不是!你连到家做客的老师一声招呼都不打,你有什么资格让我为你跑这一趟,我进门到现在,你的行为你的态度说小了是没有礼貌,说大了就是对我的侮辱,这种侮辱也是我前所未有的。无论你上学还是不上学,无论今后你是不是我的学生,就在此刻,你曾经是我的学生,我就得让你明白你的错!我就得让你明白你已经十四岁的小伙了,你的行为你的任性会伤到人!我更得让你知道一个人身上有一样东西不能少,那就是感恩之心!一口气我说了这么多,远明显的静了很多,他低着头!最后还给我说了声:“老师,我错了,对不起!”那好吧!起来,把我这茶给我换杯热的,我说累了,喝口茶,再继续。远笑了。他站起来,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去热水,他的妈妈从卧室出来了,立马要做这个事,我像刚才一样,对他的妈妈说,你回避,我得让远做,倒杯水都不容易,父母养你,老师育你更不容易!远,你家里平时来客人,你给倒过水吗?他摇了摇头。那这么说,我是喝你倒水的第一人啰!有点小确幸么!我算是和他一个小互动,调节了一下,也观察了一下远,他现在起码情绪不错!接受了我的批评。

    远,怎么没到校?不想上学了。为什么?不喜欢上学,再说又不是我一个人不上学!好吧!不想上学,不喜欢上学,这是你的选择,你有这个选择的自由,我不干涉,我就问一下你,不上学了,你打算干什么?我还没想好。那你觉得你能干什么?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一两岁的小孩,在家里吃着长着,其它的人包括三岁以上的,都起来上幼儿园,上小学,上初中,上高中,读大学,为他的人生将来在贮备能量,大人们起来忙忙碌碌上班,挣钱,养家糊口,还有一部分人在努力报效祖国,那么老人们也在积极锻炼,保证自己的健康,不给别人添麻烦,所有的人都有事干,都得担起自己年龄应该担当的责任,你呢?你觉得你得干什么,能干什么?你总不会坐在家里一辈子打着游戏度日吧!打游戏那也得吃饱吧!你吃什么?父母能养你一辈子吗?到你该工作的时候,亲朋好友问你,在哪儿干大事发大财呢?你说,在家里吃我妈的饭,打游戏。那别人是不是觉得你脑子有问题!你离开学校,你也就离开了你同龄人的圈子,刚开始还有同学利用节假日和你玩,慢慢的,人家上高中了,上大学了,天南海北的去追逐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了,你就淡出了人家的视线,即使有机会碰到,也没什么共同的话题了,人家都成长了,你还在原地,文化层次,眼界,经历都不同,那就形同陌路了。那个时候,你后悔就来不及了!人生不是做作业错了可以重做,他只有一次机会,错过了今天,永远就没有了这一天,你好好想清楚。在家呆不成,那就只有一条路出去打工,你现在还不是个成年人,哪家单位敢要你,再说你能吃得了那些苦吗?你没有文化就只能出卖苦力么。本该坐在舒适的教室寻求更幸福的未来,你却要出去吃这些苦吗?还有,一个人在结束一段生活的时候,那肯定是对新的生活更好的生活有了打算和计划,你连不上学了要干什么都没想好,那怎么就敢说不上学了呢?我也不喜欢教学,起早贪黑的,挨骂受气的,可是我还得努力教学呀!因为我没有想好我不教学能干啥。今天到你家来,我就想,你不上学了,我也不教学了,想听你有什么好事干,我跟着你混,结果你还没想好。我不知道你现在想好了没有?想好了。远很坚决的说了句。那想好了要干啥?上学!他说着站起来了,老师,等我,我换件衣服,洗把脸,跟你去上学。还是上学最适合我!你先坐着,不急,上学就得遵守上学的规矩,咱们今天得谈好,今天是我最后一次来家里叫你上学,也是你最后一次逃课。往后我不允许你随随便便就不到校,什么时候想来了就又来,学校有制度,班级也有制度,所有的孩子都像你这样学校岂不成自由市场了。你今天下决心去上学很好!但是要上就得上好,到学校遵守纪律,努力学习,上学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奋斗,也是一种自律,不是随心所欲走过程!你保证?我会做好的,老师!那好吧!

    我得打开你一个心结,你总是向家长要钱,拿钱干什么呢?抽烟,和所谓的朋友吃喝玩,再就是游戏上用,是不是?他点点头。你觉得你这些花销合理吗?对你的身体和成长有益吗?他摇摇头!我想在你张口要钱的时候,你就知道你的钱用途不合理,所以你就想尽办法撒谎,那这个时候家长有权过问,也有不给你的权利啊!你凭什么发脾气,还拿不去上学威胁家长呢?孩子只要是为你的健康成长花的钱,家长再难都会给你的,父母把最好的都给了孩子,知道吗?你还拿不上学做威胁,如果我是你的家长,那好吧,不上学了,就在家呆着吧!网断了,电视停了,也不给你钱,你就躺着吧!不出三天你肯定会自己要求去学校的!对不对!远笑着说,那还把人无聊死呢!再说你不上学了,再要钱吗?再要钱拿什么来威胁呢?他笑了。

    还有一件事,今天当着我的面,我要求你的妈妈断网,断电视!你妈妈的手机,再坚决不允许你碰!如果你妈妈再把手机给你玩,下次家长会上,我得让你妈做检讨!你现在比我更清楚是游戏害了你,你尽管在努力控制,但又控制不了自己,那就得我们帮助你强制戒掉!刚开始你也许很无聊很难受,但是你得有坚强的意志去克服自己不想游戏,看看书,不行就包头大睡!总之要得让你彻底改变就必须这么做,你有这个决心吗?愿意断网吗?他犹豫了,好一会才说:要不这个月下来了再断吧!毕竟把网费都交了。我觉得比起你的前途,这点网费不算什么,再说这个月还有二十几天,你经过这二十几天我的教育你的这点决心早都不见了踪影,你只能越陷越深!还是断了吧!你觉得呢?那好吧!他很勉强的答应了。

    我和远打的到了学校,整个下午还有晚自习,我看到远在忙着赶作业,他这个孩子就这样,到学校了还是对自己有要求,有上进心的,就是禁不起朋友的蛊惑,禁不起电脑游戏的诱惑。晚自习下后,我把远带到了办公室。远,从下午到校到现在你觉得你过得踏实吗?充实吗?回到同龄人中,共同奋斗是很愉悦的,比起你的游戏,那虚拟的东西来是不是从内心深处更愉快些!学习的时候很困难,但是回味起来无怨无悔!游戏起来很愉快,过后很懊悔!今天咱们说好了断网不玩手机的,今晚是第一个晚上,得努力遵守承诺奥!儿子娃说话可得算数,不许回家再闹家长,我们拉勾!他伸出了他的小指头!我拍拍他的后背,今晚肯定很艰难,加油!老师相信你!记住你今天的奋斗程度决定了你将来生活的尊严!

    看到消失在夜幕中的小背影,我思绪万千!大人们都在怪孩子不听话,都在抱怨孩子叛逆,沉迷游戏,可是好好的一个孩子,怎么就能长成这样呢?问题孩子的背后总有一个问题家庭或说问题的家教!远的母亲告诉我,远拿他的手机玩,刚开始就是一个小时,到时间就停了,不玩了,可是越来就越不听话了,他爸的手机刚开始就没给过远,所以远就从来没要过他爸的手机!悟出点啥了吗?我只能说刚开始抽烟的时候也是一口或一天一根,慢慢的就是一天一包了,这道理谁都明白。我到远家的时候,他的妈妈就在家,儿子拿的就是他的手机,当儿子说他的游戏死了,牌位上不去了,他妈妈的那句,那怎么办呢?这又说明了什么?而孩子的爸爸是给我保证了家里没网,孩子没玩游戏的呀?孩子的爸爸告诉我孩子这个寒假每天晚上玩游戏是通宵达旦,作业一笔都没动。而父母是和孩子在一起的,这个通宵达旦该谁负责呢?况且学期内,晚自习回去也得把妈妈手机拿上玩到两三点,周末出去和不三不四的孩子喝酒抽烟游戏,也是没办法制止!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远看起来不难教育,他自己也想好好学习,就是挣扎不出来呢!

    再一次强调在孩子的成长中,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配合的重要性!而且我觉得孩子真的都有一颗积极上进想当好学生想当妈妈口中别人家的孩子的心,但是他缺的是坚强的抗诱惑意志,克服困难意志,这就需要老师,家长及时给予监督管理,错失了这个机会,那肯定就得长歪!我说过一棵树在长成参天大树的过程中难免旁逸斜出,这就需要及时修剪,老师也不过如此,家长也不过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A:得知要爬黑麋峰,心里有点怕。 M:平时锻炼太少,又不喜欢爬山,有点抗拒。 B.团队建设,想着不能一个人拖后腿,...
    开飞机的舒克_881e阅读 137评论 0 0
  • 台风没有掀起一砖一瓦 却掀起 朋友圈里阵阵波澜......
    椬yi阅读 196评论 0 0
  • 树叶挣脱大树的怀抱,飘落到地上腐烂成泥,为大树提供养分。风为之惋惜:“你这样值得吗?它又不会在乎。”已化为尘泥的树...
    水与答案阅读 4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