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此生淡然,父母安康。

     记得这么一段话: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是不能过期的呢?秋刀鱼会过期,黄桃罐头会过期,纸杯会过期,连保鲜膜也会过期,但至少他们都曾美好地真实生活过,分开的时候记得轻轻的说一声,很高兴遇见你,在你我都鲜活的年纪。有个很俗气也很容易被忽略的答案,这个世界上不会过期的东西大概就是父母之爱了吧。

     提前两个星期就在网上订好了国庆回家的车票,四面八方的游子都渴望着归家,聚拢着往同一个方向的人儿浩浩荡荡,尽管提前许久,也只买到周五下午五点半的票,估计回到家已是晚上,更不济遇上堵车的话可能得凌晨到达。家住城郊,寻思着要父母大晚上出来接我,长大成人的自己还总是让父母操劳挂念,心中难免不忍。犹记得那天风很大,背着包站在客运站等车的间隙给爸妈发微信,汽车晚点了。拥挤的人群,熙熙攘攘的候车大厅,嘈杂的队伍,浑浊的空气,就快将我的耐性消耗殆尽。可是当看到爸妈在微信群里,用极具年代感的表情表达着对我回家的欢迎,安慰着我浮躁不安的心绪,整个人就都变得愉悦了。习惯了把生活里好的坏的都以段子的方式来呈现,但却在看到爸妈很认真很走心的评论时,对那些本来觉得都可以变得云淡风轻的辛苦,一下子就觉得好委屈啊可以哭吗。


     穿越几百公里,穿越风和雨,一路畅通回到家。爸妈已提前一个钟等在汽车站,本以为那么晚了妈妈就应该洗澡睡觉去,却在打开车门的那一刻惊喜地看到她,整张脸笑吟吟地舒张开来,扯了眼角的鱼尾纹,可那熟悉的感觉,就是让我无比心安。爸爸胖胖的身子坐在驾驶室,我看到我父亲今天着了一件衬衫,换下了夏天的T恤,配上一条休闲裤,刚刚理过的头发有些短,整个人看起来正式多了,同时还是很和蔼呀。我笑着夸老爸今天特别帅,他竟有些不好意思,笑道老了,哪还讲什么帅不帅啊。从我的角度刚好可以看到父亲两鬓斑白的头发,眼眶发酸,只好回过头,去看城市的灯火通明。

     不知时光老人到底施了什么魔法,从前总是对我挑剔不已的母亲,如今已不再唠叨,笑语盈盈的样子让我有种不真实的感觉,这真是年少的我曾经剑拔弩张的母亲吗?答案自是肯定的,时光磨平了我们两个人的棱角,母亲身上多了一些历经岁月世事后的低调韵味,而我,也不再是那个少不更事的孩子,跌跌撞撞地告别了我混沌的少女时代,成长早已猝不及防地降临了。我见到母亲今日穿了一件米黄色的不规则雪纺上衣,质感细腻,搭了一条纯黑色微喇裤,垂感十足。极具特色的黄褐色头发是她与生俱来的,给人印象深刻。此番搭配恰好隐藏了年岁里隐约留下的小肚腩,筛选出这个年纪独有的韵味,就像秋天里安静开放的菊花,散发着清浅的芳香,那是岁月留给的馈赠。惊奇的发现近来母亲的厨艺长进不少,想必是在漫长的岁月里,过滤出来的技艺醇香吧。几年的食堂生活,让我对家里的饭食越发依恋,不管是哪一种菜式,好像只有经过母亲的手,才会变得唇齿留香。


     家门口的那棵紫荆花树越长越高,已经快到三楼的窗户边。小时候在它树荫底下玩耍的时光还历历在目,却再也不会回来,曾经系着秋千的树叉还留有深深的印痕,可是满载欢声笑语的秋千早已不在,只剩下这棵大树独自拔高,花朵盛放,在秋风里略显萧瑟与落寞。黄昏时和母亲在门口的空地上,看着小表妹骑自行车,刚刚学会骑车的小胖妞,脸上总是不经意地就流露出骄傲的微笑,转弯的时候还不忘狡黠地回头看看我们这些围观群众,孩子的心思一览无余,她是在等着被夸赞呢。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但愿生活永远顺遂,就像年轻的娃娃,享受纯净的质朴的真实的快乐。

     希望父母能搬出来住,换一个生活环境,也许会少很多不必要的烦恼和纷扰,母亲不置可否。转念一想,似父亲这般不善交际的人,是否能在新的环境里做出很好的适应呢?所忧之处,恰是母亲不甚热衷搬离的原因。不日前在公众号上看到一篇关于母女租下葡萄园完成乡村梦的文章,心中为之一动,与母亲谈起,两个人的想法不谋而合。很久以前,母亲就有一个愿望,拥有一个干净整洁的房子,青砖黛瓦,简朴而宁静,可以在门坪上看着日出吃早餐,可以在满天星斗的夏夜里享受虫鸣蛙叫;有一块大大的菜地,可以依照季节的变化播种不同的蔬菜,生活永远不缺缤纷;有一口池塘,可以养出肥美的鱼儿,并且能在屋子周围养鸡养鸭,3D立体环绕的农家院落就算是尽如人意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假期的时候回归乡村,空荡荡的乡村只有在节假日的时候才显得富有生机,城市人对农家菜趋之若鹜,家庭出游也好,朋友聚会也好,更多的人开始选择在绿色的农村,返璞归真,脚踏实地的感觉,妙不可言。母亲说等我和弟弟毕业以后,她就跟父亲回老家去,把老房子装修好,整理出一大片田地,种上蔬菜瓜果,养上鸡鸭鱼鹅,早上浇水,傍晚施肥,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不仅锻炼身体,还能修身养性,能把日子过得舒适而绵长。想必那真是极好的。

     趁阳光正好,和父母一起去爬山,诚然锻炼只是其次,更多的是想找个青山绿水的地方拍拍照,留下些纪念。镜头里父亲目光如炬,岁月的痕迹在他的脸上蔓延,突出的啤酒肚极其抢镜,往好了说就是富态十足嘛。相比之下,母亲则是一副温婉大方的南方女子形象,举手投足间尽是优雅,永远都是从容自若的模样,可我却是一点儿没遗传到。曾经因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走到一起的父亲和母亲,虽然没有一见钟情,两情相悦,也没能像沈老那般,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形状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但他们,在几十年如一日的相濡以沫里,不谈爱情,却成了彼此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个人。也许,比爱还强大的就是依赖,离不开。


     假期结束回学校,挤在人满为患的火车上,无比地想念我的家,我的爸爸妈妈。记得朋友讲过的一个经历,暑假住在姨妈家,为了赚点生活费去教钢琴课,为了提升自己的技能又找老师继续学琴,一天下来,全部课程结束已是晚上十点多,学琴老师家住在城郊,晚了没有公交车。提前跟姨妈说好,希望她能来接一下自己,没想到答应好的事情,事到临头却变了卦,只说让朋友自己回家来。无法,朋友只好硬着头皮鼓起勇气在城郊的路上打的,城市的冷风从大开的车窗灌进来,逼出了一行清泪。那时的她,不是委屈,只是很想家,很想爸妈。与我说起时,她的眼眶还不由自主地泛红,我能理解那种在陌生的城市里孤身一人的无助感,但是也希望她会明白,有些路,真的只能一个人走,除了爸爸妈妈,没有人会义无反顾地帮你,也没有人会心甘情愿等你到夜深来接你,更没有人会毫无保留地爱你护着你,其他人,不管你,那都是理所当然。

     脾气好是因为没有人肯迁就你,想法深刻是因为没有人陪你玩,所以你有时间思考很多问题,喝醉后总能安全回到家,你以为那是你的超能力,其实只是因为你知道不会有人照顾你。世界的真相就是这样,孤独让你强大,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可是我也希望,在每一个坚强成长的后面,都能有人理解我;在被全世界误解的时候,还能有一个地方不需要我苦苦地解释,而那些人,希望是我的父母;那个地方,希望是我的家。


     我知道妈妈也会想妈妈,爸爸也会变老,即使在我心里,他就像个超人一样,但是再坚强的人也会脆弱无助,所以,我们要抓紧时间爱他们。嗯,能不吵架就别吵架,看到信息及时回复,别让他们等太久,打电话或视频的时候聊久一点,就好像你在他们身边那样。

     我想过一种平淡的生活,安安心心,简简单单,可以做一些能让自己开心的事。我如此一个凡人,只希望此生淡然,家常在,父母安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午第一节课戴老师组织我们进行了《周末小试卷第三组》的测试,答题时我感觉第三题和第六道题很容易,很快就写完了。...
    张轩赫阅读 145评论 0 5
  • 我用害怕不能看到未来,不,我不放弃,我不让步,一直到最后,要重新再来 不,我不离开,我要尝试一切,就算可能失败,我...
    Miss苏朵儿阅读 182评论 0 0
  • 1、帮人不一定有错,重要的是方法。 2、遇事不可慌乱,要镇定面对,想出解决方案。 3、看清事情的严重性不可以盲目相...
    梦123521阅读 225评论 0 0
  • 时间太久了,记忆差不多忘了。看到他朋友圈深夜发的百来个字的小情绪,真的觉得一切都在改变,时间是个很神奇的法器。想起...
    独立周阅读 242评论 3 3
  • 刚才的自我介绍的活动结束了,大家在这个活动中有什么感觉?感觉通常是一个词,在进行刚才的自我介绍的活动中,大家有什么...
    王翠英阅读 4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