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镇情-写给我喜爱的荡口古镇

对于河网密布的江南水乡,自然就不缺古镇。

可不是嘛,你看享有中国第一水乡之誉的周庄,叶圣陶先生的故乡甪直古镇,还有同里古镇,千灯古镇等等。他们似乎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特色:小桥流水,枕河人家。

周庄,同里和甪直古镇,我先后都去游览过,也许是我的近似发痴的天真吧,觉得曾经优美的江南小镇早已淹没在近代商业的洪流中,摩肩接踵的游人和浓重的商业气息,冲淡了江南古镇在我心目中的美好,总觉着不是我要寻找和向往的世外桃源。

在无锡东南部,却有那么一个江南古镇,小镇景区幽深而静谧,粉墙黛瓦,乌黑的瓦片似乎浓缩着历史的沧桑。

一条仓河横越小镇,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水中倒映着一座座古桥和石头筑成的驳岸,真是美不胜收。

而小镇最大的特色就是人少而安静,安静是这里的主基调。在这里你可以悠闲自得,你可以放松身心,也可以满足你想要的慢生活:喝茶,聊天,拍摄,甚至发呆,一切都可以慢下来。

我说的那个古镇就是无锡荡口古镇。

荡口古镇位于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境内,古名丁舍,相传为东汉孝子丁兰故里,属无锡市重点保护的历史文化街区,享有“小苏州”和“银荡口”的美誉!

荡口古镇与我家只有20分钟的车程,每当一段时间的忙碌疲惫后,我总会想起去古镇景区走走,让烦躁的心灵得以恢复宁静。

从东门进入古镇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仓河两岸的明清古典建筑,青堂瓦舍,河网交织,还有那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古桥安静地卧在河面上,河边是迎风拂水的绿柳摇摆着婀娜的身姿……

我是个摄影爱好者,所以每次来古镇,我都会带着相机,从各个位置不同角度拍摄古镇优美的风景。

灵动的河水,朴实的石桥,斑驳的老墙以及墙头上爬满的各种富有生机的绿植,都是我拍摄的主题,而他们的低调的美,使你惊异于江南水乡的古镇是如此的温柔和宁静,一花一草,一桥一舟,如诗如画,真的是一路拍摄,一路享受!

而我更喜欢在烟雨迷蒙的日子里,撑着一把伞,缓缓走在那湿漉漉油亮亮的石板路上,雨极细极柔的下着,如蚕丝般软绵绵,舔在我的脸上凉丝丝的。

河面上飘浮着薄薄的雾纱,一座座老桥若隐若现,房子的轮廓也不那么清晰了,只有那墙上的各种藤蔓更加的青翠欲滴,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街上的游人更少了,小镇也越发的安静。小河里,偶有小舟划过,隔空传来的咿呀的摇橹声,仿佛一下子把我带入遥远的年代,时间在这里滞足。我迎着微风,拥抱烟雨,如痴如醉,如梦如幻!

我静静呼吸着湿润的气息,漫步走上廊桥,眺望着远处的一栋栋老宅和庭院,直面那些见证了沧海桑田的重脊飞檐,黛瓦蠡窗。

回忆却如沙漏,一点点流入心田,那些渐行渐远的黑白回忆,在雕花的窗棂常年射不到阳光的阴凉里,慢慢恢复平静,慢慢地鲜明芬芳!

荡口古镇犹如一位饱经沧桑的女子,谦卑而低调,内敛又从容,因为她不但拥有美的化身,更有浓郁的文化底蕴!

秀丽的鹅湖孕育了历史名镇,镇内居民以华氏居多,其祖先华贞固熟读诸子百家,著有“虑德集”行世,族内子孙代代相传,因此这里孝义之风盛行,物华天宝,钟灵毓秀,名人辈出。

明代杰出诗画家沈周为荡口华蒙养萱斋题曰:南齐孝子千年孝,今代还生奉母人!

文征明赠华世桢诗曰:祖孙继好兼三世,道义相看重百年。

据说明清两代荡口的进士就达37人,而在近代史上,荡口更是人才荟萃!

所以,景区的景点也以名人故居为主。主要有华氏义庄;当代漫画家华君武故居;清末数学家,科学家及教育家华蘅芳生平事迹陈列馆;当代音乐家《歌唱祖国》的词曲作家王莘故居;当代学术界一代宗师,中国最后一位士大夫钱穆故居等等。

当你走过华氏义庄,参观了王莘故居,钱穆故居后才发现,荡口古镇早以集谦卑孝义,传统美德,正义气概和音乐优美旋律为一身,酝酿着沧桑的历史,是人才辈出的摇篮!

荡口古镇的魅力不仅在于她的自然风光,更在于她独特的文化背景。透过历史的风烟,古镇昔日的美丽与辉煌历历在目,而此时,我早以被她的温柔,低调,内敛的美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所折服!

回想自己这么多年的人生经历,谦卑内敛,从容淡定的品格不正是我一直在努力追寻的吗?

而此时的我,在荡口古镇的特定意境中才真正懂得:低调谦卑和内敛从容才是生命的另一种高贵和奢华。

我喜欢这样的高贵和奢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荡口,是一个浪漫的地方。弹词里的《三笑姻缘》,电影里的《唐伯虎点秋香》,故事的发生地,就在荡口。华太师的故里,50...
    云起龙飞阅读 371评论 1 12
  • 对于我们城市人来说,过年不过又是一个长假而已,儿时盼过年穿新衣拿压岁钱已然成为了一种回忆。 城市禁放炮竹的规定让这...
    Kitty_菁彩人生阅读 491评论 2 3
  • 住在都市久了,每天看高楼大厦耸立,车水马龙不停,渐渐的都有点视觉疲劳了。我特别向往静谧优雅的古镇,在古镇里行走感觉...
    清新语阅读 1,106评论 8 42
  • 原创/苹儿(茵草芳菲) 江南水乡的古镇,我们大都已走访过,可荡口古镇,早听说别有风味,我们却一直未有机会涉足。在早...
    茵草芳菲阅读 3,837评论 66 143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