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你做不好,而是你什么都想要

文/端银

1.前几天,有一个微信好友小左在我的微信留言,向我提问了一个困惑他的成长2年的问题。最后,我给他提示了三个关键字后,他的问题即刻迎刃而解。

小左留言的内容大概意思是,他非常有上进心,渴望成长,于是就去努力地学习,其中也读了一些书,结果没成想那么努力地去学习却怎么也学不好,那么认真地读书却怎么也读不下。眼下有许多东西要学,什么都想学,却什么都学不好。正因为如此,他变得焦虑不安。

小左的困惑

当我看到“什么都想学”的时候,我被吓到了。想了想便回了一句:“那么你认为,学习什么对于目前的你来说最重要?”对方回了一个词:“沟通”。接着我又问:“很好,那你认为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练好沟通力呢?”他答道:“写作、练习、实践。”

这时,我心想:“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想要,没有一个坚定的目标,没有体系的训练方法,这问题有点大。再加上,他已经掉出了心流通道,产生焦虑感,很正常!”

能力越低越焦虑,提高技能是解决之道

2.相信你一定听过这样的一则寓言故事:有一只小猴子,第一次离开出生的山顶,一路往山下走去,看什么都很新鲜。到了山脚,小猴子看到地上有一粒芝麻,从没见过,觉得是个好东西,就带了跑路。走了没多久,又看到一个玉米棒,小猴子想了想,玉米棒比芝麻大多了,岂不是玉米棒更好?于是便丢掉了芝麻,捡起了玉米棒。继续一路往前,又经过一个西瓜地,小猴子立马丢掉了玉米,捧回了西瓜。不过西瓜真的很重,小猴子抱着赶路倍觉辛苦,不远处突然跳出了一只小兔子,小猴子又改变主意了,还是觉得小兔子好。于是丢了西瓜开始去追小兔子。当然怎么追得过小兔子呢?结果小猴子两手空空,到最后什么都没捡到。

在这只小猴子的身上,我们或多或少会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当然小左也不例外。我们有理想、有追求;我们渴望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我们总是渴望得到许多好的东西。其实,我们的想法都没错,但前提是要有一个专注的目标,否则就会重蹈那只小猴子的覆辙。

3.全球管理学的鼻祖彼得•德鲁克先生曾经说过:“咱们的性命是有限的,咱们想要追求的目标和领悟的知识是无限的,用有限的性命去追求无限的目标和知识是不可能的。因此,在性命中,咱们务必要学习并领悟“定向”,选取和发奋同样重要!

全球管理学的鼻祖彼得•德鲁克先生

德鲁克先生一生共著书39本,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文章30余篇,被誉为“现代管理之父”。他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绝不仅仅取决于他过人的智慧与学识,更重要的是他懂得如何管理自己。彼得•德鲁克先生既不创业,也不经商,而是只专注一个领域,终身以教书、著书和咨询为业。

牛逼的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普通人。然而,我们普通人通过坚定一个目标,并不断地去行动,去刻意地练习也可以变得很牛逼。

4.前段时间@彪悍一只猫老师通过几张精简的PPT,分享了他的成功写作秘诀。原本并不喜欢写作的他,在2016年坚定一个目标,立志要成为祖国最牛叉的采访者,采访100位牛人,读100实用类的图书。就这样,他积累了不少牛掰的写作素材。

除此之外,他还刻意训练写作,反复研读、背诵、复述优秀的作品,每天分析大号的标题,积累写作的灵感。他还做到想读者所想,为读者提供有价值的思想。就这样,在四个月半内,他就积累了10万粉丝。我们一起见证了一个活生生普通人,成长为最牛逼的样子。

越努力,越幸运?别傻了,没有一个系统的方法,没有刻意的练习,再多努力的心血也要白费掉。说到这里,让我想起了知名的自媒体人、文案专家小马宋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先背20000个经典文案,再学会copy&write(广告文案)。”

牛逼的人都在用真实的经历证明着这样的一句话:刻意练习是通往牛逼的必经之路。

5.当然,我们不否认有天才的存在,有的人确实天赋异禀。但我们不得不接受的一个事实是:再牛逼的人也要像傻逼一样去坚持。

上个月科比在NBA打完最后一场球赛后正式宣布退役,这让全球无数的球迷感慨唏嘘。后来NIKE还发出了一个非常感人的广告文案。

牛逼的人都在坚持着

看完这个文案,你会作何感想呢?回顾科比20年职业生涯,从96年开始加入NBA,在黄蜂队坐了两年的板凳。后来,终于有机会转到湖人队,遇到那个联盟中最具统治力的中锋沙克•奥尼尔,并且在他的压制下苦苦奋争了8年。

03年的性侵丑闻没有打倒他,20年来的职业生涯伤病也没未能得逞。06年对阵猛龙砍下81分,奠定科比在联盟中霸主地位。10年手捧5个总冠军戒指的他,依然坚持奋战着,直到退役的最后一秒。

科比并不是联盟当中最有天赋的球员,但他却是最勤奋,最能坚持的球员。据媒体采访称,科比休赛期的666训练法则涵盖:一周6天 ,每天6个小时 ,6个阶段的训练, 其中内容相当魔鬼到我们无法想象 。除此之外,还有每天雷打不动的2000个投篮。

6.事实上,我们无法复制牛人的成功,但我们可以去借鉴牛人们成功的共同秘诀。于是,我在给小左的建议中,说出了以下的三个关键词供他参考:

第一个关键词:目标

坚定一个目标,从你认为对自己成长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开始做起。既然你认为沟通对于你而言最重要。OK,那请做一个断舍离,就坚定好这一个学习目标,多一个都不要。然后,想尽一切办法去提升你的沟通能力。

第二个关键词:练习

定好了学习的目标,接下来就想办法找到一个系统训练沟通力的方法,不断地去做刻意练习,练好一个环节再练下一个环节,直到自己能在生活与工作当中灵活应用为止。

我为小左推荐沟通类的经典书籍

第三个关键词:坚持

所有技能的形成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求快不配当高手。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不妨回头想想自己的初衷,不妨去看看牛人是怎么咬着牙坚持下来的。


结束语

不管什么时候,人总是要有一颗上进的心。但我们得认清一个事实:这个世上没有那么多鱼与熊掌都可兼得的好事儿,什么都想要,结果往往什么都不做好。

有时候,少则是多。其实最好的心态是:努力地做好一件事儿,将它做到极致,剩下的交给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