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父母效能训练 实践篇》第四章:成为会倾听的父母

第四章成为会倾听的父母

一、开始使用积极倾听不容易

积极倾听是一种新的谈话方式,是一种当我们面对他们时采用的新的姿态,是一种对他人的新的反馈方式。

大多数父母在使用积极倾听的初期阶段都有不自然的感觉。

最初,积极倾听更像一门“技术”,是在有意识的情况下使用且只是机械化的使用,不会带来太多的感触,随着不断的使用,倾听会带来越来越多的关心和同理心。

当父母们知道这种技巧并且不断实践,他们自然会找到所需要的态度与感受。

二、当孩子不愿意开口时

无论何时,当孩子不愿意开口说话,父母都不需要感到挫败感。

没有什么办法能绝对打开孩子的嘴巴,积极倾听依然。

在孩子有很强的沟通需求时,积极倾听是我个人所知道的最佳的沟通辅助技巧。

一些简单的话更容易开启对话的大门:

  • 你愿意和我聊聊今天学校发生了什么事吗?
  • 想和我谈谈什么事让你这么烦心吗?
  • 或许和我说说什么事让你这么沮丧,或让你感觉好些。

使用积极倾听会让孩子知道他的感受、他的看法都是被接纳的。

三、父母必须具备积极倾听的心情

误区:
认为既然学习了积极倾听,那么只要孩子处在问题区,父母就应当准备好去倾听。
事实:
除非愿意去倾听,否则就无法做到积极倾听。

我好想真的没有拿5分钟用来吉吉倾听,让他们自己找到解决方案。我在等医生告诉我我生了什么病,同时我又在做饭,15分钟内又有客人到访。我知道面对这个问题时虽好使用积极倾听,可我真的没有时间,当时机不对时,真的让人沮丧。

当父母面对不同选择场景时,下面的指导意见可以对父母有帮助:

  1. 迅速做一个评估:谁会受伤更严重,或者睡的需求更强烈
  2. 试着想想办法做你必须做的事情,同时去倾听
  3. 再约一个你不忙的时间
  4. 认可孩子的感受,同时告诉孩子你的感受。

当父母现在自己的问题中时,确实无法做到积极倾听。

积极倾听更多体现出父母对孩子的关心和接纳,技巧本身不过是沟通的发动机,真正要让对方感受到的是真实的感情与态度。

孩子们并不需要父母在任何时间都去做一个好的积极倾听的专家,他们所需要的是能从积极倾听的父母那里感受到真正的理解、接纳和关怀。

四、当孩子拒绝积极倾听时

为什么会拒绝?

  • 这种情况出现在年龄稍大的孩子身上
    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如何避免孩子们拒绝积极倾听:在使用积极倾听之前对孩子进行全面的解释。
  • 孩子们会感觉到很生硬
    原因:使用同样的句子来回应,例如
  • 听起来好像。。。
  • 你觉得
  • 你告诉我
  • 似乎。。

实际上,同理性的,简短的,更能反映孩子感受的回复不太会引起孩子的排斥,比如:

  • 你很害怕打雷
  • 你的膝盖受伤了
  • 妹妹让你很生气
  • 你更像带在外面玩
  • 你不提喜欢汤太咸

从孩子的感受出发可以让父母做出更准确,直接的积极倾听的回应。

五、过度倾听

你只是在听,任何时间都在使用积极倾听

为何会过度倾听?

  • 他们想弥补已经浪费掉的时间
  • 用它来操纵别人
  • 每当别人遇到问题时,都会使用,有些时候很刻意

如何避免过度倾听?

  1. 不是左右孩子的问题都严重到需要“咨询”
  2. 当孩子遇到麻烦问题是,我们通常可以看到一些提示,比如流泪,退缩,噘嘴,大发脾气等反常行为
  3. 在决定使用积极倾听之前可以先试试,看孩子是否真的需要听众。先试试沉默几分钟或者说一句鼓励、诱导的问话 ,比如“想不想多谈谈这件事情”

六、倾听以接纳为前提

如果父母只是想改变孩子的行为而使用积极倾听,那么效果会不尽如人意。

积极倾听就意味着首先自己要真诚的接纳孩子---发自内心的接纳孩子看到的世界。

记住:当父母处在问题区时,使用积极倾听并不会奏效。

积极倾听时传递接纳的工具,它能鼓励处在问题区的孩子说出问题并且可能帮助他们自己找到解决办法。

七、另有企图的积极倾听

父母想通过积极倾听达到孩子们并不知道的预设结果。
父母们希望通过积极倾听来影响孩子做出另一个“正确”选择

经验已经证明,如果想潜在的影响孩子去接受父母已经选好的方案,那么这是的积极倾听绝对不是一个有效的工具。对孩子来说,父母的感喟让人感觉到一种贿赂,或者一种间接来让孩子服从或者顺从的方式。

积极倾听时帮助孩子们自己找到办法来解决问题的工具,绝不止让孩子们顺从家长所选答案的方式。

八、如果孩子说了你不想听的,怎么办?

  1. 除非你信任他们,否则你永远不知道孩子是否可信
    当父母使用绊脚石来回应处在问题区的孩子时,他们就夺走了孩子解决问题的机会以及可以赢得的来自家长的信任的机会。
    绊脚石告诉孩子:我不相信你能自己解决问题。
  2. 绊脚石会阻碍孩子发现真正的问题
    如果没有对孩子的信任,那么父母们会很快通过命令、威胁、建议、出主意或者说教来 帮助孩子解决所表现出来的问题,而这有可能完全忽视了什么是孩子碰到的真正的问题。
  3. 分享知识和智慧要选择好时机
    如果最初使用积极倾听帮助孩子找到了问题所在,接着会有几种可能性:或许孩子无需你的才智就能靠自己解决问题;或许你会发现孩子只是希望让情绪得到接纳而非解决问题;或许他会卡在哪里找不到办法,你随时都可以问他是否需要建议。

九、绊脚石的诱惑

改变旧的回应习惯很难。
还用绊脚石还有其他原因:他们希望尽快解决孩子的问题。

父母们很焦虑,或者他们不愿花时间去听,或者他们呢一听到还有问题就会不舒服。

绊脚石往往给父母一种假象 ,似乎他们已经解决了问题。

父母不能接纳孩子有不好的感受,他们希望快点撵走这些坏情绪。

只有当你帮助孩子找到真正的问题所在,你提供的信息才可能帮上忙。

十、提升积极倾听能力的准则

  1. 知道何时使用积极倾听
    请在自己没有任何情绪问题,愿意接纳孩子并且希望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时使用。
  2. 知道何时不能使用
  • 当你对孩子有不接纳的感觉时
  • 如果你想改变孩子的 那些你难以接受的行为时
  • 如果你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去积极倾听时
  • 不要是试图将积极倾听当做控制孩子的工具。
  1. 成功来自不断的练习
    没有不断的练习,父母们不可能娴熟的使用积极倾听。
  2. 不要轻言放弃
    你的孩子需要时间来意识到原来你真的想理解他们,你真的能接纳他们的感受理解他们碰到的难题。
  3. 除非你愿意给孩子机会来解决问题,否则你永远都不知道他们的能力
  4. 刚开始使用积极倾听时,你会觉得虚假,请接受这种感觉。
    对于这种虚假,你的感受比孩子更强烈。
  5. 别忘记使用其他倾听技巧:缄默,确认性反馈和门把手
    不是孩子的所有问题需要回应。
  6. 当孩子需要提供信息是再提供
    在提供信息之前确保你清楚地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
  7. 避免强行对孩子积极倾听
    当孩子暗示已经说完了,请尊重他们的隐私需求
  8. 不要期待孩子们想到的解决办法和你一致
    请记住,积极倾听是帮助孩子们发现问题,并找到属于自己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