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昕瑾原创诗文集—唐诗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四天的行程走的是一条风光迤逦、山水奇美的自然人文之路。从古都绍兴出发,自镜湖向南经曹娥江,沿江而行,即入浙东名溪剡溪,溯溪而上,经新昌的沃江、天姥,最后到达天台山石梁飞瀑。

        有唐一代,诗人们终其一生向往浙东这片土地。写下“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的李白曾四入浙江,三到剡中,二上天台;对剡溪“欲罢不能忘”的杜甫,曾在台、越流连忘返达四年之久。据粗略统计,唐代有将近280名诗人在这条路上走过,除了李白、杜甫,还有初唐四杰卢照邻、骆宾王,有饮中八仙的贺知章、崔宗之……唐代最有名的诗僧皎然、贯休、寒山等长期修行在这一带山水之间。

        跟着唐朝大诗人的脚步,我们小周同学这几天也写了几篇诗文、古文,现汇编如下,供大家赏析!

8月15日

NO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曲水流觞之诗宴

                            作者:周昕瑾

                    一片竹林  一弯溪涧

                      一抹骄阳  一座兰亭

                    归隐深林之中  会稽山之后

                      穿一袭古衣  饮一瓢浊酒

                        对坐于缓缓流水之旁

                          歌谈诗赋  畅欢而笑

                            拈花作诗几首

                      低吟轻诵  伴汩汩曲水

                          美为流觞不待兰亭

                        此胜地  意畅叙幽情

                              阖眼回之其味

                                妙哉  赞也

NO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游船

                              作者:周昕瑾

        船,雕梁画栋;水,微波荡漾。灯光照于河岸两旁,光彩熠熠,迷幻多变矣。行于基翠环似的环城河,生机无限,风情万变。坐地般内赛诗几首,实在享受,享受呵!

8月16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大禹陵

                          作者:周昕瑾

      “亩浍敷四海,川源涤九州。”

        大禹陵,古称禹穴,是大禹的葬地。我带着崇拜和神圣的敬畏之情有幸前来拜访。

        初入陵内,高大的会稽山就率先跳入了我的眼帘,再往前走,周边有着溪流安静地流淌。我一瞬间有些讶异,其实我没想到原来陵墓也可以这么美。从中也可以看出大禹的地位之高了。

        伴着一场太阳雨的降临,我们来到了大禹陵的主寺。宽敞的厅堂内有大而平整的三块石地板铺在中央。导游介绍说,第一块是用来供奉瓜果点心,第二块站的是主祭人,第三块就应当是站陪祭的了。

          唐诗之旅,自然要有诗。大禹陵的诗也有不少。如,《文王有声》、《长发》、《虞人之藏》等。记录了大禹治水和建立九州的辉煌历史。

          不过,大禹陵的丰富不只在于寺、壁画、佛像和古诗。我们还看到了那座据说如果在里面奏乐会传很远的——咸若古亭。多样的故事和传说都告诉我们:大禹陵的秘密不仅在于此,更深的奥秘正等着我们自己去探索!

8月17日

NO1: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羲之与金庭观

                            作者:周昕瑾

                    行书万卷,众人皆晓。

                      生于山东,终于金庭。

                      赠字为鹅,兴作兰亭。

                      朝圣之地,金庭观也。

NO2: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朽之寺

                            作者:周昕瑾

        仍然是烈日当头的一天,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大巴车,我们来到了新昌大佛寺。

        在绿阴如盖,光影斑驳交错的大道上,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前行。打个生动的比方,如果我们跑起来的话,就像一场壮大的马拉松比赛。

          一边向前走,一边听导游细细地讲解着大佛寺的来历和故事,听说这里还有个关于“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传说。我像听故事一样听得津津有味,不错,长知识了。

          经过叠叠飞瀑,层层高山,我们来到了全寺最重要、最神圣的地方——江南第一大佛。

          虽然我的脚已经像灌了铅一般沉重,但想去一睹佛像真容的心还是促使我迫不及待地朝寺内跑去。

          “我们看这尊佛像,他的头长4.87米,身长13.74米……”

          导游才说到这儿,我们就不约而同地发出了一声惊叹,然后面面相觑。不得不感叹,因为这佛实在是太大了!连眼睛里被挖空的部分都足足可以装下一个4、5岁的小孩呢。

          带着对佛像的感叹,以及恋恋不舍之情,我们走在了返程的路上。来的时候由于心切没有好好看过路的风景,现在我发现路旁的大自然也是如此迷人。优雅多姿的垂柳和碧波荡漾的湖水溪流,美得一丝不苟,恍若大自然的恩赐一般,给予了这里活力和无限生机。

          大佛寺,神圣、端庄,还富有极大的生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