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的LRU和MRU,你都知道多少?

也许是因为拥有Oracle与Bea认证的关系,也有可能是因为年纪大的关系,在许多架构设计的时候,总对Oracle与WebLogic的许多理念非常留恋。

今天下午技术讨论会上,在谈及分布式缓存数据迁移方案的时候,又阴差阳错的聊到了LRU与MRU两个算法。

一如既往,简单搜索下,整理下,以便于后面的查找。

就当笔记用了。

一、什么是LRU和MRU

所谓的LRU(Least recently used)算法的基本概念是当内存的剩余的可用空间不够时,缓冲区尽可能的先保留使用者最常使用的数据,换句话说就是优先清除”较不常使用的数据”,并释放其空间,之所以”较不常使用的数据”要用引号是因为这里判断所谓的较不常使用的标准是人为的、不严格的。

所谓的MRU(Most recently used)算法的意义正好和LRU算法相反.

二、从Oracle 9I 高速缓冲区的角度来聊一聊

下面我们通过Oracle 9i Cache中对LRU和MRU的使用来看一下两者在缓冲区工作机制中的作用和区别。

在Oracle 9i中有LRU List的概念我们可以把LRU List想象成是一连串的缓冲区集合,两端分别是LRU端MRU端, 当数据库从磁盘上读取数据放入缓冲区时,系统必须先确定缓冲区中有free buffers,这个时候Oracle 9i会扫描LRU List,扫描的基本原则是

1、从LRU端到MRU端;

2、当扫描到free buffer或已扫描的缓冲区数目超过临界值时,就会停止扫描动作;

如果在扫描过程顺利的在LRU List中找到了free buffer,那么Oracle 9i就把从磁盘读出的数据写到free buffer中然后把free buffer加到LRU List的MRU端。

那如果扫描过程没有在LRU List中找到free buffer怎么办?当然是从LRU List的LRU端开始清除缓冲区,如此一来就可以腾出新的空间了。

先来看一张图。

使用者查询数据A,初始的时候LRU List中没有数据A,于是Oracle 9i到磁盘读取A,然后放到LRU List的MRU端,使用者再从LRU List中读取数据A,同理对于 B,C…当LRU List满了以后,如果使用者查询N,此时N不在LRU List中而且LRU List中已经没有free buffer了,此时Oracle 9i就开始从LRU端淘汰A以腾出空间存放N。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种情况。

在State 3之后,恰好使用者持续的查询A—这将会导致A一直被放置在靠近MRU端的缓冲区,结果将如图State m’所示,你会发现图2的State m’与图1的State m缓冲区存放的数据完全一样但是存放位置不一样。

此时,LRU List满了,如果再放N的时候LRU List`淘汰的是B,因为A的查询率高于B,所以LRU List让A在缓冲区中呆上较长的时间而先淘汰掉”较不常用的”的B。

                                                                               图 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