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徐艺 & 周辛然

关于商业的影片或电视剧,肯定会涉及生意场上形形色色的人物,那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在片中,徐艺是唐雯的亲外甥,徐艺从小没有父母,是姨妈唐雯带大的,大学学的是法律,毕业后就在姨父的3D拍卖公司里给姨父做助手。 用张仲平的话来讲:孩子本质不坏,人也聪明。可能也正是因为自己是孤儿的缘故,哪怕姨父对他再好,平时在做事 的过程中总会被姨父敲打,他心里估计还是不舒服,而且,跟着姨父在拍卖行业做久了,在他心中,作生意也不外如此,只要 有钱有关系就可以拿下业务,就可以稳赚不赔。 但是他的年薪只有20万,论资本那肯定是不敢和姨父叫板。

当时的徐艺,还是有为青年,还是有梦青年。他想做出成绩,想证明自己,想出人头地,心里特别想赚钱。对钱是非常看重的。 这一点,从影片一开始, 围绕胜利大厦的拍卖,三D公司需要拿到左达的一份拍卖推荐信开始,张仲平拿50万去换这封推荐信,徐艺在拿到信后,对这似乎是白白给出的50万耿耿于怀,还与左达对赌了一把。 赢回了这50万。 片中有一个细节 , 就是徐艺开始想把钱藏在一个角落,似乎是想等事后再回来据为己有。 后来是因为左达跳楼,这件事情演变得有风险,他才又回来把钱拿来交给姨父张仲平。 张仲平对此很生气,告诉他:人命是第一位的,50万与一条人命相比,那都不是什么。  

故事的安排精妙之处在这里: 徐艺一直认为这50万是自己打赌赢回来的,他心里潜意识是认为是自己的功劳, 起码张仲平要给他一半,可是张仲平对他的这一举动很生气,并没有如他所愿。 这个50万在故事情节后面的发展中, 经常冒出来。 徐艺经常要想白借50万,因为他认为这是他该得的。  

徐艺当时,也有少年情愫, 他暗地爱慕曾真,他的大学同学, 可惜,记者曾真不喜欢他,后来还爱上了他的姨父张仲平, 徐艺更是被刺激得不行,一直想证明自己比张仲平厉害,让曾真知道她瞎了眼,看上一个可以做她父亲的人,也想证明张仲平不过如此,他徐艺不比他差。 

你看,少年人,有激情,容易被一些外界的事情刺激,心比天高。毕竟他也是大学学法律的,而且又跟着姨父做了这么多年。 他一直在等一个机会。

机会转折发生了周欣然与他相遇后, 辛然在大学是暗恋他,这回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遇见,得知徐艺没有女朋友,当然是有情动的感觉。 而彼时, 徐艺刚刚受到曾真对他求爱的拒绝,还误会了曾真的舅舅是她的男朋友,一颗心被打击得稀里哗啦的。 有女生主动示爱,本能的半推半就起来, 在一次偈然的机会里,辛然带她去见自己的父亲和一些父亲的战友, 徐艺才辛然的父亲居然是新调来的副市长周运年,而最重要的是法院执行局局长鲁冰是欣然的叔叔辈,关系可谓是非常 非常铁的。 

而在拍卖这个领域,特别是资产拍卖,法院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而鲁冰恰恰是法院执行局的局长。正是KEY PERSON, 

这个帅气阳光的徐艺从此时起,就开始有些变味了,一开始他就不是爱欣然,而只是想利用她,利用她父亲的关系来为他的宏大计划保驾护航。他通过单纯爱着他的欣然,一步步接近,一步步裹挟着欣然去接近她父亲的那些战友关系,

第一次,被他如愿拿到了胜利大厦的联合拍卖权,而且是主拍单位。 徐艺想 拍卖过程中出猫腻,让第一次流拍(中间搞了此动作,最后不可收拾),然后当底价降低后,他再让他看中的莫叔叔按底价拿下,然后,他再暗中与莫叔叔进行桌子底下的交易。 莫大华也是周运年的老战友,很有原则,虽然他很想拍下,但是仍然守住自己的本心,放弃。

徐艺 第一次小试牛刀的成功,让他感受到了赚钱太容易,哪怕他没有如愿从莫大华那里拿到他想要的100万,仍然通过拍卖轻松赚取了200万。

这一下信心大增,又开始将目标盯上了下一个更大标的的拍品,香水河公司。 这一次,围绕这个香水河,徐艺人性中的丑恶被全面激发出来。 为了拿到资产管理公司颜或水的推荐信,他使出了浑身解数。

 没有关系,徐艺就想方设法与颜若水的小姨子,青姿会所的祁雨发生联系,不惜背叛欣然,

没有钱,不惜通过欣然向周运年的新婚妻子小路不停施压。 哪怕周运年在抗灾中变成植物人躺病床上, 小路卖了自己的房子才得了50万,远远不够他想要的贿赂款1000万, 最后,他上演悲情剧,PUA欣然向莫大华借来了1000万。 最后,事实证明他所有作的一切都是虚空。 颜若水意识到自己似乎大难到头了, 直接作了一个局,徐艺就拉也拉不住 地跳进来了。 而张仲平,凭借自己与颜若水几十年的交往,敏锐地感觉到了不对劲的地方,及时止住。 徐艺那个时候,认为姨父就是不想他好,就是想要断了他的发财路,就是因为自己作了姨父的同行,姨父就是自己的对头, 任何话都不听,哭着顺带着要把这钱送给祁雨以换来一纸推荐信,这样 他就可以坐收2000万的收益。 

跳出局外,徐艺的行动路径皆是有迹可循的。 人性对金钱的渴望,对自己要在竞争中胜出的渴求,都可以理解。

欣然,有时候感觉真是一个傻白甜, 但是她的成长经历,对爱情的盲目,还有深陷在徐艺的表面关爱下,心里脑里只有一个徐艺, 所以,她为了他可以去用生命威胁莫叔叔 借钱,可以为了徐艺去和小璐对抗,甚至想为了徐艺卖了父亲留给她的房子。这一切的付出,在她看到徐艺和祁雨在青姿会所里云雨那一刹那,所有的爱情梦想全部崩塌。自己都差点变成神经病。

以往看剧的时候,总会将自己陷进去,代入进去,为剧中的人物做基于自己的认知的评断。 轻易分好人坏人,卑鄙小人, 等等。  但是,当我把这些文字敲打出来后,似乎有了一些理解2, 每个人都是为自己的当下作最好的选择。 剧中的徐艺欣然也是一样 的。 由于要在影视作品中展现出来,或许会将许多的品质加诸到一个人身上,导致人物形象特别突出。也特别容易招若观众的情绪反应, 这个《青瓷》中,徐艺就是这样 一个角色。前后反差特别鲜明。

剧结尾的时候,当徐艺被颜若水设局骗了1000万,明显没法翻盘后,他与姨父的对话从另外的一个方面给观众一个解释:他之所以会变成这样,也正是因为他从姨父张仲平做拍卖生意中与这些人物的交易,他形成了这个观念,要想做资产拍卖,只要搞定关键人物就可以,他变得为了赚钱而没有底线,变得让人感觉极度不安全。 但是没人教会他。如何守住底线,以及如何在生意中要靠自己的思考去从蛛丝马迹中寻找自己的答案。 

这其实是一个挝没劲的人物, 当然,演员濱得还是好的,小伙子年轻阳光帅气,人物形象还是可以的。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写了青瓷的后续当写完后确发觉文本里使用的语言和文字有些词不达意,于是写了删删了写到最后也没个具体的,今天还是讲...
    大佛阁阅读 2,391评论 0 0
  • 昨晚十点前后起笔,写完一点多。今天察看时才发觉4000多文字我竟然用了三个多小时,这种边思考边写作的状态真是太耗费...
    大佛阁阅读 5,026评论 0 0
  • ——《青瓷》观后 一、人命,还是金钱 《青瓷》的副标题是《中国式关系》,王志文先生饰演的张仲平之行事风格,多处显示...
    SandyZhao阅读 201评论 0 0
  • 曾经看不懂的一些话,现在能听懂了,这部电视剧不一般啊 开头是左达被逼上天台,张仲平带着徐艺去给他那50万,本来是双...
    泓畯阅读 384评论 0 0
  • 社会人现形记的你我他——观《青瓷》有感 2018-01-21寰宇寰宇随笔 这世上是不分好人和坏人,每个人内心都有光...
    Mizo寰宇阅读 1,45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