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两只小奶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这个人哪,特别喜欢小动物。

尤其是那种刚出生的,软软的一团,只一眼,心都酥了。

可我讨厌猫。

说起来,这还要追溯到儿时那次不愉快的经历。很多年前,有个亲戚家养了只猫,黑色的毛,一双蓝色的眼珠隐匿在一丛茂密的毛发里,闪闪发光。我心生好奇,伸手就要去摸,谁知道我的指尖还未触及到它,那家伙就炸毛了。不由分说地挠了我一爪子,脸颊登时只觉得火辣辣的疼,我很快便撕心裂肺地哭,亲戚瞧见我脸上细小的血痕,二话不说就操起走廊的扫帚,撵着肇事者满院子跑。

后来,我只记得那家伙身姿矫健,三两下就上了树,坐在枝丫上挑衅地看着我。

自那以后,我便再没撸过猫了。

就这样,我安心地做了十几年的狗奴。

直到高二那年,两只小奶猫突然闯进我的生命里来,打了我个措手不及。

当时我刚经历完一场仅次于中高考的的大型考试,身心俱疲。

背着沉甸甸的书包,胳膊上还搭了件外套。彼时艳阳高照,刚修好的柏油路被炽热的阳光烤得冒烟,我热得说不出话,只有两只脚还在漫无目的地向前走。

抬起头的一瞬间,刺眼的阳光趁机中伤我的眼球,我下意识地闭眼,就是在那样短暂的瞬间,邂逅了它们。

起初,我还以为是只鸟,在马路中央来回踱步的样子,像极了旧时的私塾先生。之后走近一看,发现居然是只猫,而且还是只瞎猫,咿咿呀呀地叫着。我想应该是别人遗弃的,把刚出生的小家伙送在马路边,意图不言而喻。

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抱回路边的草丛里,算是尽了最基本的人道。


02

我咬咬牙,抬脚正欲离开,却不料小家伙何时抓了我的裤脚,我看看它那张脏兮兮的小脸,少了那颗灵动的眼球,更让人心生同情。

我决定带它回家的时候,草丛里突兀地响起一声猫叫,我汗颜:莫不是这里还有小家伙其它的兄弟姐妹?

我伸着脖子四下望了望,还好,就一个。于是我索性好人做到底,把那两只猫一起抱回家了。

途中,那两个小家伙极不老实,在我怀里扭动个不停,好几次都差点掉下来。我突然有些后悔自己一时心软,回家要怎么解释呢?我妈向来也是不喜欢猫,这次看我擅自捡了猫回家,况且还是两只,不知道要怎么说我了。

快要到家的时候,我妹跑出来迎接,瞥见我怀里的猫,兴奋地大叫:“哪里来的小猫啊?”我心想,这下完了,她这一嗓子,我就是想藏也藏不住了。

我妈闻声从厨房里探出头来,带着意味不明的眼神审视着我,以及躺在我怀里熟睡的猫。

我低下头,等待着她的批判。

可是她一句话也没有说。


03

傍晚的时候,我将两只猫安置在一个小箱子里,在里面铺上几件旧衣服。这时,我听见我妈大老远的叫我,我急忙跑过去,只见她手里提着一袋奶粉,我心下大喜。屁颠屁颠地接过来,然后赶紧冲了一包喂小猫们。

得到老妈的默许后,那两个小家伙终于可以活在阳光下了。

爸妈跟我约法三章:

不能随地大小便。(这我哪管得着)

不能长期待在我们家。(到时候再看能不能找到下家喽)

不能偷吃东西。(这你们尽管放心,它们还小呢)

基于以上这些条例,我一概同意,于是便嗯嗯啊啊地接受了。

接下来的几天,我与两只猫咪每天腻在一起。我给它们洗澡,带他们晒太阳,也曾在它们的挣扎下毅然决然地剪了它们的指甲。不知道那两个小家伙有没有怀恨在心,希望它们能够理解我的善意,我只是怕它的利爪伤害到我爱的人。哦,对了,我还给那只瞎猫治好了眼睛,让它得以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

就这样,它们很快融入到我们这个大家庭里。

当晨曦的光辉越过地平线,它们会像公鸡一样称职,勤勤恳恳地充当报时器。它们在屋外不厌其烦地叫着,我爸挠着乱糟糟的头发望着还在熟睡中的我,发出一声悠长的悲叹:这还真是找来的麻烦啊!

虽然说的冠冕堂皇,可我们都知道,那是饥饿的哀嚎,它们这是饿及了所发出的求食信号,索性我爸那儿信号好,一大早就起来给它们冲奶去了。

当我睡到自然醒,推开房门的一刹那,看到的往往都是这样一副美好的画面——小灰猫虎头虎脑地左瞧右看,小黄猫安静地趴在太阳底下打瞌睡。一看见我,都兴冲冲地迎了上来。


04

上学的时候,家里没人,所以这个时候我通常都会把小家伙交给奶奶代为照看。学校人多,爱猫人士自然也不少,很快我就为它们物色好了宅心仁厚的主人。

每次看到小黄爱跟小灰打闹,我就在想,要是哪天分开了,它俩就再也见不到了。那,小小的它们,会思念彼此吗?

很快,我的困惑便得到了解答。

小灰死的时候,我还在学校。记得走之前,它还在为了一个小虫子横冲直撞,那股劲头,散发着生的气息,回来的时候,我没能见到它的最后一面。妹妹说,它是被狗咬死的,死在她的怀里,妹妹抱着它的时候,它还剩最后一口气,努力挥了挥它的小爪子,像是在做最后的道别。

我没哭。

我的反射弧有点长,大脑还处于一片混乱,直到小黄手足无措地闯进我的视区,我才感觉到内心的空虚。悲伤一点一点地蔓延,很快席卷而来,鼻子一酸,眼前的小黄也变得模糊不堪。

那种感觉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就像是胸腔里少了什么,空空的,很难受。

我哭着跑去奶奶家,奶奶被我的样子吓到了,连她的声音在颤抖:“好孩子,怎么了?有什么事跟奶奶说啊。”

我上气不接下气地半天也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来,奶奶抓住了重要的字眼,她一脸惊恐:“死了?谁死了?”

“呜呜呜…猫,是我的猫…”

“猫死了有什么大不了,我还以为什么事呢,哭的跟死了人一样。”这话当然不是奶奶说的,出自一个中年妇女之口,她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循着我的哭声而来,听到真相后,大失所望,于是便对我冷嘲热讽。

她说完之后,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止住了。我定定地望着奶奶的眼睛,她是信教之人,对世间万物都怀有一颗慈悲心,我在她浑浊的双眼里看到了虔诚。再回过头看那个中年妇女,围绕在她周身的,是一股腐烂的恶臭。


05

小灰死后,我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小黄身上。

它不再愿意睡在那个箱子里,它变得越来越胆小,一点风吹草动就会躲在我的脚边瑟瑟发抖。

几天后,它病了。不吃也不喝,就那么静静地趴着,我蹲下来把它抱在怀里,发现它的身子很凉。我突然有点害怕,怕它会像小灰一样一声不响地离开,于是我就用我的体温来温暖它,小小的身体蜷缩在我的怀里,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脆弱。

后来,在我的细心呵护下,它又活过来了,偶尔也会主动跑过来找我,就连我在房间写作业它也要粘着我。它喜欢趴在我的脚上,大概是因为地上比较凉吧。

祸不单行,这话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那几天,小黄依旧好动,只是一张一合的小嘴再也发不出任何声音了。

在那之后,我已经决定把小黄留在家里了。我想,上天既然把它送到我身边,就证明我们有缘。它没了小灰的陪伴,要是我再抛弃它的话,那它就太可怜了。

很久以后,我才明白“过客”这个词的真正含义,那是注定要从我们生命中路过的一类人,他们来的时候你恶声恶气赶不走,走的时候你低声下气也留不住。

小灰和小黄便是我漫长人生里的过客。


07

小黄被鱼刺卡到的时候,我是知道的,因为鱼是我夹给它的。我想,猫最爱吃鱼,于是就好心夹了一整条金鱼给它。

看它吃的那么欢,我差点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主人。结果,我却成了一个杀死自己宠物的主人。

我真傻,那么小的猫,尖锐的鱼刺又怎么能顺利通过它那狭窄的喉咙呢?

我无力地看着它痛苦挣扎,直到四肢僵硬。第二天早上,我爸把它安置在小灰旁边。

这次我没有哭,它们一前一后只隔了半个月,黄泉路上总会遇到的。

初见之时,我自认为自己给了它们第二次生命。离别之后,我却只能自嘲地笑笑,连挥手告别的勇气都没有。

事到如今,我只愿天上的它们,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良子打了两次,她挂了两次,因为异地他们用着网络电话,免费的不需要电话费,这软件造福了多少异地恋。小良子以为是软件...
    jiaxin精灵阅读 120评论 1 0
  • 胡连海十一月份读书,第19次打卡。读的书是冰心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至高无上和百字小说十题。 至高无上写的是警察...
    五三胡连海阅读 135评论 0 0
  • 1. XML简介 以下内容来自于http://www.w3school.com.cn/xml 基本知识 XML 和...
    WebSSO阅读 1,726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