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能量守恒

文/宋小君

根据六部分离法,世界上任何两个人之间最多只隔着六个人。也就是说,你想要认识一个人,无论他是谁,你都可以通过六个人和他发生联系。

春水清汤挂面,身材高挑缺又显得娇小,一心想找个男朋友保护自己。无论是跟谁聊天,三句话里总有一句,哎,你帮我找个男朋友呗。

春水的小学女老师王老师退休之后,在家闲来无事,变着法消磨时间。某一天,突发奇想,决定利用自己多年教书,桃李满天下的资源,开始做起媒来。

王老师面容慈祥,性格温和,习惯直视对方的眼睛,让人如沐春风。说起话来引经据典,能谈量子物理学,也能说街头巷尾的八卦。在她手上成就的姻缘,不比她教过的学生少。

春水找到王老师,对王老师说,王老师,你给我也找个男朋友呗。

王老师说,那你有什么要求吗?用三个词儿总结。

春水想了半天,憋出来三个词儿:强壮,人好,有趣。

王老师闭上眼睛,在脑海中搜索自己的数据库,很快就加载完成。王老师目露精光,有了。

在王老师的引荐之下,春水和大鱼见面了。

大鱼和春水都是王老师的学生,只不过两个人上下相差了一年。

大鱼算是春水的学长,两个人在一个学校里彼此不认识地共同度过了六年。

两个人约在公园见面。

春水从来不化妆,但这一次,她有些紧张,所以就花了三个多小时,倒腾了一个造型,临出门之前,春水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怎么看怎么别扭。一看时间来不及了,赶紧把妆卸了,匆匆出门。

春水赶到公园,大鱼已经在长椅上等。

大鱼看到春水,呆呆地看春水看了半天,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春水心里乐开了花,看来自己还真是天生丽质,男人看了都说不出话来。

春水做娇羞状,打算让被自己惊艳到的大鱼好好缓一缓,直到大鱼拿出手机,对着春水咔嚓拍了一张照片,递给春水看,你的睫毛掉了。

春水大囧,看着照片里自己的脸,眼睫毛挂在下眼睑上,好像是新版西游记里造型失败的变异蜘蛛精。

两个人开始聊天。

春水问大鱼,你为什么叫大鱼呢?

大鱼说,我喜欢游泳,从小到大泡在水里,说不定哪天,就能进化出鱼一样的腮帮子。

春水笑着说,那你就成了一条巨大的男人鱼了,脸变成腮,双腿变成鱼尾巴。

大鱼说,男人鱼好啊,这样一来就永远不会劈腿了。

春水笑得更开心,大鱼又及时补充,你叫春水,我叫大鱼,我遇到你就像是鱼遇到了水,这他妈说明我跟你天生一对啊。

奇怪的是,明显是被人占了便宜,但春水一点都不生气。

两个人都觉得在公园里见面有点傻,大鱼提议,要不我带你去我常去的护城河边吧。不管是什么季节,也不管男女见面谈什么,只要环境里有了水,立马就诗意了。

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没有跟男人约会的缘故,无论大鱼说什么,那个时刻,春水都想说好。

两个人来到河边,大鱼说,我游泳给你看。

春水抬头看看深秋里大树上枯黄的树叶,嘴角抽搐了一下,这个天气在这里游泳?想想都觉得冷。

大鱼说,鱼从来都不怕冷。

说罢,就脱了衣服,做了热身运动,一头扎进深秋护城河的河水里。

春水就看着在水里的大鱼真的变成了一条大鱼。

他游泳可真好看啊。

春水觉得自己心里也有泉眼就从这个时刻开始,汩汩得冒出水来。

大鱼还在水里欢腾得游着,直到环卫工大爷拿着大竹竿冲过来,赶鸭子一样把大鱼赶出来。

春水就看着大爷拿着竹竿追赶大鱼,大鱼边跑边说,大爷大爷,你冷静,给我点面子,那是我未来女朋友。

春水笑了。

春水和大鱼的进展尤其顺利,不知道是不是占了名字的光。

大鱼开始把自己的死党板栗介绍给春水。

三个人深夜在胡同口撸串。

大鱼拉着板栗告诉春水,他,板栗,我的发小,一起游过黄河和长江,将来还打算一起去北极游冬泳,挑战人体极限。

板栗看着春水笑,笑容干净得像是下过雨的湖面。

春水就跟板栗干杯,板栗,你帮我看着大鱼,别让他跟别的女孩勾搭,尤其是好看的。

板栗点头。

大鱼说,扯淡,这世界上还有比春水更好看的女孩?板栗你说,有没有?

板栗看着春水,说得很慢,没有。

大家都笑。

大鱼,春水和板栗就开始腻在一起,骑上摩托车,无所事事。

大鱼和板栗在春水的见证下,几乎游遍了大大小小的江河湖泊,连公园里的人工湖都不放过。

有一次,大鱼和板栗在荷花池里潜水,结果两人比谁能在淤泥里扎得深,上岸的时候,两人成了半截泥人。

春水看守着他们的衣服,拒绝和他们相认。

三个人有时候也去游泳池。

在游泳池里,大鱼和板栗一左一右地教见水就喝的春水游泳。

春水在游泳池里一改往日娇弱的形象,随时都是一副溺水的姿态,在水里拼了命地张牙舞爪。

大鱼被打爆过鼻子,板栗被击中过眼窝,两个人都被春水踢中过敏感词。

而春水自己也不好过,每次下游泳池,都喝一肚子的水,上岸的时候不停地打嗝,晚饭基本没有胃口,呼吸都是消毒水的味道。

春水终于要勉强学会蛙泳的时候,大鱼报名参军,要离开两年。

春水出乎意料地愤怒,问大鱼为什么不跟她商量就参军了?

大鱼说,参军一直是我的梦想,我没想过你会反对。

春水哭着说,可你要离开两年啊。我等不了!

大鱼说,不就是两年吗?等等我怎么了?

春水一口咬定,就是等不了,你要是敢走,我就跟板栗好!

大鱼生气了,板栗是我兄弟,你要是跟了板栗,我也放心。

春水没想到大鱼会这么说,气坏了,你别后悔!

两个人不欢而散。

临别前的晚上,春水和板栗撸串,哭得天昏地暗。

天蒙蒙亮的时候,板栗拉着春水就走。

春水问去哪。

板栗说,大鱼一早的火车,谁不去送他都行,你必须得去。

两个人到了火车站,见到了大鱼。

春水看着即将长久分开的恋人,也忘了昨天晚上两个人的不愉快,抱着大鱼,哭得汁水淋漓,差点把火车站变成了码头。

春水在大鱼耳边说,我想通了,两年,我等。

大鱼离开的两年里,板栗一直照顾春水。

大鱼每年回来一次探亲,三个人就一起去游泳。

大鱼说,在水里像是回到了母亲的子宫,很有安全感。

春水说,我也是水,我也能给你安全感。

板栗会贴心地在适当的时机离开,让大鱼和春水好好享受鱼水之欢。

两年的时间很快过去,大鱼退伍。

三个人再一次去撸串。

大鱼和春水都对板栗表示了感谢。

大鱼说,板栗,没有你,我和春水可能走不到今天。谢谢你替我照顾春水。

板栗总是温和地笑笑,说,应该的,应该的。

大鱼渴望自由,受不了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就找到了板栗,要和板栗一起去游怒江。

怒江水流湍急,危险性很大,怕春水不同意,大鱼就瞒着春水,跟春水说,我和板栗去出个差,准备创业。

春水问,那你们去多久?

大鱼说,顶多一个礼拜。

春水说,那行,板栗,你帮我看着大鱼,别让他跟别的女孩勾搭,尤其是好看的。

板栗点头。

大鱼说,扯淡,这世界上还有比春水更好看的女孩?板栗你说,有没有?

板栗看着春水,说得很慢,没有。

一个礼拜之后,春水去火车站接大鱼和板栗。

等到人都走散了,大鱼和板栗还没有出来。

春水以为他们又在恶作剧,直到接到了板栗的电话。

板栗在电话里说,春水,我和大鱼坐飞机回来的,你来机场吧。

春水想,这俩混蛋,怎么不早说。

春水打了个车,赶到机场。

在机场,春水见到了板栗,还有大鱼。

大鱼躺在棺木里,脸上虽然被仔细地擦洗过,但还是看得出来伤痕累累。

春水看起来很冷静,他问板栗,大鱼怎么了?你说话!

板栗说,我们去横渡怒江,水流太急,出了事,大鱼为了救我,卡在石缝里,溺水了。

春水给了板栗一个耳光,你们不是说是去出差吗?

板栗没说话。

春水又给了板栗一个耳光,你不是答应我替我看好大鱼吗?

板栗说不出话。

大鱼的葬礼,都是春水在忙碌。

事无巨细,她坚持自己来,拒绝板栗的帮助。

春水说,这是他最后能为大鱼做的事情。

春水无法排解失去大鱼的痛苦。

唯一的方法就是和板栗一起不断回忆大鱼的点点滴滴。

春水像是酗酒一样酗回忆。

每次春水回忆起大鱼,就又变成了那个清汤挂面,天真无知的小女孩,手舞足蹈,全身都在笑,连头发都在笑。

可是,每次回忆的末端,春水都会陷入沉默。

每回忆一次,春水都比以前更加沉默。

板栗看在眼里。

到了秋天,板栗骑着大鱼的摩托车,停在春水住处门口。

春水走出来,看到板栗骑着大鱼的摩托车,讶然。

板栗拍拍后座,上车。

去哪?

到了你就知道了。

春水坐到摩托车后座上,抱着板栗的腰。

春水恍惚间,好像自己抱着的不是板栗,而是大鱼。

板栗带春水到了护城河。

春水看着护城河平静的河水和头顶上深秋枯黄的叶子,难过再一次袭来。

扑通一声,春水回过头,才发现板栗跳进护城河里,变成了一条鱼。

板栗在水中翻腾着浪花,春水呆呆地看着。

这一瞬间,春水忘记了难过,她看着正在水中翻腾的板栗,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直到大爷拿着竹竿出现,板栗边跑边告饶。

春水就看着被大爷追逐,狼狈逃窜的板栗,回忆排山倒海地袭来,春水泪流满面。

板栗竟然再现了春水和大鱼的记忆。

奇怪的是,春水喜欢穿什么,喜欢吃什么,对什么过敏,做什么动作的时候是有心事,这些原本大鱼知道的事情,板栗全都知道。

春水问板栗原因,板栗总是沉默不语,或笑而不答。

此后的日子里,板栗带着春水,游遍了城市里所有的水,成功地教会了春水游泳。春水在水里游泳的时候,似乎大鱼就在自己身体里,她感觉自己找到了一生的事业。

板栗默默地引导,甚至纵容春水,在回忆里沉溺。

直到春水提出,要去游怒江,完成大鱼没有完成的事情。

板栗犹豫了,不敢答应春水。

春水说,你放心,我不会死的。

板栗准备了整整两个月,做了几十个方案,买了无数套装备,和春水进行了不下一百次模拟训练,终于带着春水来到了怒江。

下水之前,春水对板栗说,你放心,大鱼会保佑我的。

板栗点点头,非常紧张。

板栗保护着春水一路往前游,就像当初大鱼保护他一样。

他们顺利地经过了当初卡住大鱼的缝隙,经过了藏着暗涌的浅滩,经过了水流最急的一段,顺利地完成了当初大鱼规划的路线。

板栗把春水推上岸,两个人精疲力竭地躺在岸上,听着波涛汹涌,仰头看着天上白云纵横。

板栗从怀里掏出一枚戒指,递给春水,说,春水,嫁给我吧。

春水愣了一会儿,看着那一枚鱼形戒指发呆。

三个月之后,两个人举行了小型的婚礼。

板栗在台上,说起一段往事。

当初他和大鱼去游怒江的时候,大鱼告诉他,我要娶春水,专门定制的婚戒我都准备好了。

没想到下水之后,遭遇了意外。

大鱼卡在石缝里奄奄一息,最后一段话是告诉板栗,我知道你喜欢春水,替我娶她。

大鱼的遗物里,有那枚鱼形戒指,还有一本日记本,日记本里用简短的语言,记录了大鱼和春水相处的一点一滴。

板栗每一次重演大鱼和春水的记忆,每次对春水的了解与体贴,就是靠着这本日记本。

板栗继承了大鱼对春水的爱。

参加婚礼的很多人都哭了。

只有春水没哭。

春水笑了,春水说,板栗是大鱼送给我的礼物,我要好好爱板栗,好好爱板栗,就是好好大鱼。

春水和板栗的孩子生下来,满月,朋友们去看他们,他们把生下来的儿子小名叫做大鱼。

大家打趣,你这是占大鱼的便宜。

两个人就笑,板栗说,这才是对大鱼最好的纪念。

经受痛苦的人,熬过了痛苦,会更懂得爱情。

爱情不是虚无的,不是抽象的,爱情是特别具体的一点一滴,爱情是生活细琐,爱情甚至不会局限在两个人之间,爱情也可以传承。

如果我们没有走到最后,别难过,别埋怨,别停下,往前走。爱的能量也守恒,这份爱会有人继承,有人传递,有人发扬,有人把爱变成一点一滴,变成生活细琐,变成睡前的亲吻,醒来的早餐,深夜里远在他乡的思念。

如果我们没有走到最后,我们都不要沉溺于回忆,前面有更美的风景,还有个更好的人,怀揣着满腔的爱,在等我们。

我们都还年轻,我们一直在路上。

PS:

微博上一个女孩,用私信的方式,断断续续地敲下她的故事片段发给我。

她多年前痛失爱人,虽然时过境迁,但她的字里行间还是难掩悲伤。她希望我把她这些断裂的回忆变成一个故事。

我答应了。

我写下这个故事,隐去了他们的姓名,变更了细节,增加了我的祝福,希望通过这个故事鼓励女孩,把过去变成回忆留在心底,自己继续勇敢往前走,去讲述关于自己的、新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起来,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刷好友动态,猝不及防看到一位好友动态,这样写道: 我记得所有的开头和结尾,但...
    迷鹿遇鲸阅读 809评论 0 0
  • 雅茹丫阅读 163评论 0 0
  • 作者:中国玫琳凯精英执行,微信号:15951919907 什么是效率:就是把事情做对。 什么是效果:就是不但把事情...
    赵井香阅读 241评论 0 0
  • 事实证明,不强制写作我是根本不会写的,而且连想一想这件事都懒得想。 写了六个月后,突然停了,不想写了,就是不想写了...
    达文溪阅读 208评论 12 7
  • 1 和菜头推送了篇:《遇见20岁的自己》。 中年的肥胖大叔穿越时光,去观察20岁时的自己。他想告诉年轻时的他:珍惜...
    玛姬后花园阅读 4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