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Master自我成长小工具

在Ken Schwaber 与 Jeff Sutherland发布的“The Scrum Guide”中对Scrum Master有着如下说明。

The Scrum Masters responsible for ensuring Scrum is understood and enacted. Scrum Masters do this by ensuring that the Scrum Team adheres to Scrum theory, practices, and rules.

The Scrum Masteris a servant-leader for the Scrum Team.The Scrum Master helps those outside the Scrum Team understand which of their interactions with the Scrum Team are helpful and which aren’t. The Scrum Master helps everyone change these interactions to maximize the value created by the Scrum Team.

简单地说Scrum Master是团队的仆人式领导者,负责团队理解和实施Scrum,帮助团队排除障碍。对于一线研发团队而言,一位优秀的Scrum Master往往是保证团队顺畅运作的核心部件,既是润滑油又是粘合剂。

优秀的Scrum Master需要依赖一些天赋,但更需要仰仗的是一些可以通过反复练习获得的技能,包括:

- Knowledge 拥有丰富敏捷、精益知识与实践经验

- Coaching 为团队提供专业的敏捷教练服务

- Facilitating 引导团队完成Scrum活动,比如站会、回顾会

- Transformation 为组织转型提供指导

- Business 具备一定的业务知识,能够负责需求的分析和拆解

- Technical 通常指Coding层面的技术,尤其是敏捷软件开发或测试技能

- Mentoring 关注精神层次,识别团队情绪,管理团队情绪,激励团队

- Teaching  教授团队,为团队提供培训

将上述技能分布在一张象限图上就成为Scrum Master自我成长的小工具——Scrum Master技能模型。

Scrum Master Skill Model

自我认知

Q:现在的我每个技能是几分?

首先使用模型来认识自己,为现在的自己打分,打分的唯一标准只有自我评价。之后连接各个象限的打分点就能得到一张现在自己的Scrum Master技能雷达,这便是你的基线。

计划

Q:未来的三个月,我希望我的技能达到几分?

再用模型为一个月或三个月后的自己制定一个目标,目标不用全面仅反映自我最想提升的技能即可。现在你拥有了一张新的Scrum Master技能雷达,在基线和目标雷达之间的部分就是你要做出改变的,提升自我的内容。

尽管你的目标定在一个月、三个月还是更长的时间后达成,但为了达成目标,你真正要做的提升计划的周期需要更短、颗粒度更细,比如:1~2周。制定计划时选择并量化努力的目标并规划真正能落地去做的事情而不是想法。

周计划范例


发布你的计划并寻找一位“监事”,敏捷教练或者咨询师为佳,来监督计划的落地,并在计划周期结束后向他/她说明实施情况。

思考

Q:我收获了什么?哪里还能改进?

当一个计划周期结束时,需要回顾周期内的执行情况,并在下个周期中进行改进。这个过程中你的自省很重要,它是你从自我认知到自我反思再到自我超越的环形加速器;当遇到困难时,也可以向“监事”寻求帮助,来指导自己分析改进,这也是选择敏捷教练或者咨询师的原因,他们会更专业地引导你去分析你自己在执行过程遇到问题,提供可行解决方案的咨询。

辅助

Q:从哪能获得更多帮助?

技能领域的提升依靠学习、实践和思考,而阅读一些相关领域的书籍是非常好的辅助,下面推荐一些领域的指导书供参考。

- Knowledge 推荐书籍:《敏捷软件开发:原则、模式与实践》

- Coaching 推荐书籍:《咨询的奥秘》

- Facilitating 推荐书籍:《敏捷软件开发的艺术》

- Transformation 推荐书籍:《重塑组织》

- Business 推荐书籍:《用户故事与敏捷方法》、《实例化需求》

- Technical 推荐书籍:《重构》、《整洁之道》、《修改代码的艺术》

- Mentoring 推荐书籍:《情商》、《关键对话》、《非暴力沟通》

- Teaching  推荐书籍:《你的灯亮着吗?》

结语

利用Scrum Master Skill Model工具能够引导你沿着“计划-执行-反馈-改进”的轨道迭代前进,因为它的内核是通过可交付、可度量、可反馈的指引不断地审视自我,驱动自我。但工具只是工具,真正能够让这个工具发挥作用却是希望成为优秀Scrum Master的决心和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人民公园玩。我们是从南门进来的一进来就看到了人工湖人工湖的水清清的,清的可以看到水...
    阿娟1979阅读 131评论 0 1
  • 文/陌宇轩 一声闪电 一个雷鸣 一个巨大的眼睛占满了整个荧屏 五岁的我被吓得从电影院的扶手上跌落下来 咔嚓 一个狐...
    小哲小诗阅读 136评论 0 0
  • 每天早晨起床时,女孩都浑身冰凉。时值夏始,窗边已偶尔响起初蝉的叫声,姐姐脱下春装,换上了美丽的蓝旗袍。大家都开开心...
    清平无调阅读 2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