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

一只童年里的狗,你能记多久


小七走了,撇下了一窝嗷嗷待哺的幼崽。


小七是我奶奶家很久之前养的一只狗,浑身油亮亮的毛,短而细密。


小七实际上是被偷来的。当时,我的老舅爷还是狗贩,每天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狗经于他手,有的是他从别的狗贩那里买回来的,有的便是他偷来的。看上哪家人正在遛的狗,趁主人不注意时把狗抱走,远远地卖给别的地方的人。小七就是这样被偷来的,老舅爷看着小七很纯正,喜欢得紧,不舍得卖给别人,于是送到了我奶奶家里来。


小七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小鹿狗,也是最通人性的。记得有一回爷爷带它下去遛弯儿,赶上了邻居正在放养小鸡,小七撒了欢儿一样撵着人家的鸡跑,气得爷爷拼命追在后头,等到追上了,一把捏住小七脖子的皮肉,把它掐着拎了起来,小七在爷爷手下嗷嗷叫唤,四只爪子死命的张开,紧紧绷住,我心疼地一下把它从爷爷手里抢了过来,温柔又温柔地捋它背上的毛,它在我怀里一个劲儿的打着哆嗦。后来的一个月,小七就没靠近过我爷爷屋子的门。


小七是只小母狗,刚来时也就两岁多,但是一点儿也不皮,像个乖乖的小姑娘,类似撵鸡一样放肆的事,小七只干过那一次。大部分时候,我爱抱着小七在奶奶家的阳台晒太阳,小七柔亮温顺的棕色皮毛被太阳烘烤得暖融融,我们俩在秋天的下午能一直打盹儿,大概做的都是一样的美梦。


后来老舅爷觉得小七到了配种的年龄,把它带到了一户同样养着一只棕色小鹿狗的人家里,连续去了三四个晚上,小七就怀孕了。怀孕后的小七性子更加温顺,总是懒懒地从一个屋蹭到另一个屋,大大的肚皮几乎拖到地上,那样子活脱一个娇俏的孕妇在散步。


小七第一胎生了两只狗崽,一只竟然通体雪白,原来狗崽的爹并不是纯种小鹿狗,而混了吉娃娃的血。通体雪白的小狗崽被奶奶留了下来,另一只送了人。这只小白狗奶奶叫她妞妞。


妞妞的性子像极了小七,柔柔顺顺,小心翼翼,怕生人,怕惹主人生气,一对眼睛像小鹿一样可怜兮兮,唯唯诺诺的样子让我心疼。实际上,爷爷奶奶对它们很好,每天它们的食物是奶奶用小米面混了鸡肝磨得细细软软的喂它们,有时连我都馋的不行,央求奶奶依样给我做一份。


妞妞长到半岁时,不知怎地有了一个坏毛病,爱跳上床撒尿。这可把爱干净的奶奶气坏了,打也打过,骂也骂过,也把沾着妞妞尿味的抹布放在别的地方,可都不好使,妞妞又一次跳上床撒尿的时候,奶奶决定把它卖掉。我舍不得妞妞,但我什么也没说,眼睁睁看着人把妞妞抱走。小七在我怀里一动不动,我知道它心里比我难过。


冬天走了,春天很快就来了,小七又到了发情的季节,老舅爷又抱着一只小公狗来了。小七就又怀孕了。


这一胎小七不再像初为人母时那样不知所措,更加从容了很多,只是天气渐渐热起来以后,小七总爱钻到沙发底下,趴伏在冰凉的地上,我们谁都够不到它,只好一次次挪沙发。


小七这一胎生了四只小狗崽,一只和它一样是深褐色的,一只花色,一只忘记了什么颜色,还有一只通体雪白。小狗崽出生以后没几天,小七就病了。我从没见过狗狗发烧。小七突然有一天中午像狗狗在大夏天跑了好久一样狂吐舌哈气,边哈气边喘粗气,心脏咚咚咚的跳。我吓坏了,爷爷奶奶赶紧送小七到附近的宠物医院,留下我和四只小狗崽在家。


小七傍晚回来了,被奶奶抱着,走时就那样抱走的,回来时身上多了一条小褥子,奶奶说输液了,说是产后风,回家观察。


小七受了一天的罪,晚上还是走了。在她咽气后不久,身后流出了一大滩屎和尿,染尽了身子下面的小褥子。小七旁边的窝里,暖灯照着四只小小的软软的身体,它们眼睛还没睁开,小小的头四处寻觅,想找到妈妈的乳头。它们饿了一天了。


后来,我哭了一个星期,没去上学。每到阳光温暖的午后,我坐在以前抱着小七晒太阳的位置,看到小七留下的棕色的毛发,好像它还趴在我腿上,温顺美好得不像话。


后来,奶奶用藿香正气水的小塑料瓶子连接上自行车用的气门芯,做了一个迷你简易的奶瓶,用牛奶喂大了四只小狗崽。雪白的那只依然被我们留了下来。因为它和妞妞一样通体雪白,身体柔弱,像一只怯怯的小羊羔,所以我给它取名叫羊羊。


这是我上初中二年级的事。


高中毕了业就离开了奶奶家,远去东北上大学,此后每次放假去奶奶家里探望,羊羊都不再认我,总是会冲我叫。不过好在,羊羊还在。羊羊十岁了。


小七走的那年羊羊刚出生没几天,现在羊羊十岁了。小七离开了我十年。


从我记事起,奶奶家就一直养狗,大狗小狗,狮子狗京巴吉娃娃小狼狗小博美泰迪大金毛,我每一只都喜欢,只是,再也不会有一只像小七。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七没有留下任何影像和照片,这是我从网上找到的,很像小七的一只狗狗,小七也有这样一对温柔的眼,透露出小鹿一样可怜兮兮的神情,让人心疼。



【童年里的小七啊,我想你了。你还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雨了,小七被淋成了落汤鸡,喷嚏一个接一个地打,鼻子红的像小丑,肿的老高,还脱皮,最重要的是疼。 男友买了药,逼着...
    川叶子夕阅读 1,441评论 5 15
  • 在一家只生一个孩子的年代,刘建国老婆生了二胎。二胎是女孩,叫妞妞。刘建国两口子是正式职工,没有被双开,也没有被降级...
    千年老妖婆阅读 2,515评论 96 114
  • 图片来源于网络 晚上躺在床上安静看着书,被连连的手机消息声从书中拉了出来,拿起手机看到依依发来的好几条消息。 我刚...
    雾里春山阅读 255评论 0 0
  • 木心先生说:最好的生活状态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如果问我什么才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我的回答是吕碧城。 在外人看来...
    许卿扬阅读 617评论 0 4
  • 下午下班回来,看到门口的鞋子知道儿子的同学来玩了,他上次也是晚自习请假时来陪儿子的。 敲门问他们晚饭想吃什么,都说...
    周华14134阅读 217评论 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