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大月氏

大月氏是西域北部的一个部落,这个部落遥远而神秘,据传部落里的最高首领是个美丽动人的女王,女王长得艳丽动人,温婉贤淑,大月氏自古以来便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

杨恨刚回到长安,朝廷就下令征召,明他随大汉张都尉一同出使西域,寻找这个传说中的大月氏。

军事紧急,他又是本朝为数不多对西域极为熟悉的人,所以君命难违,只得出发。

出发那天却不见张婉儿出现在城门上送别,杨恨觉得自己也挺对不起人家,自己本就是个孑然一身的孤儿,张婉儿能忘掉他是最好的。

不日大部队到达了嘉峪关,杨恨找到了当年救过他的大胡子喝酒叙旧,队伍停留数日补充好补给,杨恨跟着大都尉一行百余人就在守关大将孔霸和大胡子等一行人的注视之下出了关。

又过几日,那个熟悉的地方又出现在了眼前,烽火台,又经过修缮,重新焕然一新,但是守关的却已不再是当年的人了,队伍在烽火台下安营休息,杨恨找机会独自一人走去台下洒了壶酒,悼念当年的张头。

当年的凶险至今仍深刻在他心中,而这次他将要去更深处的大漠,更不知要更加凶险多少分。

想比张婉儿此刻还驻足城楼之上,祈盼他的平安归来吧。但是只有他才明白,此行,很可能是九死一生。

恍惚间他似乎感觉到有人在看着他,他回头一看吃了一惊,果然有人远远跟着他,还带着把刀,居然是张头的刀,那人也发现了他,转身要跑,杨恨施展轻功,很快就一把抓住了那个跟踪他的人。“婉儿,你怎么跟来了?”

婉儿两眼含泪,他松开了手,“我怕你在外面不习惯,所以跟来照顾你的。”

“你怎么这么疯,这里是匈奴的地盘,张大人知道你吗?”

“你不要赶我走,我爹教过我刀法还有骑射,我肯定帮的上忙,我是征召时候入伍的,你不要赶我走,我就是担心你。”

“冒名参军是重罪,我跟张大人替你求求情,你赶快回关内。”

她两眼含泪,猛的把刀架在脖子上面,咬着嘴唇说到:“我不走,我死也不走。”

事已至此,我知道她肯定不会走的,只得跟她交代一些事情要注意的地方,时刻注意她的安危,不让她离开我的视线。

很快我们到达了河西通路,而河西现在是在匈奴人的地盘,但这又是要去往大月氏的必经之路。

我握紧了手里的刀和角弓,这是一把短弓,用竹片贴上牛角片辅以牛筋,百石之力,可射一百八十步。

只听得一声长啸划破了寂静,只见一只鹰在头顶盘旋,此地地势险要,一边是狼山,气势险峻,而另一边则是绵长的祁连山,万仞绝壁,两山相夹成一线天。

我感到气氛开始渐渐变得紧张起来,忽然前方出现了三个骑手的身影,所有的人神经开始紧绷起来,张骞大人示意所有人戒备,随时准备战斗。

我们就这样跟他们对峙了一会儿,发现他们并无援军,可能只是附近的匈奴人,张大人当即下令,“杀,一个也不许放跑。”

我们立刻拈弓射箭,那三个匈奴人也射了三箭过来,我方两个人倒下了,他们却毫发无损,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在人数上占绝对优势。

他们朝着狭路深处跑去,我们不断追赶,只见他们在马上以极难姿势掉转身来又是三箭飞来,我方又倒下去三个,我开始有种不详的预感。

果不其然过了一会他们又是转身来了三箭,我方的人数不断减少,他们却始终毫发未伤。

我开始意识到不对,喊道“张大人,是射雕者,我们中计了。”

话音刚落,扑通一声,我们就被拌马绳拌下马,滚落到了地上,但是多年沙场经验不是白给的,我们几个老兵立刻围成了一个盾阵,把张大人围在了中间。

“张大人,我们中了埋伏,射雕者是匈奴中的最精锐的骑射手,每人还配备一只猎鹰做侦查。他们往往是大部队的诱饵。”

张骞大人看了一下四周,无数的匈奴人出现在了山坡上,我们被包围住了。

这时候从包围圈让出了一道口子,一个匈奴打扮的人走了过了,他居然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话说到:“张大人,我们大单于早就听说您的大名,特命我在此等候多时了。”

我们被带到了一个大帐之中,匈奴大单于面容冷峻,眉如刀,眼如狼,看着我们几个,”你,便是张骞?“他开口问道。

“我奉大汉天子之命,去拜访西边的大月氏。请大单于放行。”

“哈哈哈,大月氏在我的西北方,你为何要去那里,如若我穿过汉地拜访南方的越国,你可否让我通行呢?”大单于笑道,“此地水草丰美,膘肥马壮,汉使就留在我处,不用客气。”

张骞喝到:“屈节辱命,有何面目归汉。”说着拔刀自刺,大单于一惊,慌忙命人抱住张骞,阻止他自杀,这时候张大人已经昏死过去,匈奴人找了个巫医,巫医挖了个坑,将张骞放置在坑上,坑中点火,用药草熏伤口,使淤血流了出来,过了好一会儿,张大人才醒过来。

大单于身边的狼卫看张骞不肯归降,就对我们说到:“大单于招募归降的勇士,但凡归降的,赏赐牛马千匹,钱帛佳人无数。”

四周无一人动,狼卫举起弯刀,放在了张骞和我们每个人的脖子上。大单于双眼如焗,一个一个的看着我们的眼睛,这时候他走到我的面前,瞪着我看,“你是否曾守过烽火台?”他问道。这时候一个匈奴狼卫走到他面前,跟他用胡语咕噜咕噜说了半天,他瞪圆了眼睛看我,说到:“将这些人送到左贤王那里,任由他处置。”

我们的手被绑了起来,两个匈奴狼卫把我放在两匹马中间,我躺在绳编的网兜里躺着,我们一路向东奔走。大概过了几十里路,我装着昏死了过去,他们对我放松了警惕,我纵身一跃,用了一招鹞子翻身,把右边那个匈奴少年撞了下去,我手脚并用,抱住他的马。

我挂念着婉儿的安危,用匈奴的马刀割断绳子,转过身来

就这样不知到什么方向,也不知跑了多久,我漫无目的的在匈奴草原上驰骋。

风越来越冷,草越来越少,我看到了一片巨大的海,再也没有力气,倒了下去。

等我醒来,我发现自己躺在了一个帐篷里,还有用牛粪热着的热牛奶在冒着热气。

一个老人坐在火前,说到”你醒了?“

“是你救了我?”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这是你们汉人常说的,孔圣人说的很对啊。来,你伤还没好,坐下吧”

“这是哪?”

“这哪,是瀚海,也就是你们汉人说的北海”

举目望去,海潮不断拍打着岸边,青绿色的草原映衬着湛蓝色的天空,在蓝色的海水的倒影下,天海地连成了一片,宛若人间仙境。远远地飘来几个黑点。定睛一看,才发现是一群匈奴骑兵,马后还跟着一群俘虏

老头说:“是匈奴狼卫,看样子他们抓了一群人来,哎,可怜的孩子呐。”

随着那些人走进,我发现了婉儿也在俘虏之中,是夜,我趁着夜色救出了她。

谢过老人之后,我问了去大月氏的路:

从这往西走三天三夜,就可到达阿尔泰山,祝你好运吧。

我和婉儿马不停蹄的朝着西方飞驰,两天后,大月氏的城墙都浮现在远方,就在我们即将脱离匈奴底盘的时候,一支穿云箭嗖的一声射了过来,我眼疾手快,拉着婉儿躲过这一箭。我回头看到了一个射雕人打扮的匈奴在追着我们,他的马上似乎还有个麻袋。

看来势必是要恶战一场了。对方已经箭在弦上,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手持一枚丧门钉,打了过去,对方似乎从未见过这种兵器,冷不防被我一钉钉下马,我趁机勒马过去,手起刀落,对方的眼神里充满了讶异,似乎不相信这世上怎还有如此快的刀。

我打扫完尸体,解开麻袋,里面居然是个女孩,看穿着打扮,像是贵族,她慢慢睁开了眼睛,看着我们,很是惊恐,这时候婉儿过去,温柔说道,“姑娘,你不用怕,我们是好人,我们把你从匈奴人手里救出来,你家在哪里?”

她喝了口水,说到:“我是大月氏的公主,匈奴人偷偷潜入了府邸,他们杀了门卫,我刚要喊,就感觉晕过去了,你们是谁?”

“你不用怕,我们刚好要到大月氏。”

很快,我们就带着公主,来到了大月氏的领地,女王得知我们救了她的女儿,要设宴款待我们。

女王宴上得知我们来自大汉,此行的目的是邀请大月氏一起共击匈奴,女王面露难色,“恩人,你们救了小女,本该答应你们,但是匈奴势大,我们大月氏只是个小部落,我虽为王,却也是几万人系命,恩人多住几日,我们这里的烤羊非常有特色,可以多品尝几只。”

宴后,我和婉儿开始犯愁,此行如果达不到目的,回去势必要被问责,可以却也实在不忍就让女王拿全族性命来跟我们冒险。大月氏民都是些没见过市面的牧羊人,老实巴交,胆小怕事。

第二日,太阳刚起,就听到钟声大作,我和婉儿被吵醒,看到街上人形色匆匆,似乎有什么大事儿,问过才知,匈奴左贤王居然亲率大军,前来索要公主。

我和婉儿匆忙来到城墙上,只见,城外黑压压一片,匈奴的左贤王带着狼卫把城市围了个水泄不通。此情此景,比烽火台那次更有过之,真是冤家路窄。

只听得左贤王喊话:“交出公主,便饶恕全城百姓,否则便破城屠城,交出公主,和匈奴王完婚,便从此亲如一家,否则格杀勿论。”

城墙上的风特别大,吹起了阵阵黄沙,朝阳映衬得半边天空像是被血染过一样。我和婉儿赶紧赶往公主的住所,这时候公主已经被成千上万人围了起来。

“公主,因为你很多人都会被杀!”

“你也是人,我们也是人,我们不想死”

这时候我拦住众人,保护在公主的前面,不让众人靠近。

“还有你们这些汉人,你们干嘛非要救出公主,惹下祸来,得罪了匈奴可怎么办。”

“因为你们我们失去了和平。”

“交出公主!”

“交出公主!”

人群开始激愤起来,“公主,牺牲你一个,就可以救上万人。”

张婉儿大喊着“后退,后退”但是人群还是不断涌上来。

我拔出刀来,“再敢近前一步,杀无赦!”

“你们想要交出她,先要把我杀了!”我大喝一声。并一刀砍断了门前的横梁。

所有人不再说话。

我接着说:“你们可以交出她,但是之后呢,你们还想要这样任人宰割的活下去吗?这是谁的领土,这是谁的国家,你们不关心?谁是你们的公主,谁是你们的女王,你们也不关心?你们就只想着自己活下来就行!即便是匈奴人掳走你们的公主,即便是匈奴人奴役你们,掳掠你们的妻儿,你们也不会介意!没有女王,没有公主,你们算什么?你们怎么活?你们就是一群待宰的羊!你们穿的破破烂烂,身上又臭又脏,那些匈奴人看不起你,没人拿你们当人看,甚至你们自己都看不起你们自己,但是你们和那些匈奴人难倒有什么不一样吗!因为他们高高在上就惧怕他们吗?你们明明人数更多,你们可以战胜他们,夺去他们华丽的衣服,马匹,因为你们也值得拥有。你们是愿意一辈子当个被人踩在脚底下的牧羊人,还是站起来抗争!”

这时候一个长者从人群中走了出来,他看着人群,说:“这个汉人说的对,你们觉得汉人说大话,可是连他都敢为你们的公主而死,你们呢!这是你们的公主!我虽然老了,也愿意为公主牺牲,命虽然重要,但是不能被外人看不起!我是不会交出她的!我不会再重蹈覆辙,干糊涂事了。为了公主!干他娘的匈奴!”

这时候公主慢慢走了出来,看着人群:“我叫谢妮亚,我生在大月氏,我也死在大月氏!”

“生在大月氏,死在大月氏”

“为了公主!”

群青振奋,纷纷拿出锄头,斧头,高呼。

左贤王一辈子也没想到这群牧羊人竟然有胆子反抗,城门打开了,人群想潮水一样的涌了出来,左贤王的狼卫反而被包围了,甚至连猎狗都跑出来战斗了。杨恨盯着狼卫的动向,随时防备最危险的射雕者。

所有的男人都出来了,狼卫被打的溃不成军,狼狈不堪。

战斗很快结束了,左贤王丢盔卸甲,单骑突围而逃,其他人都成了俘虏。

人群欢呼声震天。“这群牧羊人,居然打败了曾经骑在自己头上的匈奴,有朝一天说不定他们会成为草原新的霸主。”我感慨到。

女王再次设宴款待我们,宴席上,女王不再愁眉苦脸,说到:“各位恩人,救了本族,本族无以为报,如果需要,本族愿意倾力相助,共击匈奴,为表诚意。”女王拍了两次手。

帘子打开,公主出现了,女王说道:“愿意以公主为质,跟随你们一起去长安。”

公主着盛装,在灯光下特别美丽。

这时候的左贤王,坐在账内,听得一个手下人报道:“报大王,我们已经打听清楚,那汉人杨恨,就是此次事情的主谋。”

左贤王恨得把杯子都捏变形了,又是杨恨,真是不是冤家不聚头。

这次胜利,使得大月氏人心大振,参军人数不断见长。而我和张婉儿,则带着公主,一路向东,准备回去复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即日起,本平台不定期每周更新一章连载小说<缘来非如此>,此部小说是郝十三郎继<欲望兄弟>后的第二部连载小说,主要...
    好郝说话阅读 286评论 4 3
  • 闲时恣意沐秋阳, 风拂落木叶叶黄。 终南不见迷重雾, 幽兰自顾笑芬芳。
    凯歌儿阅读 256评论 0 7
  • 鸟儿飞翔起起落落,人生同样起起伏伏,情绪也是有高有低,谁也不会永远平静,谁也不会笑口常开。宽容,包容,理解,也要给...
    Una笑笑阅读 122评论 0 1
  • 都说金融产品能赚钱,到底哪个正规点呢?京东理财是否正规?
    蛋黄酥没有蛋黄阅读 16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