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字那些事

从学校毕业后,有过挺长一段时间不太手写。尤其是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那几年,很是习惯用键盘与别人沟通。再看看身边的同事与朋友,很多人甚至家里连一支笔也没有,似乎也不影响什么。

重新拾起手写,大概是成为老师以后的事情。工作上、生活中常常有些日程、琐事或笔记需要记下来,我在手机上装过3个非常好用的备忘录,还有2个可以将书页扫描下来转换为文字的APP,每一个我都很满意。

其间换过几次手机,每一次启用新手机,我都非常干脆地将这些内容从旧手机中全数删除,毫不留恋——因为随手记的内容太多,一条一条地翻看哪些值得备份,我嫌太麻烦,索性大气地清空。几次清空过后,虽然并没有影响工作和生活,但也没有为自己留下什么痕迹。

我很羡慕那些会做“手账”的姑娘们。在本子上用不同颜色描上框、线,手绘上插画,记录这一天都做了些什么,翻开本子就洋溢着浓浓的少女心和对生活的热情。我早已过了少女的年纪,缺乏做手账的技能也缺乏做手账的耐性,但为日子记下点什么,是同样重要和吸引人的。

于是我开始手写。记事——用带日历,划出小格子的日程本,把每日、每周、每月要做的事情,事无巨细地记下来。读书——用简单没有图案的横线本,黑色笔记的是阅读的内容,彩色笔记的是自己的困惑与值得回顾的重点。心得——用空白的活页本,偶然也客串打一下草稿,然后撕掉。

用得特别顺手的是一支其貌不扬的黑色外壳钢笔,性价比很高的PILOT。墨水有三瓶,一瓶纯黑,一瓶蓝黑,还有一瓶,文具店的小妹妹介绍说——这个颜色叫作不那么黑的黑。

我很喜欢“不那么黑的黑”,它搭配着我心爱的PILOT,记下过让我澎湃的欧洲史、文艺复兴,记下过那些年台湾的孤独与伤痛,还记过一些十分枯燥的专业书重点。

太枯燥了,在午后,在夜里,每一个必须学习自己不感兴的东西的时刻,我的动力都来源于记笔记——回头看看自己记的密密麻麻的读书笔记时的成就感。还有,钢笔与纸张摩擦时产生的舒适感。仿佛通过写字,我和我的钢笔,我和我的字,也自在地独处了一会儿。

我的字写得非常一般。属于没练过,没章法,但认真写的话也不算太难看那种。我会在意一个人的字迹特色,这个执念大约与成长的年代有关。我的童年是一个崇尚诗歌,也崇尚练字的年代。从开始上学起,家人就不断提醒我:字要写得好看一点。哪怕是小学都没念完的亲戚,也会在我写作业的时候严肃地提醒:字要写得端正,才像个上过学的人。但我对字帖式的“好看”并不感冒,我喜欢看自由、洒脱的那种好看。

在我印象当中,初中班级里最混蛋的男生也写得一手让老师称赞的好字——除了打架混社会,我对他唯一的记忆,是老师在班上说,你们看看,XX同学的字写得多好看啊!

而那个坐在最后一排,目空一切的男生,脸上荡过一丝不同于打架打赢了的骄傲,我至今记得。

我身边保持着手写的人并不多,字写得好的人,好像也越来越少了——在今天,写字,写一手好字,反正也不是什么必需的技能。这让我偶尔还会想起那个飞扬跋扈的初中男同学,不知道他有没有因为一手好字笼络了一批小弟,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当着他的陈浩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我现在是这样考虑和对待我的婚姻: 1:他是孩子的爸爸 2:他还能为家里创造利润 3:有没有他我也都可以让自己开心快...
    雨过天晴感悟阅读 259评论 0 0
  • 严谨性格与精准操作。这是公认的性格。 以下是自己的理解。 操作并不华丽,给人一种不求手速只求效率最大化的感觉,但加...
    牧辰a阅读 1,670评论 0 3
  • 当一个人越想用速度来取得成功,其结果越往往事与愿违。只有静下心、将速度放缓,筹划谋事、精心全局、抽丝剥茧、辨别其伪...
    二石年阅读 1,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