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梦想职位之前,别提前退场

(文/镜子    图/林初寒)

(镜音后,听歌/《微笑》海龟先生)

“你得有多玩不起,才会选择自我出局。”

01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只要出现下面的情况,TA就扯着你说自己干不下去了:

前天晚上加班到第二天三点,一早上老板看过,说这案子不行,拿回去重做,她说,“我加班到三点诶……他连哪里不行都懒得说?”

加班,是你必须找老板要问题的理由。完不完成取决于你想不想先被动。

当时被招进来的时候,老板说你是做这个的,可以有很多发挥空间,他提了一个方案说成本,再改了一个说等等,“你要的就是百度谷歌一enter的人,当初干嘛来找我?”

预期,是老板给你开的理想条件。做不做长久的斗争取决于你是不是先认输。

不管你现在工作做着有多无聊,内心走不走想得有多纠结⋯⋯告诉你,如果这是你梦想的职位,不要提前退场!因为任何主动出局的人,以后干什么都没得玩。

02

我有一个朋友一毕业开始就一直在餐饮行业待着,他们公司是全国连锁,她从督导,执行店长,一直做到店长。一路顺风顺水。

前不久,她电话和我说,她要转内勤了。内勤就是类似公司行政,绩效固定,休息固定,工资最高也固定。对于她的“三固”新岗位,她明显不满意,一直和我抱怨,“你说我是不是越活越回去了”,“你说我每个月三千多的工作该怎么办呀”,“你说我要不要换工作啊”……

我这人比较直接,直接问她干嘛换。她说,正常来说,每家她干过的直营店业主对她的评价都很好,6个月连续绩效考评持续保持在80分以上,这次的升职,对她根本不成问题。但上年年底问题还就真的卡在这她认为不用担心的问题上了。

“绩效考评不过关,你再等下一季度升职考评吧”,直属领导直接一句话,她2年来一个月只休息两天的辛苦等于“付诸东流”。

这个朋友的工作,我还真的实地考察过两次,我去的两次还都是她“所谓的休息天”。

像他们这种快速餐饮行业,每个直营店长都是被总部随机调配的,所以大多数的店长都不是本地人,再加上他们的工作时间分为早班晚班,最忙的时段是中午和傍晚,就算是休息天,店长这种角色也一般在两点之后才会有时间离店,休息一下。

我这人对既成事实的结果从来不喜欢抱怨,以我对她的了解,我建议她回岗,即继续争取一下升职的事儿。

理由很简单,我没见过一个人,休息天一直往公司跑,一到店里眼睛就没离开过那里的任何一个角落,看到一个员工方法不对就忍不住跑过去指点几句(甚至忙不过来,直接加入进去…干……掉)

但当即,她很直接和我说不可能。因为这次“升职”是被直属领导故意打下来,而且她知道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再怎么争取结果都是一样,除非领导换人/她换岗。

一眨眼时间过去了3个月,她已经在内勤的行销部干了好一段时间。即使周末出游,工作加班,主题活动……依旧填满日常,但以我对她的了解,她文字中的遗憾还是一览无余。

与梦想职位失之交臂,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对于她,我觉得“是一种即将爬出井口,还没等探出头看看外面,就直接被拍下去的“堵慌”。堵住了原本熟悉的直升通道,惊慌了重新开始的所有冲动。

03

升职对于某些行业来说,你业绩好,分分钟升都不是事儿,但对于有些行业,你要是天天想着升职,你估计分分钟都干不下去。

我前公司有个同事就是这样的,她刚毕业的时候学的是工商管理,和所有的应届生求职打开方式一样的是,她跑过企业学校各种直招,考招……海投…面试……

但不同的是,她拿的是两份简历,岗位类型完全不同的两种。一份人资助理,一份活动策划。

……最后,她进了和专业完全没一点搭边的公司,做了电商,岗位:文案策划。

做喜欢的事情,对于她,就是梦想。如果不做,她会后悔,等老了以后。

刚开始做文案的工作时候,她每天写一则内嵌营销附属品故事,每周一期时常3小时的在线讲座企划,所有活动海报图的宣传标题文案……以上,是她的试用日常。

转正以后,所有联合平台的专题企划,设计呈现对接,微信内容推文……逐步加入考核。老板说,她是他见过最快进入角色的应届生。所以,工作第一年就接到了双十一的全平台企划。

从9月开始,她就每天逛同行活动轮播,页面,论坛,贴吧,社群。等到运营方全部需求到位,她匹配所有的营销呈现。

她很喜欢每一件事情只要出自她手,她一定手把手自己对接。和运营信息核实,和设计师呈现“撕逼”,一样都不拉下。别人说她爱折腾,她笑他们看不穿。

“任何出自我手的东西,我都不允许出错,明明知道错,还不问清楚解决清楚,还放任事情贴着你名字的标签进到下一个环节,没有一个公司会要这样的人,即使有,我也不会属于它。”

她的方案,我看过,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不会PS。但她所有的方案都在EXCEL做呈现,所有的设计元素都会用图片给设计师方向和建议。简说,就是工程制图版的活动专题页。

设计总监说,她总爱想新内容,“搞得我们谁做谁烧脑,做一次拔光一次头发。不过说真的,每一次出成果,整个团队都惊喜。每次都是新鲜的点,做不腻,有触点,甚至连我都会变态的好奇下期她会再给到我什么。”

就职一年半后,主管突然离职,新品拍摄,周年企划,会员营销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她这边。整整1个月的时间,除去加班出差工作日,她只休息了3天。但……任务全部顶下,按照规定日期全部正常上线。

新的一个月第一天,大领导找她,说给她的年终加倍。

但……故事总是爱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上一年秋,她离职了,朋友圈里发了一段,被赞了一片:你喜欢的,最终不一定会成就你,但请你知道我们的区别,你是为了成就,我是为了活着,有喜欢的活着。

现在,她到了另一个城市,7个月换了一个公司,第8个月成功跳槽到另一个新公司。所有都怕她累,劝她回家发展。

但她说,“我们这一行3年经验可以去三线城市做主管,5年可以在二线城市做经理,我现在2年多,但已经看到梦想离我越来越近,职位,是纵向的发展,但现在的我,更享受横向的充实。”

也是,多年以后梦想的职位会留给我们些什么?

听完她说的,我觉得是“不后悔!”不后悔没有提前退场的努力;不后悔努力追赶喜欢的所有可能;不后悔拒绝昙花一现的物质……

不后悔:曾经我们“一穷二白”,但对梦想仍爱“天高地厚”。


作者:镜子Mirror-Real

来自一名90后音乐文青的镜面·深活!

点“喜欢”,欢迎你来我的镜框里!

关注我,如果你也“想说”,嘿,我听:你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