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砖引玉:谈谈一个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创业项目

  这是上次我和朋友在讨论培训市场时,考虑的一个创业方向。今天把它抛出来,看看大家怎么想。

  我们首先想象一下以下的一些场景需求:

  1、A公司希望找一名财务顾问来对公司的两名会计进行培训,但外面的公司报价太高了。

  2、小B换了新工作,公司要求他在一周内学会Photoshop的使用。小B急着想找一名价格合适的高手来教一下自己。

  3、小C是一名photoshop高手,他希望通过教别人怎么使用软件来赚一些外快。

  4、小D同学要开公司,需要知道办公司的手续和步骤,并且联系到一名会计可以提供咨询。但不知道去哪里和会计会面。

  在这里,产生了三种需求:有些客户需要得到教育和培训;有些客户有一技之长,希望能通过把自己的本事教给别人来获得一些收入;培训的场地需求。因此,可以有一个平台,可以将三个需求联合起来。我们可以初步设想出这样一个平台模型:

多边平台模型

  接下来我们介绍一下资源协同分享模式。协同分享模式能够为客户聚集碎片化的闲散线下资源和服务。比如E代驾,UBER打车平台。E代驾搜集了线下有闲散时间的司机,为特殊情况下不能开车的司机提供代驾服务。目前E代驾的市场估值已经达到2亿美元。而UBER则收集了线下的驾车服务,其估价则达到了400亿美元。

  协同共享模式基本的需求要素是要有足够多的碎片化的线下资源可进行匹配。

  培训需求应该在现实社会中很多的。其分为两类。一类是企业团体类的大批培训,比如,某培训机构的对外课程。另一类是小型的个人之间培训和交流的,比如,某人因工作需要,必须短时间学会Photoshop软件的使用,他可能会愿意花钱请人来教。或者某几个家庭主妇希望得到插花艺术、国画的培训。具体可分为以下四类服务需求类型:

  (1)很多教育培训机构希望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而一些有能力的个人也希望能通过培训他人而获得收益;

  (2)很多团体和个人希望得到培训。大的包括企业公司团体的集体培训,小的包括个人的某些技能的培训。

  (3)还有可能是“顾问”的需求。比如某人想做一个创业项目,或者某公司需要进行税务筹划,他们可能需要集结一名或者一批有经验的专家进行评判或者策划。还包括法律等方面的专业咨询。

  (4)除了教育的买方和卖方外,还有一种需求:培训需要场地。这种培训场地可能是某酒店、会议厅所、学校空置的教室,或者某些培训机构的空置场所(租金),以及咖啡屋、吃饭地点(消费)等等。

  这里就可能有几个产生收益的点:培训及顾问方卖家的广告费,买家给卖家所缴纳的费用在平台的累积,促成买卖双方交易的中介费用,以及提供和介绍场地的佣金。


  一个成功的平台可能的预测景象是这样的:

  平台通过线上网站、微信、微博、淘宝等等各接触面进行推广,在线下通过发广告、联合商家等模式进行推广。

  登陆注册平台后,卖家可以发布自己的个人信息、资历信息、公司信息、各种培训、顾问、咨询服务信息等等。也可以通过平台发布收费广告宣传。网站可以提供一定程度上的资质认定。

  买家则可以在网页上查找到各种的相关课程和咨询信息,比如卖家有何资历,有何特长,能提供哪些方面的顾问咨询最近的课程,其他买家对他的评价等等。买家也可以主动提出自己的培训需求和条件。

  场地提供方可以向平后台提供场地可用信息,有哪些场地可以在哪些时段使用或者出租。平台可以向培训的双方提供地点匹配建议,并且提供营业场所打折消费券等等。

  买卖双方可以在平台商洽成交,并选择场地(不一定是平台提供的场地)。可以网上直接成交,通过支付宝等支付手段进行支付成交。平台提供一定的风险保证措施。

  完成交易后,买卖双方方将互相进行评分和评价,并对场地进行评分。

  网站可以有论坛,可以推出家庭主妇板块、法律咨询板块,创业板块等等许多板块供注册用户讨论。平台的赚取费用可能包括:广告费,培训中介费,场地中介费(场地出租费),咖啡屋推荐费等等。


  上面考虑了市场的可能需求方面。关键就在于:是否有足够大的市场基础可以通过资源共享模式来实现资源的集合。尤其是卖方为个人的情况下,市场是如何的,更需要调研。

  除了市场基础的大小,另一重要的方面是:如何实现客户体验。可以仿照淘宝模式,进行买卖双方的互评,及信用、评分的累计,因此合理的分类、评级和鉴定标准成为了重点。同时还应有许多配合客户体验的“设施”。包括网页宣传,信息发布,论坛,个人主页等等方面。


  需要进一步做调研的部分包括:

  (1)个人的培训市场有多大;

  (2)买卖双方客户的愿付成本是多少;

  (3)市场上是否有足够的空置场地可以使用;

  还有具体的包括但不止如下内容:

  (1)目前培训市场的现状如何,包括现实的和网络上的;

  (2)有多少人有需求(包括愿意花钱的)请别人来教自己某些技能或者培训;

  (3)有多少人希望通过培训他人或者当“顾问”的角色来获取收益(包括钱,宣传,公益等等);

  (4)有多少培训结构希望通过中介(包括公益单位)来扩大自己的宣传;

  (5)有多少集体需要培训服务,他们的愿付成本是多少;

  (6)有多少可供出租的场地?底价是多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