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安装ubuntu18.04避坑指南

硬件环境

dell G3+i5+1050Ti+256固态+1T机械
原系统:Windows10
准备安装:Ubuntu18.04(256固态盘)+ Win10(机械盘)

dell官网可以查到G5是原生支持Linux,没有查到G3,但其实G3也可以正常安装ubuntu的,估计其他笔记本也可以。
由于双显卡加上八代i5自带核显UHD630比较新,还有新的uefi启动方式,会导致一堆的问题。
之前安装旧电脑一次就成功了,想不到这次折腾了好久才弄好。

ubuntu安装盘

注意:使用UltraISO软碟通制作的安装盘有问题,无法进入U盘系统,因此改用Rufus制作安装盘
Rufus:https://rufus.akeo.ie/

BIOS设置

进入BIOS设置后(正常都是开机秒按F2)
关闭Security Boot
注意:Dell电脑BIOS中设置的SATA为RAID模式,而Ubuntu不支持RAID模式,需要修改为ACHI模式,所以现在的问题变成如何在不卸载win10的前提下,修改硬盘模式为ACHI(如果不改为ACHI,就算成功安装好系统,也无法成功启动进入ubuntu系统)
解决办法:仔细阅读点击打开链接

U盘启动

注意:选择UEFI下的U盘启动,不要选择Legacy模式下启动U盘,因为选择Legacy模式下启动安装系统分区时无法选择efi系统分区(只能选择传统的/boot分区),只能安装传统的启动方式。但由于新电脑系统只能用uefi启动,会导致启动后找不到ubuntu系统。
Legacy模式下启动U盘也会导致安装时候无法发现已安装的win10系统,由于win10是uefi启动方式。

注意:启动后进入安装界面。一般来说,会出现直接安装和试用的选项。发现点击直接安装选项无法进入界面,因此点击试用“Try Ubuntu”,体验下该系统,然后还能继续安装。

遇到问题:用U盘制作好系统之后,进行装机时,卡在logo登陆界面,或者根本进不去卡着黑屏
解决方式: 在装机开始时,会有一个界面上面有几个英文选项,什么 安装、试用等,在这个界面时,按e键,进入grub的编辑模式,在 - - 前面加入这样一条命令(我是直接在--前面加入 nomodeset,即quiet splash 改为quiet splash nomodeset):
acpi_osi=linux nomodeset
然后 F10 保存继续,即可。

安装ubuntu18.04

安装类型:其他选项
ubuntu系统分区方案
swap 2G
新分区的类型:主分区
新分区的位置:空间起始位置
用于:交换空间

efi系统分区 512M
新分区的类型:逻辑分区(这里不是主分区,请勿怀疑,老式的boot挂载才是主分区)
新分区的位置:空间起始位置
用于:efi系统分区

/ 70G
新分区的类型:逻辑分区
新分区的位置:空间起始位置
用于:EXT4日志文件系统
挂载点:/

/home 剩余空间
新分区的类型:逻辑分区
新分区的位置:空间起始位置
用于:EXT4日志文件系统
挂载点:/home

设置安装引导的启动设置

找到类型为efi的设备,如图:/dev/sda7
然后在安装启动引导器的设置,选择上面对应的设备

安装成功后

修改BIOS
启动顺序里面应该有一个Windows manager 和一个Ubuntu,可以顺带调一下启动顺序。

注意:由于系统自带显卡驱动问题,还是卡在logo登陆界面,或者根本进不去卡着黑屏
解决方式: 在装机开始时,会有一个界面上面有几个英文选项,什么 安装、试用等,在这个界面时,按e键,进入grub的编辑模式,直接在--前面加入 nomodeset,然后 F10 保存继续。
注意:进入系统后,发现无法调节亮度,还是系统自带驱动的问题(开源的nouveau驱动有些问题,系统自带的intel核显驱动也有问题,驱动问题害死人)。直接安装nvidia官方的驱动,并在nvidia设置中切花为官方的闭源驱动,重启生效。
注意:进入系统后不要再更新grub,不要在grub中加入nomodeset,即不要在quiet splash后加 nomodeset(当你切换为nvidia官方驱动后这样设置又会导致进入不了系统,头疼)
注意:安装完系统发现无法连接上网,无法连接wifi,可以使用手机USB共享wifi网络,点击软件更新器,更新系统软件,更新完重启,便可以连接wifi了。

总结:

除非自己真的很喜欢,否则不要去安装ubuntu双系统,折腾死人,会遇到各种各样奇怪的问题,实在没有必要浪费生命。不要去作死!不要去作死!不要去作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