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没有话好讲的时候,我们就讲设计管理

差不多两个月没有写新的东西了。因为真的非常忙。

把设计作为长期职业的人一定都知道,平时工作真的是可以很忙的。特别是在BAT这类大公司,每天光是各种开会,就能让你有满满的错觉,以为自己在创造价值了。当然也有例外,比如我一个在携程的朋友,就说他非常不忙,设计部的人每天上班也就打打游戏,海淘一下,然后聊孩子聊房子车子。他自己拿着几万的薪水,每天就陪领导打打篮球,但是要假装打不过领导,这也是他现在最大的痛苦。当然这种幸运的人毕竟是少数。我们大多数设计师是很忙的。

于是我就很是踌躇这一点。现在不做管理工作了,转而做一线设计师的身份,每天要处理的事情,让我也想不出什么好写的东西了。清闲下来的时候,只想安静地玩玩游戏或者看看日本动作片。这种甜美又堕落的生活持续了两个多月以后,我的负罪感越来越深。

当初我面试现在这份工作的时候,面试我的那个女的,也就是我后来一段时间的领导,她通过我面试过程中对一些设计方案的描述,总结出,我这个人更关注具体的设计解决,可能不太会做管理。于是导致本来我以为我会继续在设计管理的道理上探索,结果却做回了Hand-On Designer(此处用英文是为了用洋气来掩盖落寞的神情)。

所以我总结出来一条重要的道理:以后跟别人聊天或者面试的时候,一般要避免说设计中你怎么理解问题和提出解决方案,而要多谈谈大格局,大战略。比如,以我之前供职的那个部门业务为例,和这个部门的设计管理者交谈,千万不要讲具体的B类贸易订单如何设计,而一定要从一带一路开始讲起,切记切记。

总结完这条经验,或者说教训之后,我决定,以后没东西写的时候,我就写设计管理。这个东西,喜欢看的人,一定很多,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兴许还能收会员费,搞社群经济。

说干就干,那么我们现在就开始讲设计管理。

由于我本人只做过两年左右的管理,所以当要开始写这个题目的时候,我又懵逼了。从哪儿开始写呢?

于是我在知乎上找了一下“设计管理”相关的话题。随手抄了一段:

如果你有幸成为一个UI团队的主管,那么你工作的内容要发生很大的改变。

如果你是一个项目型的主管,我建议你多看看PMP方面的东西;如果你是一个职能型的主管,那么你应该更多的考虑团队建设方面的东西、人员素质、UI环境等内容。让你的组员快快乐乐,集中精神专注他们具体服务的项目,而不会被乱七八糟的问题所羁绊。

绩效

绩效(kpi)简单的讲是公司每年都会制定今年的目标,把目标分解成具体的任务,然后层层向下分解,落实到每个部门,最后到每个人的头上。所以需要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绩效计划,来督促组员完成该任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分配下来的绩效计划一定要方便定量执行,如果只能用“好”“客户满意”这样的评价方式来考核,就会非常主观。绩效计划的制定难就难在这里。

UI团队的绩效计划,可以侧重具体项目,学习计划等方面来执行,通过客户反馈表,延误时间,重大事故,规范对照表等方面来定量考核。最终的目的是督促UI设计师高质量的完成项目,有目标可以遵循。

考勤

这个大家都知道,从小到大都会遇到,公司里一般都有严格的制度。不过我一般不会太卡这个,只要你能保证按计划完成任务,不会产生重大事故,同时不要太过分,我一般都睁只眼闭只眼。其实我是google的fans,我会在我的能力范围内给UI设计师宽松的工作环境。

流程

流程是一个工作标准,一个好的工作流程除了能让UI设计师在设计上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以外,更重要的是能让和你合作的同事或者客户非常清晰的明白接口在哪里,目前的状态,出了问题怎么处理。所有的干系人都很清晰下一步是什么。有些人可能会担心效率或者流程会不会不合适,其实流程这个东西是可以改变的,不是说定了规则就不变了,为了更好的把事情做好,流程是可以改变的。当然改变了,你一定要及时通知相关的人员。

规范

UI方面的规范很重要,规范在某些程度上讲是一种前人的积累,可以避免后来的人走弯路和不必要的尝试。UI方面的规范有很多,比如字体,文档,开发规范,代码规范,图形规范,原则等。这个东西不但可以让UI设计师少考虑乱七八糟的东西,还可以作为需求文档、或者demo,或者产品原型等方面的重要文档发给客户看。我加的很多qq群里,经常有人说,公司要写UI规范,这个东西应该尽早落实。这个东西是可以慢慢积累的写。不过这里会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规范越写越厚,像本书一样。这个规范里的很多东西其实是UI设计师已经非常熟悉的内容,甚至有的时候感觉看不看都无所谓了,换句话说就是写了可能组员很少会认真读,可执行性就差,所以我建议把规范做一种变化,形成一个规范对照表,当你项目完成时,根据规范对照表一一对比,完成的打勾,这种方式会更好。

氛围

氛围不单是指UI团队内部的,还有外部的。内部要想办法形成一种互助,自由,自信,热情的团队氛围;轻松、有序的工作氛围;积极、自觉的学习氛围。外部的氛围也很重要,在公司里要让大家知道UI在做什么,是一群什么样的人,要让他们关注UI,尊重UI,相信UI。没事多让UI的人露露面,发发文章,讲讲课。有一次我甚至写了一个flash的游戏让公司里的人玩,游戏的目的就是让大家知道,如何给UI团队发需求单……

交流、沟通

让大家没事多交流,会议也好,讨论也好,吃饭也好,聊天也好;面对面的,邮件的,即时通讯工具的都可以。组员之间可以通过这些方式更多的了解对方,思维的碰撞。

面对客户,告诉他们如何沟通。同样一句话,可以有无数的讲法,讲的好的,客户对你的很多意见会欣然接受。

培养

UI设计的技术非常广,现在又是一个UI的非常好的时代,目的是提升组员的各方面的能力,让他们成长。你当员工的时候,你的成功是依靠你自己的能力;你当主管的时候,你的成功是依靠他们的能力。你可以通过讨论的形式让他们学习,你可以组织内部培训,你可以把你的经验以课程的形式告诉他们,你还可以通过外面的培训公司来培养他们。你可以涉及UI领域的课程,设计方面的课程,工具方面的课程,沟通方面的课程,学习能力方面的课程,甚至是财务方面的课程,可以培养的太多了。

工作方法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方法,这里有一个习惯的问题,你应该多鼓励他们尝试新的工作方法。

团队忠诚度

平时吃吃饭;开会的时候提供水果,饮料;看看电影;告诉他们最近有什么展览;荔枝下来了,买点荔枝慰劳慰劳大家;旅游一把;给组员提供设计方面的杂志,图书;帮助他们搭建好常用的组件平台,素材平台,字体平台;让他们感觉到除了工作还有生活,丰富多彩;其实,目的是让他们觉的呆在这个团队里有价值,有意义,有自豪感,这个很重要。只有他们热爱珍惜这个团队,他们才会激发出更多的热情。

可谓面面俱到了,但似乎有都是点到为止,具体怎么做,特别是,怎么才能做好,这个问题没有得到答案。

事实是,正在做设计管理的人,不可能有心通过我写的文字来学习管理;而没在做管理的设计师们,我觉得,他们最需要的,是判断什么样的人才是好的设计管理者,并甘愿为他们做事。

我觉得我自己还没有到一个敢称自己是优秀设计管理者的境界,所以,作为第一步,我想就自身经历,先讲讲,什么是一个糟糕的管理者。

我2008年开始工作,2010年开始进入国内的互联网圈子,转行做交互设计。这些年来,换过几家公司。关于设计管理,我的第一个体会是:我们所处的行当里,好的设计管理者,少之又少。

大量的位于设计管理职位的人,只是找到了一个可以避免直接参与设计,同时又较之普通设计师收入更高的职业位置。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下次再讲。因为这篇文字已经写的够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