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2018,都在这首歌里

文学家朱自清这样描写道: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因为时间有时是个天才,让该发光的发光,更多时候,它是个无情的杀手,叫停还在盛开的事物,一骑绝尘。

2018年过去了,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

这一年很多人离开了我们,有人调侃:上帝要开趴体。

这一年格外令人怀念往昔,改革开放整整40年,有太多骄傲和自豪。

无论如何,这一年都太快太快。

世界太大,生命太短,再戴上耳机最后听听2018的声音,不可撤回,却也无怨无悔。

《年少有为》

2018年,你收到了几封结婚请柬,其中是否还有前任的?

故事里的情节让人心酸惋惜,因为没能年少有为,不能好好把握自己的爱人,最后她成为了别人的新娘。

生活里的我们,有那么一刻,也会感叹,好像就差了那么一点点,TA的幸福就和我有关。

虽然现在早已不去想,但是,还是会不甘。

“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懂得什么是珍贵,那些美梦,没给你,我一生有愧。”

“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尝过后悔的滋味,金钱地位,搏到了,却好想退回。”

李荣浩的歌,总是带着几分自嘲,几分玩笑,几分不愿向现实妥协的倔强。

鲁迅先生有这样一段话:

坐着而等待平安,等待前进,倘能,那自然是很好的,但可虑的是老死而所等待的却终于不至;不生育,不流产而等待一个英伟的宁馨儿,那自然也很可喜的,但可虑的是终于什么也没有。

我们年少时,都经历过那段艰难困苦的时光:

除了梦想,什么都没有,当下局促,却胸怀大志,和另一半喝着一块钱一碗的白粥,聊着飞黄腾达的梦。

如果时间能够重来,如果年少不自卑,把生活品出原本滋味,我会不会就是你婚礼上的那位。

想你的时候有点难过:我手机密码还是1109,手机通讯录还存着你的号码,还有我今年没有去年那么喜欢你了……

彩虹糖和曼妥思:这才叫年少有为!!!

作曲 : 李荣浩

作词 : 李荣浩

编曲:李荣浩

制作人:李荣浩

吉他:李荣浩

贝斯:李荣浩

和声编写:李荣浩

和声:李荣浩

弦乐编写:李荣浩

录音师:李荣浩

混音师:李荣浩

母带后期制作人:李荣浩。

狙萝:总不能还没有努力就向生活妥协。

想请你吃饭:赵希,我知道我无法成为你的伴侣、与你同行,在我们眼所能见、耳所能听的这个世界上,上帝不会将我的手置于你的手中,这些,我都已经答应过了:我会一直记得那时候的爱情是三块钱一杯的柠檬汁;是我陪伴你游戏二十块钱一个的通宵;是你快步走我总紧随;是你。

余温不见:我不是男主角,一开始就知道了,没有天降光环,不是气运之子,没有显赫的家室或是逆天的气质,但我还是想做你的盖世英雄,为你遮风挡雨,与你同舟共度。

我从未停止过爱你只是你不再相信:假如我年少有为,可是没有假如。

《沙漠骆驼》

2018年,一首《沙漠骆驼》横空出世,在抖音彻底火了!

在一家不起眼的小饭店,三个男人即兴演唱着这首歌,自由自在,酣畅快活。

其实这个视频拍摄于2017年年底,主唱施展和罗中凯去参加朋友聚会,期间有人提议唱歌助兴,于是两人就带着好友一起高歌了《沙漠骆驼》。

没想到这个临时起意的助兴,成了2018年的爆款,平时不玩平台的展展和罗罗对这样的走红很意外。

有人评论这首歌:

感觉就像张飞和李逵手拉手在沙漠里骑自行车,车轱辘还是方的。

短短一句,可爱又莫名贴切,像极了歌里不管不顾的洒脱。

其实,《沙漠骆驼》并不是一首新歌,从创意到成品,经历了十多年。

歌里唱的是风沙漫漫,却丝毫不见悲伤和失落,反而带着一种不拘小节的洒脱。

看到后来有很多人翻唱,但总觉得差点什么。

可能是当时三个人身处的环境,充满烟火气没有包袱,自由洒脱、笑得爽朗,把听者都代入到那种惬意的情境中,才让人觉得这歌着实是妙啊~

不过,对于这首无关情爱的热曲,争议还挺大的,有人说这是新一代的摇滚乐,也有不人认为它太过洗脑、土味十足。

但这都没关系,展展和罗罗摸爬滚打十几年才迎来一波人生的小高潮,却也泰然自若,你听不到心酸和哀怨,平平淡淡这不就是大多数的人生么?

漫漫人生路正如沙漠,前方迷途太多,要像沙漠骆驼一样奔忙依旧,走出黑暗就能逍遥又快活。

人世的思考与感悟有时候可以不那么深刻,却也可以带来刻骨铭心的共鸣。

卡布奇洛有一点甜:地铁上我带着耳机听这首歌,旁边有个小姑娘问我:你听的是沙漠骆驼吧?我惊讶地问你怎么知道?她说:你踩我脚的节奏,我感觉出来的。

霰酆沧泶:《沙漠骆驼》这首歌写出了对未来的迷茫却又不失方向,对爱情的向往,双手却又抓不住,我们每个人生活在这个都市不都像一只骆驼一样,但是对生活我们还是要报以希望,希望每个人都能够被温柔以待!

回忆丶褪色了:二十岁的年纪,就应该多听听这种音乐,阳光轻快,不要整天无病呻吟,如果真有多少痛苦,多么悲伤,那也不要自我催眠,沉沦下去。能走出来的只有自己,能看透的只有自己,别人?帮不了你。

《送别》

44岁的朴树状态很不对,12月9日的演唱会,他仰头崩溃大哭;后来新专辑出来也关在屋子里痛哭。

到了今年,45岁的朴树在2018年的寒冬,和乐队跑到北京什刹海公园,给路过的陌生人唱了一首《猎户星座》。

“舞台对我来说意味着工作,有压迫感,从来没有过真正放松的感觉。”

“我想唱给那些早出晚归的人们,那些生活特别艰辛的人们。”

平凡的日子,平凡的场地,平凡的观众,和不平凡的歌声。

朴树是一个特别有少年气的歌手,开不开心都直接表达,跟孩子一样藏不住,让人看着舒服。

但对他来说,这是一种特别特别耗费生命的事情。

从第一张专辑《我去2000》到今年已经快20年了,20年足够歌坛换几波血了,唯独朴树,出现,又消失,再出现,再隐退,任性但坚持,叫人无法忘记。

他率真。

这两年,朴树连上了三季的《跨界歌王》,问及原因,朴树说:“我这段时间真的需要钱。”

他直白。

十几年前,过气的高晓松问他借15万,他没有废话,立刻打钱过去,又过几年他自己过气了,毫无顾虑地给高晓松发了俩字:还钱。

他任性。

父亲是北大教授,升初中那年,他成了院里唯一一个没考上北大附中的孩子,接着就不言不语,转而沉迷音乐。

他也脆弱。

在节目《大事发声》的直播现场,朴树演唱李叔同的《送别》,唱到“声声离笛催”,泣不成声,他没有被生活折腾,却一直被自己折磨。

朴树在“送别”什么?也许是自由做音乐,是从不妥协的生活,也许是年少的自己......

或许你我是幸运的,不用天真一辈子,不用被莫名的失落感频频打击,少年不好当,但你我曾经是少年,便足矣。

李熵:弘一法师在俗时,有年冬天,大雪纷飞,好友许幻园站在门外喊出李叔同和叶子小姐,说:“叔同兄,我家破产了,咱们后会有期。”说完,挥泪而别。李叔同看着昔日好友远去的背影,在雪里站了很久。随后,李叔同返身回到屋内,让叶子小姐弹琴,他便含泪写下: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以斯提克斯河水起誓:想起一个采访,朴树提到《送别》,说这样的歌,哪怕一首,如果是他写的,他死了也甘愿。那时候我知道,朴树剪了头发,沧桑了老了,还是他,内心还是爱音乐。

小小小-喵:十年前,你说生如夏花一般绚烂。十年后,你说平凡才是唯一答案。 

不妥协的妍三三:昨晚的西安演唱会,朴师傅说了很多话。他说了三遍“灯光师那个灯光真的太晃眼了”纯真如孩子;又对警察叔叔说他的歌迷很乖不用担心秩序;忘记自己前一秒说什么的时候,就对着远方发呆傻笑,笑一会儿后还是想不起来就说那我还是继续唱吧;哦对,他还说“我越来越喜欢和你们唱歌了”。

i李先森:朴树歌里掺了酒,夜里哼来哭成狗。

《Pick me up!》

都说越努力,越幸运。

但有些人偏偏不努力,竟然也可以很顺利。

比如信小呆,一夜之间成为了“中国锦鲤”,连她自己都惊讶地调侃发问:我下半生是不是可以不用工作了?

还比如杨超越。跳舞跳不好哭,在台上讲话哭,录制的时候莫名其妙哭,考第三出道,结果第一名第二名出走......一路躺赢,用最好的资源,站最中间的C位。

于是乎她成了2018年当之无愧的“锦鲤女孩”。

甚至年末,她还登上了《中国新闻周刊》年度人物专辑2018年特刊封面,同框的有:沈德咏、单霁翔、王贻芳、刘国梁、文牧野、陶斯亮、龚克、朱民......

杨超越所获的奖项是“年度演艺人物”,说她“身上折射了一个时代普通人的奇迹与梦想!”

回顾她的唱跳实力,确实欠缺,但她的存在,让这个平凡的夏天,有了一点不一样的味道。

或许有很多人为第十二名的李子璇感到遗憾和痛惜,怀疑这个时代,汗水竟然输给了眼泪,辛苦的努力会白费,比赛太有失公允。

但神奇的不就是这一点吗?2018年,我们可能身处最坏的时代,全球经济格局剧烈动荡,大国碰撞掀起的湍流波诡云谲,但同时我们也不正处于最好的时代嘛?

即便你来自农村,知道敢喊出来自己的梦想,你就可能会能实现。阶层跃迁的通道变窄,但平凡人成为焦点的通道无比开阔。

趁你还心存希望:

你一票,我一票,菊姐还能继续跳;

你拍一,我拍一,我心菊姐是第一;

你拍二,我拍二,菊姐上台起个调;

你拍三,我拍三,菊姐c位稳如山;

你拍四,我拍四,diss菊姐都得死;

你拍五,我拍五,谁能有我菊姐虎;

你拍六,我拍六,pick菊姐不迁就;

你拍七,我拍七,看见菊姐嘻嘻嘻;

你拍八,我拍八,菊姐出道靠大家;

你搞好,我搞好,菊姐就能追风跑;

你努力,我努力,菊姐就能出奇迹;

你偷懒,我偷懒,菊姐就得丢饭碗;

你拉票,我拉票,菊姐安心睡大觉;

你勤奋,我勤奋,菊姐不再招人恨;

你大吵,我大吵,菊姐眼泪刷刷掉;

你团结,我团结,菊姐就能走花街;

你不投,我不投,王菊老师怎么红;

你不搞,我不搞,菊姐就要被打倒 。

ZhuIvan:救救李子璇!!!

一只傻梦醒:杨超越的个人实力其实不行,但既然大家喜欢你,就请你努力做好,不要辜负了那些支持你的人,要对得起火箭少女101。

《November rain》

吴亦凡霸榜了。

11月2日,iTunes美国区音乐榜上一个鲜少出现的名字异军突起——Kris Wu。

不仅如此,一上榜他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甩开了第二名Lady Gaga 1750倍。

还不仅如此,直至4日,这位他的三首歌曲居然霸榜,把榜单榜常客“A妹”挡在三甲之外。

美国人彻底傻眼了,惊呼:“Who is Kris Wu?”

感觉自己“被代表”的美国歌迷集体蒙圈,在社交媒体上发出“谁是Kris Wu”的疑问。这时大批中国粉丝开始扫盲:Kris Wu就是吴亦凡。

看不下去的95后脱口秀演员池子,在微博批评道:

我提醒吴亦凡的粉丝,你们这么刷榜,他永远不知道自己音乐什么水平,没办法进步,为了他好,别刷了。

吴亦凡的粉丝们马上怼了回去:

你们就是酸,看不得其他人好。为自己喜欢的明星买专辑打榜有错吗?我花了钱砸上去的榜,关你屁事。

先不说池子这人人品问题,但说句实话,现在年轻一代的歌手在海外,知名度、影响力还远远不及上一代爱豆周杰伦、王力宏,不可否认他们的努力和开拓,但中国音乐这条道路还是任重道远。

与其捧杀自己的偶像,不如说出偶像不足 、督促进步,想霸屏世界,需要的不仅是颜值,还有能力,有能力才能啃下这口硬饭,对谁都无一例外。

也许我可以走很远:只是喜欢听音乐。不到十秒的前奏,悠扬如笛声的哼唱,低沉舒缓的旋律,仿佛是他要讲一个久远又平淡的故事,然而画风一转,旋律变得欢快起来,歌词却是november rain just made me feel so lonely,可能吴亦凡真的是成长了,才会唱出如此矛盾的歌曲。

穿过nb身体:16块只为这一首歌  。

木头马尾-_:skr

《我》

“冬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今年平安夜,唐鹤德发了一张和张国荣的旧照,昔日恋人,坐在圣诞树前,他还记得他最爱过圣诞。

2018年是哥哥离开的第15年,也是他们在一起后的第35个圣诞节。

哥哥在世时饱受抑郁症折磨,自2002年哥哥确诊,一直是唐鹤德陪伴左右。

哥哥形容枯槁,他便寻医问药,贴心照料。

哥哥服药自杀,他惊惧不已,却寸步不离。

直到次年4月1日,哥哥从香港文华酒店24楼跳下,结束了自己传奇的一生。

唐鹤德悲痛到在告别仪式上,靠着众人的搀扶才勉强走完全程。

上世纪民风未开,他们被视为“异端”,受尽众人的指责嘲讽。

说不上怪谁,今年8月5日,有一个有近乎同样遭遇的艺人离世---著名歌手卢凯彤从高楼一跃而下,生命定格于32岁。

她17岁便因为家庭因素罹患忧郁症,花了3年治疗才慢慢好转,那时恰好事业转好,但没多久她患上了躁郁症。

最严重的时候,每五分钟想一次自杀,割腕自残,不吃不喝,不想接触任何声音。

2017年台湾金曲奖,卢凯彤获得最佳编曲,上台领奖时她公开出柜,勇敢向太太表白:

“我知道这个世界不完美,我的音乐不完美,我的人不完美,但有了你,谁还需要完美。”

不向往完美的卢凯彤,用死亡留下一场遗憾。

去世前三天,她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说:

“今天准备去做一件大事,是我踏入三字头以来其中一件为自己做主的事。”

那一刻,不知道是该为她高兴,还是为她惋惜。

一样的爱,一样的病,一样的终结方式,一样的,叫人痛心,我们能做的,或许还有很多。

隔壁班小平头:突然想起一句话,有人问我什么是香港?在我看来,张国荣就是香港。 

苏丽麻乃:【寻人启事】姓名:张国荣,于2003年4月1日离家,身高:1.75m.有着最优雅的微笑,有着天使般的面孔,有着天籁般的歌喉,有着美好的心灵,右腿膝盖有块胎记,离家时身着杏色西装,至今未归,若你见到他,请告诉他:我们都爱他,都在等他,说好一辈子的。

冯小朋友的董胖子:“你以后想成为什么人?”,“为什么,难道我以后就不能成为我自己么?”

深海中的鯨魚Alice:世人对张国荣最大的尊重,莫过于百度百科里,把他爱人那一栏填上了“唐鹤德”的名字。

仵倾冬:我还是我,可我们已经不是我们了,如果可以,我希望那时的我们止于友谊......

《光》

有些人不怕死,就怕平凡。

一部没有多少波澜起伏的电影《无名之辈》在冬天给了不少人温暖。

一系列生活在不同轨迹上的小人物,因为一把丢失的老枪和一桩当天发生在城中的乌龙劫案,从而被阴差阳错地拧到一起,发生了一幕幕令人啼笑皆非的荒诞事迹。

虽然角色之间差异巨大,但他们都是和你我一样的泛泛之辈,对于生活无力掌控,弱小而无助。

有一篇评论这样写《无名之辈》:

“从这些无名之辈的缩影上,你有没有看见你自己?

也许是那个加班到深夜第二天顶着黑眼圈在拥挤的公交车上祈祷着不要迟到的你;

也许是那个在外面打拼得并不顺利然而还会在家人打来电话时用最轻松的语气回答一句‘我很好,不用担心’的你;

也许是deadline迫在眉睫的你;也许是哭着吃饭的你;也许是爱而不得的你;

也许是突然遭受意外的你;也许是在成长路上突然丢掉友情的你;也许是眼看着梦想越来越远的你……”

小人物的需求并不伟大,但就是这些小小的愿望都足够用他们一生来和命运周旋。挣扎之后,结局无非是在人世悲凉凄苦的底色里苟延残喘。

《光》这首歌出现在眼镜盒大头帮马嘉祺在天台摆拍照片的时候,措手不及地收割了一大片眼泪。

在不同的城市里,不同的人却拥有着相似的孤独迷茫,焦虑忧愁,脆弱不安。

但是,在日复一日的抵抗里,我们籍籍无名,但却同样拥有人性闪光,像眼镜凶狠下的善良,大头对霞妹的痴情,老马自我救赎的孤勇......你我皆无名,你我却也能各自发光!

逢遊:像张悬、像王菲、像陈绮贞、像莫文蔚、像蔡健雅。可陈粒就是陈粒。

片刻甜味剂:你住进馄饨深海,你开始无碗等待。 

红桃老AAAA:不想被太多人唱你的歌,又怕太多人不明白你。

raccc: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时候,谈着恋爱,考着雅思,准备出国,觉得未来充满了希望;今天看到陈粒微博分享这首歌,我已经出国了,恋爱谈崩了,希望也破灭了。我尽量不搞砸剩下的一切。

《请回答1988》里有一段话,令人感触颇深:

“时间会流逝,所以时间带来离别,因此,时间给人们留下遗憾,若爱一个人,现在就说吧,在忙碌的这个瞬间,在变成遗憾之前说出口,战胜羞涩、表白心声,或许时间给我们的最大礼物是爱过的记忆。“

不管是伴侣、朋友还是家人,总有一个人可以给你一个念想,让你撑下去。

只要你愿意,从今天起,你的人生可以过得更加自由,而不是到头来,混沌一生,只叹一句:我本可以......

人生苦短,2018,你可能为许多不成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但这些经历也终将成为你的盔甲,2019,还请继续不抗拒可以让你变得更好的事情。

虽然这并不容易,慢慢来,2019年,让自己活得更舒服自在吧。

--------

作者:筱茧

转载请私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