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一对耳环看出人生百态

我家对面是一家小小的米酒厂,那家店的老板是一对中年夫妇,那对儿夫妻自打我读六年级开始就搬来这里。

男主人身材矮小,皮肤黝黑满口子“你哝克拉喽!”说着不纯正的本地方言,不仔细听的话很难听懂他再说什么。他常年开着一辆蓝色的三轮车出门拉柴拉水烧酿酒,我们这边叫米酒,也是当地特色。

女主人肥胖高大,耳垂边带了一对儿金圈环,我曾天真以为是真金,隔壁小妹妹问了好多次“阿姨您这金耳环多少钱啊?”好几次她都闭口不谈,一笑二过。

有一天看见米酒厂女主人拿着一袋葡萄和西瓜过去给隔壁家杂货店的吃,“阿姨,你这耳环好像有点发黑了哎~”小妹妹无意中随口一说,没想到她突然语气松懈,轻轻吐出一行字,“谁告诉你是金的了?我就以前拿首饰叫匠人打做的。”说完便转身回去了。

这一说,隔壁卖杂货店家的小妹妹就哈哈大笑“原来是假的,我还以为多有钱呢,真装逼!”

这妹妹初中就因成绩不好,自己不喜欢读书便辍学在家了。因为穿着打扮成熟,不熟识的人基本上都不知道她其实才17岁,她快言快语的性子有点像现代版的“王熙凤”,尖锐的声调配上爽朗的笑声,果真一股“不见其人便闻其声”的劲。

“我还以为是真的呢,前段时间老问她她装聋作哑的,这下自己啪啪啪打脸了吧!哈哈哈哈~”小妹妹具有穿透力的声音回荡在整栋楼内。

“你小孩子家家的,管那么干什么?吃着饭都堵不住你的嘴。”小妹妹妈妈忍不住吼她多管闲事儿~

“我又没在她面前说,我只是实话实说~”小妹妹丝毫不退却,以为自己得理了。

“你这死孩子,在学校不讨人喜欢老师嫌弃,学生不爱和你玩。在家你还给我惹是生非得罪人,你真是想气死我啊!”妈妈实在觉得糟心,养这闺女这么大一点儿也不知道给自己省点心。

“啪~”放下碗就走,“反正我怎么样你们都看不惯就是了。”小妹妹赌气饭都不吃了就上楼将门一关,“你们大人自己都是那个样子,在背后说闲话却不给我说,真是两面派!装高清~”小妹妹忍着眼泪委屈的自言自语~

过了几天,米酒厂的女主人吃完晚饭带着自家养的一条金毛在街边散步。

对面开早点店的那个老板娘走在街上去跳广场舞回来的路上,刚好碰巧遇见米酒厂女主人。

老板娘主动打招呼说,“去哪里玩啊?”

“我就随便走走,你跳完了呀?”

“是的咯”老板娘盯着米酒厂女主人看,女主人怪不自然的问,“你看啥子嘛看?”

“哎哟,我可听说你带的耳环是假的咯!我还以为是真金的咧!”

“额~你听那个和你说的?”女主人尴尬的问

“还不是那个杂货店的,哎哟讲你讲得可难听了,说你装逼炫富,带点假东西还装起好有钱的样子咯!从来不做事,老女人一个还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勾引谁哦!啧啧啧~那个语气,我在旁边都听不下去了!”老板娘绘声绘色的说着,转述别人的话。

“那个时候讲的?在哪里讲的?”女主人有些气不打一处来,想知道她都被传成这样多久了。

“就是那天你给水果给他们家那天咯!你一走就开始讲了咯,我就在那里耍到嘛,我可听得一清二楚的。啧啧啧,亏你还送水果给她家,还对他们那么好。”老板娘一副打抱不平替她委屈的模样。

……

过了几天,正值黄皮结果熟的季节,卖杂货店的一家人回老家摘了一大箩筐的果拿出来吃,小妹妹的妈妈选出一些大个的甜的果让她给米酒厂一家给那点儿去吃,尝尝自家种的果。

“阿姨,我们家种的昨天回去摘了,专门拿点好的给你们尝尝,不够我们那里还有。”小妹妹甜甜的说。

“哟,不用了。现在假惺惺的有什么用?”米酒厂女主人也是一口直白。

“阿姨,谁假惺惺了?”小妹妹有些不服气的问。

“没说谁,谢谢你们的好意,拿回去吧!以后都别拿东西过来了,我吃不起你们家的。”

正说着,女主人将果给递过去。

小妹妹拿着有些怒气的说“不要算了,大清早的发什么神经?”转身走了。

一进门,气嘟嘟的抱怨。

“妈,她不要就算了。还说我假惺惺,什么人啊真是~”气得我不知道说什么了。

“是不是哪天你说的话被她听见了?看吧!自己造的孽。”妈妈感觉头疼,这左邻右舍好几年的朋友了,咋就为孩子一些口不择言的话就给……

小妹妹闷声不说话,平时开开玩笑那阿姨也没见这么小气啊,唉真是一句话伤了她吗?小妹妹心里正反思着。

“唉,拿来给我!我们一起去看看,给人家赔个不是。”妈妈一把将果拿了过来。

小妹妹跟在妈妈身后,像一个做错了事的孩子一般去赔礼道歉。

看见这母女俩,女主人气不打一出来,看都不想看她们,但也一句话没说。

“姐姐啊,你别跟孩子一般见识。她可能说了一些伤害你的话,我带她来给你道歉来了。”

“阿姨,对不起!我也就随口一说,没想到你还挺认真的。”小妹妹说着。

“呵,我要是这次不认真指不定你以后会把我说成什么样呢?真是有什么样的女儿就走什么样的父母。”女主人也不轻易放过,趁个口舌之快。

“阿姨,我说的话和我父母没关系。一人做事一人当,她们可没说你。”小妹妹有些急了,毕竟不想把父母给扯进来,可这孩子犯错跟父母的教育难道没关系吗?千丝万缕,怎么解也解不开吧!

“这么多年,我还不知道吗?哈哈~在我面前说别人的话,我也听得不少。我只是不想说罢了,看在是朋友份上我也不传给别人听,现在居然说到我头上了。”女主人愤愤然,她最厌恶别人在背后说她,有什么话当面说还没那么难受。

“姐姐啊,对不起!实在对不起啊!”她妈妈一阵脸红,开始不停地道歉。

女主人也不想说什么了,任由她们把果放在这,她们也不好意思拿回去了,给个台阶给她们下。

对面开早餐店的老板娘,全都看在眼里,笑在心里。她又去别的地方给人家“聊天了~”,“哎,我告诉你们啊!米酒厂那个老女人可装了,那个小妹妹识破她带的家耳环,啧啧啧现在两家关系可僵了,闹翻了吧!你看她们两家之前好的,哈哈哈哈。”

“真的吗?”路人甲

“我好像也发觉她们大不如以前了。”路人乙

“可不是嘛……”

一阵八卦谈资又新一轮上演……

米酒厂女主人再也不想相信谁了,曾经的友谊说断就断,可能就因为一句话的缘故形同陌路。这条街,夜晚越发显得凝重安静,再也没有人在树下乘凉吃果聊天了。

小妹妹变得不爱说话了,每天只是笑笑~她开始害怕自己会不小心就说错了什么。

天还是那么蓝,水依然从上往下流,只是曾经友好的瞬间一去不复返。

《新娘大作战》里有一句台词:

我们的关系像织毛衣一样千针万线一点点织起来,而没想到轻轻一拉就能让它毁于一旦。

社交真是一门学门,学好了为你打开新人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