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代人的现状

老实说,我是一名零零后。作为我们这一代人,在或者九零后这一带人都是独生子女,家里就这一个宝贝。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这一点都不夸张,但总还是有例外的时候。这些人在屋里就如同皇帝一般,“饿即食,困即眠”的修道状态,现在网友都以道友相称也就是这层意思。好一番快活的景象!

但在如此的假象后面隐藏着一个不可视又躲不掉的危机。此话怎讲?心理学界早有结论,人是具有社会性的动物。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人在一生中必须要有良好的社会关系,对于上面说过“饿即食,困即眠”的修道状态从理论上来说是可行的,但要实践起来确实是太困难了。因为人都是具有社会性的,不可能不与人接触。

一个千万富翁在临死前曾像上帝许愿说:“亲爱的上帝,我还不想这么早死,能不能让我多活一千年,看看我这美丽的后花园,如果这样的话,我每天清晨就可以闻到花的香气,还有很多很多好玩的事。”于是,在这富翁死后上帝就派了一位天使把他带到了他的后花园,并给了他一千年的寿命。

一千年过去了,天使来到富翁的后花园,看到一位污头垢面的人像他跑来:“天使大人,我不想在这里呆了,把我带入地狱吧。”天使看着他,说:“这里就是地狱啊。”

这是一则寓言故事,虽然不必当真,但可以很好的说明社会认同感对一个人究竟是多么重要,这位富翁的后花园里显然没有任何人每日以花草为伴,起初每天可以吟一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都淡了,浓烈又强大的孤独感向他袭来,让他喘不过气。

而如今大家都是一个家庭中唯一的孩子,再加上抱持行的家庭少之又少,本该属于自己的家庭认同感也随之不见了。也就是说,我们都是在“别人的孩子”的故事里慢慢长大的,潜意识中会慢慢的形成“我不行”、“我不够好”的观念。

现在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各种各样的信息你都能第一时间知道,各种各样的人在互联网上都可以遇到,这不知道比以前的效率要高上多少。摆在我面前的,一个是眼前的小团体小世界,另一个是互联网上的大世界,谁有吸引力?我们渐渐的在互联网上失去了与周围人的联系,但我们同样也在互联网上交到知心朋友。前面说过现在具有抱持行的家庭几乎不存在,也就是家长给予我们的不是鼓励,而是打击,天天给我们灌输着“别人家的孩子”的故事,慢慢的要么成为叛逆的孩子,要么成为自卑的孩子。

我们习惯于说假话,为自己找理由开脱。可谁又不是呢?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即便是对于钱财再淡泊的人看见一堆金山也会“说鬼话”,何况是我们呢。当说假话好处大于说真话的好处的时候我们就会选择前者。人都是具有自恋倾向的,如果你经常说一句话,那么这句话就很有可能深入到你潜意识层面去,这句话就很有可能成为现实,这都是自恋在起作用。谁都不愿意自己是不好的,都愿意自己是最棒的、最优秀的,当别人在贬低或者是在进谏“忠言”的时候,都很有可能听不下去,为自己辩护几句,努力维护自己的形象。

前几天看了一部电影,名字叫《垫底辣妹》,很励志的一部电影,也改变了我许多想法,电影以真实故事改编也让我更加相信“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

《垫底辣妹》海报

故事一开头讲述的是一个天天在鬼混的女孩终于意识到了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于是对她一直很有信心的妈妈给她找了一个专收差生的补习班,想要让她考上一个大学,不然以她现在的成绩是考不上任何大学的。

既然是一个吊车尾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好学校的故事,那么电影里就难免要出现一点平铺直叙,大脑导演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电影进行到一个小时的时候,故事的主人公终于因为学习的繁重与学习收不到成效终于崩溃了,不再想学习了。导演利用镜头之间的切换很好的向观众显现出主人公当时的心情,因为心理防线的崩溃而对考应庆的无望。

最后因为主人公自己的幡然醒悟重新燃起了考大学的希望。最后终于通过自己两年来的努力考上的大学。一个智力还停留在小学四年级的女生仅仅在两年之内就考上了全日本最好的私立大学,其中的困难程度与主人公的努力程度可以想象,这故事以真实事件改编,因此让我燃起了“有志者,事竟成”的斗志。

电影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人公补习班的老师,他是一位老师,同时也是一名学生,主人公的经历让他明白了人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奇迹的。如果说这位补习班老师不是一名心理学专家那也是一名心理学者,他以学生们称作“魔法”的东西让那些所谓的差生们燃起了学习的斗志,这种“魔法”其实就是暗示的力量,再加上老师抱持性的态度。

看了这部电影之后一瞬间我就被这部电影给打动了,世界上有什么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不到的呢?虽然没有人给你鼓励,但你可以通过自己给自己鼓励来增加你的信心啊。但后来发生的事却让我意识到这样的努力是几乎不可能的,因为就连努力的念头都给你熄灭了。

是啊,我既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不能通过更加便捷的方式来达到自己的梦想,只能通过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来实现。我的梦想不算很伟大,但也不算太可笑,甚至对大部分人来说甚至有点卑微,我要自己参加高考考个大学,但我不是高中生,我是一名中职生,这其中的难度无异于登天,我却有信心我能坚持下去。但生活从来不会给你好脸色看,全家都在尽力去反对我,以死相逼,这让我不得不在梦想与家人之间做出一个选择,很懦弱的我选择了后者。

我这卑微的梦想在现实面前渺小的不值一提,几乎全部的人都在和我说人生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的,但从没有人经历过我这种遭遇,我相信在家人以死相逼的情况下让人放弃自己的理想,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谁都很难做出选择,很不幸的是,我现在正在这两者之间徘徊,心中很是受不了。到底我该怎么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不进步就被淘汰“的时代,身边所有的人好像都在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学习,从而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获得更多有利于自己...
    松果泓树阅读 407评论 0 0
  • 《活法》有感 前言:《活法》这本书在20岁出头的时候第一次接触,但是刚从不学无术的大学毕业,略扫一眼后的评价是“忽...
    阿九星阅读 215评论 0 0
  • 爸~ 好久不见,也永远没见面的日子来,你走已经快十年了,今天是你的祭日,今晚我想和你来一次心灵的沟通,说说...
    dogjiamin阅读 279评论 1 2
  • 1.自以为正确的正确是否真的正确?自以为正确地问出这句话的时候,是否真的正确?在思考自以为正确地问出这句话的时候是...
    谢泽汛阅读 194评论 0 1
  • 关于梵高借鉴浮世绘的一点想法: 看到这幅画,使我想到,梵高受到日本浮世绘绘画的影响。但是,浮世绘是平面化的,梵高生...
    ljch阅读 1,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