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最完美的离婚》

我发现自己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变得多愁善感,但是又因为困而不想写任何很长的东西。突然听说《最完美的离婚》要翻拍,顿时背脊一凉。

怎么说呢,这部剧真的是我心目中的神剧了。

剧很特别,很有意思,很真实,又有一点恰到好处的小荒诞和神展开。

剧里有两条夫妻线,一条是已经离婚却因为各种原因而决定暂时继续同居的光生和结夏,一条是刚成为夫妻两个月的灯里和谅。光生与结夏结婚了两年,却无论如何都无法相处得融洽。光生情感细腻敏感,有洁癖有强迫症、啰啰嗦嗦爱抱怨又很毒舌;而与他相反,妻子结夏性格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神经大条,甚至有一点点邋遢,两人每天都过得鸡飞狗跳,没有一刻不在拌嘴,光生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还爱着自己妻子,“我们当初是为什么结婚的呢?”在结夏吃掉他珍藏已久准备自己好好享受的美食之后,光生终于爆发,嚷嚷着要离婚,却没有离成(原因也是很神奇,家里打印纸用完了印不了离婚申请),可是在第二天日本发生地震,结夏收到了光生关心“家里盆栽还好吧?”的短信之后,终于忍无可忍自己先提交了离婚申请。

光生在这时,偶遇了自己大学是的初恋灯里和她的丈夫谅,并发现了谅一直在习惯性出轨而灯里则一直在装不知情的煎熬中。

这两条先便以这样神展开的方式有了交集。

起初我并不觉得有什么好看,甚至觉得里面的对白总是来得莫名其妙和神经质,但是却停不下来

日剧的套路总是这样,不怎么按常理出牌,从不“狗血”,因为你总是猜不到下一刻可能会发生什么。

“小三”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平面形象,这部剧也不讲俗套的出轨。光生见到前女友灯里,认为自己不幸福的光生开始向灯里倾诉,开始回忆他们曾经的“美好回忆”时,灯里却突然打断了他,冷静又认真地告诉他“你所讲的一切对我来说,根本不是什么美好回忆,我们分手的时候,我巴不得你去死。”

不只是光生懵逼了,我也懵逼了。而灯里在以她为视角的吐槽,说“男人为什么都认为他的前任会对他恋恋不舍”这样的话。同样的过往,两个人却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再配上灯里黑化的吐槽,简直是幽默又不俗套。

这部剧最有特色的是主角各种有点“无厘头”的言语爆发和尴尬场面,像光生的碎碎念,结夏喝醉后变成接吻狂魔,跟谅有暧昧的女生与灯里的巧遇.......但是人不是就是如此神经质的吗?在各种情绪的操控下,人很有可能会做出根本不合常理的反应来,就连自己也是说不清的。

除此之外,《最完美的离婚》的弹幕充满着各种站队和“撕逼”,从未有一边倒的支持婚姻里的某一方。我觉得这才是这部剧的意义所在,很多婚姻其实没有绝对的对错(当然家暴之类的不算),在你来我往这样的复杂性之中,极少人应该承担所有的指责,也极少人是真正的无辜。以我最喜欢的光生夫妇这一对来说吧。光生的性子说好听是傲娇,可想想也知道在相处中这样的性格有多让人难以忍受。结夏有点懒,是的。太过不拘,是的。不爱做家务,是的。得过且过,是的。这是她的缺点,不可否认她并不是一个很称职的妻子。但她确实在情感包容上付出更多,她努力地在精神上接近光生,试图理解自己丈夫的精神世界,尝试做自己并不擅长的料理(虽然难以下咽),忍受着光生的絮絮叨叨和几乎非人的强迫症,心宽得不去计较,她对光生的爱从来坚定不移,但是她的丈夫却没有给她同等的回应,让她渐渐难以独自支撑,这是她下定决心离婚的原因。

与之相对的,光生毒舌,唠叨,有点点愤世嫉俗,不善表达,他的毛病都有点极端到让人难以忍受。但他虽然抱怨,却还是会为结夏收拾好烂摊子,照顾着她的迷迷糊糊,会记住结夏喜欢吃的东西,会写很萌的年度动物排行榜,会尽自己所能跟结夏的家人好好相处,虽然说过无数次离婚,但心底里始终认为结夏是会跟自己度过余生的人,我觉得至始至终,他都是爱着结夏的,只是性格让他不会表达,只会越弄越糟。

两个人相爱却始终找不到好好相处的方式,在互相伤害里越走越远。TV里让我泪目的场景挺多的,比如说结夏一边摔东西一边说自己对光生的挂念,光生在一旁手足无措;比如说结夏在看到光生和灯里在一起之后崩溃,光生说的“我第一次看到我的妻子那么恐惧和害怕失去”

有人说如果灯里没有怀孕,光生与结夏便不会有可能。我无意做这没什么意义的假设,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光生来说,结夏一直是“很重要的东西”,并且他已经开始懂得迁就他的心情,为了她作出改变,如果是以前的光生,灯里不会把他当做救命稻草。光生奶奶那句“重要的东西总是来得很晚,又走得很早”大概点醒了光生,他才真正意识到结夏是很重要的,可是她要离开他了。

说到底他们的结局并不是那么重要,怎么才算好,而又怎么才算坏?如果他们重新在一起(我指光生和结夏),他们之间依然有无法调和的矛盾,依然无法解决,即使他们是相爱的。也许无解,才是这部剧里婚姻的常态。

最后奉上萌萌哒的八朔和玛蒂尔达,全剧最甜就是它们俩啦~

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