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树成长记录】谢谢小灶群对我这棵小树苗的灌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三月份,一个平时写美文的公号突然更新了一篇标题很不一样的文章,吸引了我的注意。点进去一看,一个男人闪闪发光的奋斗史展现在眼前,看得我啧啧称奇。

这个人就是剽悍一只猫。

那篇文章是在推荐猫叔的小灶社群,999元一年,带着伙伴们一起剽悍成长。

没有多少犹豫的,我加了奕晴的微信号,交学费,填写自我介绍,等待初审,进入预备营。

五天的预备营观察期,既紧张又兴奋,我尽量小心地注意着自己的一言一行。

清楚的记得,我把时间记错了一天,第四天时,比我提前一天进预备群的伙伴们相继受邀加入正式群,我从开始的满怀兴奋,到后面的惴惴不安。

奕晴一直没有邀请我,我就在反思,我哪里做得不对了吗?后来爱人在边上幽幽地说,你是不是时间记错了?

我才一拍脑门,放下心来。

进入正式群后,一个新世界在眼前展开。

那么多积极上进的伙伴们集结在一起,老成员们又是发红包,又是放鞭炮(当然是图片),又是各种欢迎,让我一下子被暖到了,我傻呵呵地笑着,觉得就算学不到啥,这钱咱也花得值。

【2】

转眼在小灶群里已经待了四个月,这四个月所带来的成长,真的非常巨大,可以用蜕变来形容。

1)进入正式群的第二天,就看到群内的伙伴们在晨起打卡,五点多就起床,在我看来简直就是怪物一样的存在。

“天哪!他们都不累的吗?睡觉是多么舒服的事情啊,五点多起床我肯定做不到”,我在心里念叨着。

可是现在,我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同桌。

我之前在小灶群里征集了7位愿意一起晨起打卡和晨读留言的伙伴,要求是,6:00-6:15之间完成晨起打卡,6:30-7:00间完成晨读留言,并力争上墙。如若未完成,发100元红包至群内作为惩罚。

刚开始时,很难,起来的时候,眼睛都睁不开,眯着眼睛写晨读留言。

现在,到点我就醒了,有时甚至是猛然惊醒,生怕睡过了头。

这样做的成果是,自6月14日留言以来,截止今天,共上墙35次,得到7本书。我们8位伙伴在一起所得到的书籍量已然超过20本。

当然,最重要的是,自己早起的习惯已经养成,通过留言,自己的短时快速思考能力得到强化,可以在短时间内写出符合逻辑、条理清晰、内容充实的文字。

来看看同桌们花样迭出的晨起打卡


2)写作上,自入群后累计已输出十万多字,简书上发表的文章为八万多字,获得1500多点赞数和四百多元打赏,多篇文章被首页收录,并被多家公号转载。当然最开心的,莫过于得到7次晨读感悟最佳,这是来自伙伴们对我的认可,我很感激,谢谢。

七月的某天,奕晴突然对我说,你的写作水平在这段时间里有了质的飞跃,希望以后可以通过文字产生更多链接。

我突然想起入群自我简介中所定的入群目标——精进写作能力——我想,我正在一步步地向着这个目标迈进吧,加油!

3)心态上更加积极、主动,乐于分享。我是一个内向型人格的人,讨厌麻烦,能不去做的事,就尽量不去做。

但是进入小灶群后,我被大家的热情感染,从最初的羞于发言,到越来越积极主动地勾搭小伙伴们,从你们那里汲取的能量,让我更加乐于分享,于是便有了独属三班特色的“嘉树带你看动画”系列和每天中午12:30分的动画短片分享。

能获得你们的认可和喜欢,是我的幸运。

现在,我是三班班委,渐渐的,我看问题的角度也变得越来越宽阔,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待社群内的问题。犹记得有一回晨读留言,我用腾讯做了一个比喻,虽说并没有攻击腾讯的意思,但是却收到了晨读后台管理员的回复,说留言有所不当,不可以上墙。

我事后仔细的思考了下,做了如下总结:

我可能只是单纯的站在读者角度去留言,而公众号运营者所站立场则会和读者有所不同,会站在更广更全面的角度来看待留言,所考虑的不仅仅是留言数量,还有留言质量、舆论导向、敏感字眼等因素。所以,下回留言,不妨站在更高格局去思考自己的留言是否合适,有无不妥之处。

所以,作为班委,也应该站在更高的层次去对待社群内的相关事宜,这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成长。

4)这一点是我的痛点——错别字。之前猫叔的征文比赛,我拿了三班第一,本是有机会进入创作组的,可惜,“的地得”三个字的用法太随意,导致最终未能进入创作组。

这几个月,我一直在跟这三个字较劲,每写完一点东西,总是要反复看上几遍,确定没有错别字,尤其是“的地得”这三个字的用法,因为被奕晴说了几次“你的'的地得'看着我好着急”,让我情何以堪。

所以我有时写完文章,可能发表要等到几十分钟后,因为我在校验错别字。这里大家可以尝试朗读校验法,把文章读出来,不仅便于修改别字,还有利于提高语句的流畅度。

就这样死磕自己,七月某一天,奕晴突然对我说,“最近都没发现你再出现别字了,不错不错”,然后配上一个调皮的微笑表情,虽只短短一句话,却让我觉得一切都值了,时间没有白花,努力没有白费。

记住,认真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竞争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三月份小灶群内有一次话题——“如果你有机会给三年前的自己打一个电话,你会对自己说什么?”——当时我的回答引起了猫叔的注意,他让助理奕晴征询我的意见,可否将我的回答用到他的文章里去。

一个如此厉害的人物,却依旧如此谦逊,懂得去照顾他人的感受,而且这个人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这让我当时很震惊。

自此后,这也成为我的行为准则之一——记住,再厉害的自己也曾有过卑微的时候,不要自己爬上了山头就瞧不起山下的人们,他们就是你曾经的映照。

人啊,越是懂得多,越觉得自己渺小,为人越是谦逊。难怪奕晴会说,“跟着猫叔这几个月,我感觉不是在学做事,而是在学做人”。

6)读书方式上的改变,开始做读书笔记,有目的性的读书,不再是东看一本、西看一篇,学会了串联知识组块,构建属于自己的思维体系,这些不仅让我更能适应新工作的环境和要求,同时,在生活中也懂得了觉察自身,不论是情绪还是想法,去追寻它们的来龙去脉,了解背后的深层动机,而不再是表面化的看待问题。

我现在最常对自己说的话是,“来,让我们来看看这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锻炼自己的逻辑和理性思维能力,做一个“敢于不同的人”。

7)学会了猫叔的视频录制方法,通过践行该方法,自己不再惧怕公共场合的演讲和发言,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但至少我走上了这条路,并且正在越走越好。

我相信总有一天,我可以自如地侃侃而谈,就像在自家客厅里和朋友们聊天一般。

【3】

2017年已经过去一多半了,我的成长还在继续,事实上在写下这篇成长记录的时候,我又有了一些新的感悟和想法,这些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昨天和妹妹通电话,她抱怨说,感觉我最近离她越来越远了,她跟不上我的步伐了。我才惊觉,原来自己已经跑出去这么一大段距离了。

可是成长就是如此,不是吗?一个节点,一个契机,我们突然进入了一个和以往都不一样的世界里,见识了以往未见过的风景,就像领到了一本秘籍般,以往的招式都被革新,如醍醐灌顶,惊觉人生原来还可以拥有这么多的可能性,自己竟拥有这么大的潜力。

而最关键的是,自己并不孤单,因为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打怪升级,精进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