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本书阅读】我与学生的“水浒”世界——整本书阅读《水浒传》的几点做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的意义在于成为你自己。教育的意义在于成就你的学生。教育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有收获,让学生有成长。整本书阅读也是如此。

整本书阅读是当前最时尚、最火爆的语文教学主张之一。

当前整本书阅读的理论书籍很多,但缺乏实践指导。一些乡下甚至县城学校,学生家长对买名著的事不支持,认为是闲书,认为是老师想卖书做生意。这样的问题怎么解决?理论书籍上找不到答案。

当前开展整本书阅读的研讨活动很多,众多名师在活动中演绎了众多示范课,老师们听完课后,深受启发,兴致满满,回来准备效仿,却发现整本书阅读意义不是在课内,而是在课外。整本书阅读是新教材“教读”“自读”“课外阅读”三位一体阅读体系的最后环节,指向在课外阅读。课外阅读如何开展?长达几个月的整本书阅读如何开展,如何坚持阅读。名师的示范课上找不到答案。

语文老师开展整本书阅读,应重视实践,在实践中结合名家理论,结合学生学情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下面就是我在本学期开展《水浒传》整本书阅读的一些经验。

一、从无书到有书

整本书阅读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人人有书读。但很多家长不支持买书。主要原因有:家长认为阅读名著耽误学习(有些老师也这样认为);家长认为又要花钱,怀疑老师在和书店老板合伙推销教辅资料。再加绝大部分学生没有兴趣读名著,家长不支持,正合学生的意。买书的事一拖再拖,老师心灰意冷,把责任推在家长与学生身上,心里寻得了一丝安慰,也就不着急了。整本书阅读开展与不开展与考试成绩没有必然的联系,语文老师也就更不急了。开学初布置的买书任务就不了了之。整本书阅读还未开始,就已结束!

我这学期是铁了心要开展整本书阅读活动的。本学期教材推荐的必读名著是《水浒传》和《艾青诗选》。我开学初布置买书,就做了精心的准备。

首先班上动员学生,微信群动员家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举一些名著读得好,考上名校的学霸案例,还有一些名著读得好,学渣逆袭成学霸的故事。家长动了心,学生也动了心。

其次,为家长多想一些省钱的点子:旧书店淘书,网上团购,向亲朋好友借书。

再次,约请几位支持教育的家长在群里呼吁一下,由一位家长出面组织团购,当天就在群里形成火爆购书的场面。我建议买两本必读名著,结果大部分家长把包括选读名著在内的六部名著全买了。

二、从不想读到我爱读

书买回来了,学生随便翻翻,没有多大阅读的兴趣。《水浒传》通篇文言白话,一些俚语、方言,学生很陌生。除了对梁山好汉的一些绰号、武艺、排名、故事有点兴趣,其他都不愿意阅读,尤其是女生。

九年级的学生面对中考的压力,面对九门学科老师布置的作业。阅读名著对他们来说是额外的负担,更何况是不感兴趣的名著。

如何激起学生的阅读兴趣?我抓住学生的好奇心,上了以“激趣”“读法”为中心的导读课。

用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激起学生兴趣。比如梁山有两位英雄打死过老虎,武松与李逵。为什么却只把“打虎英雄”的称号送给武松?白胜是梁山元老,最早入伙人之一,为什么却排名倒数第二?梁山好汉“替天行道”为何又滥杀无辜?

教给学生“检视阅读”“分析阅读”“比较阅读”“思辨阅读”“写作阅读”等阅读方法,学生运用这些方法读《水浒》,越读越有味道。尤其学会思辨阅读方法后,很多学生写下了如下读书笔记:

“令读者感到不悦的情节,大概是像李逵这样嗜杀成性、凶残暴恶,为了逼迫美髯公朱仝入伙梁山,竟然把一个几岁的小孩活活劈死了。”

“‘李逵正杀得手顺,直抢入扈家庄里,把扈太公一门老幼,尽数杀了,不留一个。’一个残忍的刽子手形象便塑造出来了。这能算是英雄好汉吗?”

“再说施恩有心厚待死囚牢里的武松,每天好酒好肉侍候着,却始终不露面,故弄玄虚。等到武松不耐烦了才见面,一见便拜。武松的焦躁也就全消了。施恩勉强说出了重霸快活林的心愿 ,武松满口答应。这一招欲擒故纵用得真的是妙。这同样反映出当时没有不能用钱解决的问题。”

“‘如有流配来的犯人,可叫他投我庄上来,我自资助他。’这是柴进常说的话。他为何敢说这样的话,因为他有太祖武德皇帝敕赐的誓书铁券在家中。有了这样的家世,还有什么不能做的。在那时,权力和背景比法更有权威,人是凌于法之上的。”

“梁山好汉是否是宋江所说的替天行道呢?若是,无辜的人们又如何尽被杀了?这也许就是水浒的另一个世界。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许就是朝廷种下一苦果。那些好汉若不是被朝廷所逼,也不会如此残忍。”

三、从只会读到还会写

学生起初开展只是读书打卡,每天利用碎片时间读几页,摘录几句喜欢的语句(段)。后来感触越来越多,开始写心得写赏析文字。读书笔记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我收集学生阅读的成果,了解学生阅读的问题。上好推进课和展示课。设置环节,让学生对《水浒传》的故事、人物、思想、语言做深入的探究,并运用于语文学习。

如从整本书梳理人物生平,对人物内容重构,撰写人物小传。对《水浒传》的写人、写景、写场面做专题探究,整理出《“水浒”美文辑》。巧设“给梁山好汉发朋友圈”的环节,让学生结合梁山好汉的事迹,合情合理合乎好汉个性,编写朋友圈文字,并配上点赞,留言。

学生熟读水浒,思维的训练、语言的积累、经验的提升都有明显的进步。最近一次考试作文题是“角落”。一位学生选用武大郞的朋友郓哥为素材。分析郓哥就是一个生活在角落里的人物,不起眼,易被人忽略,但他身上有着善良、正义品质。我布置学生尝试写2019年我省中考作文题《钥匙》。很多学生的立意是“我用思辨的钥匙,打开水浒的另一个世界”。立意新颖、深刻,选材独特、丰富。语言优美,感情真挚。

我把《水浒》的整本书阅读与平时的语文教学有效结合,实现了学生语文素养与考试成绩的双提高。我与学生在《水浒》的世界里收获知识,收获思想,收获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自从语文新课程标准提出“整本书阅读”以后,“整本书阅读”一下子成了语文界最大的“热词”。除了专家们报告讲座言必...
    ae31f69f1bec阅读 230评论 0 3
  • 骑着老黄牛追炊烟袅袅。 长长的呼唤, 急急的回应。 门口的你拉长了脖子, 斜阳跌了山头。 光着脚丫子赶田埂弯弯。 ...
    玫瑰落阅读 292评论 0 0
  • 没茅台酒阅读 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