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日清单·7月版

今日主题:2-4 日清单vs日程表vs待办事项清单

学习日期:2020年7月9日

课后作业:让同桌点评你的日清单

1、[我学]今天在课程中的收获:

1.1小剧场连续剧:连续?当提到连续剧的时候,其实已经想不起来第1集是什么了,只知道亲其师重其道,于是翻看了第1天的课件,把秘密营在三个课程之后才开始学习,引申到这个知识点。

新知温故再温故,新知完全是崔律的知识点,温故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圈子的小伙伴的思维活跃程度。“要穿过人生丛林,最好的办法就是和有见解但与我视角不同的人结伴同行”。——达利欧《原则(绘本版)》

1.2工具课-思维课-幸福课。从学海无涯苦作舟,到从学习中获得幸福感是提升。一个是学习的态度,一个是学习所得到的结果。

1.3切换任务,最短的路径。人总有一种惰性,在选择之间总会选简单的,如果没有选择只能按部就班,就像生产流水线每个部位都需要生产,不能因为遇到困难而就缺了这部分零件。在花精力挑选任务,会造成相对困难事情的拖延。就是听话,听日程表的话照做不打折。

1.4觉察问题,改善问题。第1步是察觉问题,当你不知道问题存在的时候是一种愚蠢,当你察觉了问题之后能否改进,这是一种能力。

1.5多问为什么,透过工具研究背后的思维。缓步前进,不着急。在上周的工具课里面,作业就特别容易完成,这周开始写思维课思维的改进,很难落实到现实中,很细微的差别特别容易被忽略。

没有及时反馈,无法知道自己学的到底如何,你都以为自己做的就是日清单,对照了今天的学习,才觉得自己所做的是待办事项清单。

1.6日清单人人皆适宜。没有时间记录之前,用肉眼观察。在孩子每次做惯例表的时候,每次只能用2~3天就会放弃,因为用纸质版本更改比较困难,如果他也用起日清单,这个工具会不会变得很好很方便?

1.7先做简单的,再做难的就是待办事项清单。不能挑三拣四,按时间和精力分配的最佳安排做,先吃青蛙。不想做的时候,仪式感也会有帮助,无可奈何也要做。

1.8日清单和待办事项清单:

时间点不同,开始和结束点。造成拖延

排序不同,按时间和较杂乱。浪费时间

优先级不同,按时间和挑简单的。造成拖延

1.9你以为你打勾的是日清单么?你打勾的是你的人生!每一块时间拼图就是由你自己来安排自己来设计拼出最后的成果,到底如何哪部分先展示哪部分后展示最后的精彩程度都取决于你的计划,你的行动。

1.10日清单也是一个日程表,都是对一天事项的安排。日程表就是硬时间,日清单还包括了软任务。

1.11日清单=日程表+待办事项清单

2、[分享]过去在这方面的亮点/妙招:

每天缓步前进,第二天的课程就仿佛知道我前一天的作业会出现什么问题一样,逐步改正。

3、[我省]过去在这方面的不足:

在两周的训练当中,关系力的方面比较欠缺。

4、[我行]今天的刻意实践:

按照课后作业,把日清单发给了同桌。

5、[我问]自问+自答:

问:为什么在安排了专业考试之后,还要开始新的课程跟打卡?

答:这是一个以点带面的过程,在开始了按日清单的课程之后,我拥有了早上的时间,拥有了晚上清醒的时间,比以前的效率高很多,所谓的磨刀不误砍柴工就是这个道理吧,但还是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来思考,毕竟是新知嘛。

6、[学霸题]A款·B款的优势和劣势:

A款的剩余时间会产生焦虑,有紧张感。

B款三日视图按时间排序,近期安排能看到,任务多了挤在一起有压迫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