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元二使安西》教学设计

        《送元二使安西》教学设计

                闻喜县道北小学    刘珂  芦蓉琴

                                                2017.11.20

教材分析:

    《送元二使安西》是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第20课《古诗两首》中的第二首古诗。这首诗是盛唐著名诗人、画家和音乐家王维所著的一首脍炙人口的送别诗。

学情分析:

      四年级学生已经积累了一些关于送别的古诗,已具备一定的理解能力和自读自悟的学习能力。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以及本班学生的学习程度,我认为在整个教学环节中应当以悟诗情为教学主线并把新课程中的教学理念运用到课堂上,发挥学生主动性,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与其有效地融合在一起。

教学目标:

知识能力目标:

1、明确多音字“舍”、“朝”的两个读音,

2、明白“使”、“浥”、“更尽”几个词语的意思,理解整首诗的意思。

3、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并背诵古诗。

过程方法目标:

      通过自学、读、说、想等多种方式理解整首诗的意思,引导学生体会诗人对友人依依惜别的离别之情。

情感态度目标:体会朋友之间的深厚情谊,激起对祖国诗歌的热爱之情。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有感情的朗读并背诵全诗,体会诗歌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想象古诗所描绘的情景,理解“更尽一杯酒”的涵义,体会诗人对友人的依依惜别之情。

教学准备:课件

课时安排: 1 课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学过程:

一、谈话激趣,导入新课

1、师:同学们,古诗词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我相信我们班的同学一定积累了不少古诗。今天老师来考考大家。看到这张图片你想到了哪首诗?(出示课件图片)

生:《赠汪伦》

师:谁来背一背?(生背诵)

2、师、那你知道李白为什么要写这首诗?(因为李白要走回家乡了,汪伦很舍不得他,亲自来送他,李白很感激他。)

3、师:“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我们感受到李白和汪伦之间的深情厚谊。今天,让我们一起学习唐朝诗人王维写的《送元二使安西》,再次见证一段深厚的友谊。

4、师板书课题。生齐读课题。

二、知诗人,解诗题

1、谁来说一说,从课题中你读懂了什么?

生:我知道了这是王维写的一首送别诗

师:从哪个词可以看出的?

生:送

师:送谁呢?

生:元二

师:元二是王维的朋友,他姓元,在兄弟中排行第二,因此称他为——

生齐:元二

师:从课题中你还懂得了什么?

师:谁出使安西呢?

生:元二

师:谁送元二出使安西呢?

生:王维

师:出使安西,知道安西在什么地方吗?

师:安西在新疆库车附近,

师:再来读一读。元二去干什么呀?(当时的唐朝国力强盛,疆域辽阔,边关延绵数万里,需要大批的士兵和官员去镇守边关,保卫国家。元二正是担负着保家卫国的光荣使命,出使安西的。所以是─王维送别元二出使安西去保卫国家。)

师:是谁送元二使安西?关于诗人王维你知道一些什么?

三、诵读,初步感知

1、请大家自由朗读古诗,第一遍,一字一句读,争取把古诗读通读顺。(生自由读)

2、师:好,谁先来给大家读一读,做到读准字音,读通诗句。

师:他读得怎么样?

生:好

师:非常的准确!谁再来?(生读)

师: 这首古诗里多音字比较多,大家读的时候应注意。

3、 第二遍,大声读,试着读出节奏来。(生自由读)

4、 谁能把这首古诗的节奏读出来?(抽生读)

师:你读出了诗的节奏感,读出了诗的韵味。

5、 听到同学们的朗读,我也想读一读。(配乐读)

(师范读一遍,再和学生一起读,然后重复读“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四、想象画面,理解诗意

1、苏轼称赞王维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现在老师来读,同学们闭上眼睛来想象。

2、你的眼前浮现出了什么画面?这些画面中有哪些景物?

生:雨。

师:什么地方下了雨?什么时候的雨?怎样的雨?(板书:雨)

生:客舍。

师:(板书:客舍)经过雨水的冲洗,客舍会变得更加

生:柳。

师:(板书:柳)柳树在雨水的冲洗下,会变得更加

3、你能用自己的话说说这两句诗的意思吗??

4、再读这两句诗。

a、这景真美,你再来读读前两句。

b、谁还能陶醉其中地读一读。

c、我们一起来美美地读一读。

2、品诗意,三叹"故人"

1、可是,就在这样一个美丽的早晨,元二要从渭城,通过阳关这个关口,长途跋涉,历尽千辛万苦,才能到达安西。这一路,整整3000多公里,那时候没有火车汽车飞机,就算用当时最好的交通工具,骑马去,也要走整整半年多的时间。好朋友元二就要出使安西了。这一路上,陪伴他的只有一望无际的沙漠。这一路上,元二再也看不到家乡的春雨绵绵,陪伴他的是黄沙满天,这一路上,元二再也看不到家乡的勃勃生机,陪伴他的是满目荒凉,这一路上,元二再也饮不到家乡的水,听不到浓浓的家乡话,在那里他举目无亲,乡音不在。因此,王维特意从长安赶到渭城来为朋友送行,这一别,又不知何时才能相见。(出示课件对比图片)

2、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a、一读,读出对元二的关心来。

b、二读,读出对元二的祝福来。

c、三读,读出对元二的依依不舍来。

3、谁能用自己的话说说诗句的意思?

4、你从中体会到什么?

5、元二即将远行,孩子们,展开你想象的翅膀想一想王维会对元二说些什么呢?说一说诗人心中那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播放乐曲《阳关三叠》)

学生可能会写:

生1:元二,路上要小心。注意好安全。

师:好朋友,多关心啊。好一个知冷知热的朋友啊!

生2:元二,多带些水去,不要渴了。路上要小心一点。

师:照顾得多么无微不至呀!多么善解人意啊!

……

师:一杯又一杯,一杯接一杯,说不完的祝福话,道不尽的离别情,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6、送君千里,终须一别,门外的马车就要起程了,让我们带着这份不舍,这份依恋,我们踏歌吟诵全诗,为元二送上一程吧!(播放《阳关三叠》)

7、据史料记载,王维在元二离开5年后就病逝了,没想到这一别竟成了永别,让我们这首古诗背下来,铭记这一段以酒相送的千古佳话吧!

8、《送元二使安西》是王维一首非常著名的送别诗,被后人谱曲传送,称为“阳关三叠”,也成“阳关曲”“渭城曲”。

六、多积累,体会真情

1、除了我们今天学的这首《送元二使安西》,你还知道哪些送别诗?生交流的基础上,出示《别董大》。

2、 指名读,了解:谁送谁?诗中哪两句表达了这对朋友之间的情谊? 3、深情朗读《别董大》,尝试背诵。

七、作业设计

小练笔:试着把这首诗改写成为一篇记叙文。

八、板书设计:

                    送元二使安西

                                            唐 王维

                            雨

                景      客舍

                            柳

                情      依依惜别



作业布置:

教学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对于那些NBA的球迷来说。 Kobe的最后一场战役在东八区的10:30正式打响。 那个有多...
    字母先生阅读 179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一个胖女生,身高165cm重185斤 。(´・ω・`) 自生下来就比别人多了几斤肉肉,一个小肉球来回滚...
    大姑娘的小幸福阅读 255评论 0 0
  • 为什么我们懂得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微习惯》的作者斯蒂芬·盖斯说:微习惯会帮助你改变自己的生活,在这...
    摆渡精灵阅读 161评论 2 1
  • 忧伤于自己的迷惑 迷惑是在于寻觅 寻觅什么 寻觅从小缺失的父母的爱 谁能代替父母 来爱我 全然地陪伴、接纳、温暖、...
    自由舞心阅读 3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