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办法

  成功的第一要诀是目标一定要明确!!!

  许多人看起来很聪明,可是最终无所事事,他们的聪明最后都只是小聪明,如此一来成功,并不只光顾成聪明者---因为有许多聪明是白聪明的。

  有了目标就是有了方向。

  接下来你就要把所有的精神凝聚在你所瞄准的目标上。

  正常的情况之下,我们会拿眼睛盯着他看,以为那就是瞄准,瞄准他,接下来就是观察,但瞄准本身并不一定是观察。

  所谓的观察是全方位的,包括我们认为的眼睛看。而有许多时候用耳朵听比眼睛看更加有效,至于用鼻子闻,用嘴巴尝,用手去摸,用皮肤去蹭,这些都是有益的补充和必要的补充,最后都得汇总到脑子去想。

  对相同的事物或者景象进行微观的观察,发现其中的不同,这个不同可能就是事物的秘密。

  对不同的事物或者景象进行宏观的观察,发现其中的相同,这个相同也许就是事物的本质。

  这个观察的过程经常会用到分类和归纳。

  观察所得的结果与你的目标有什么关系一定要有一个合理的对接,这时候需要将你所学的知识储备一起调到你的脑海里面,进行联想之后,发生判断,并且指导我们行动---这个过程可能是一蹴而就的,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慢。

  我们人类最擅长的是顺藤摸瓜,这是一个有效的好办法,但他不是最好的办法。

  难道还有比这个更好的办法吗?

  我们人类经常会站在自己的角度替自己考虑,生怕自己这里吃亏了,那里上当了---这种考虑当然是没有错的。

  只是你考虑多了,最后会发现你既没吃亏也没有上当,比人家吃亏的上当的还要吃亏。

  换个方式,满盘皆活。

  孔子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孔子又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本文作者说逆向思维很重要。

  每天都有层出不穷的问题,涌现在我们眼前,99%是我们解决不了的,所以许多人假装看不见。

  为什么我们每天都要去上学呢?

  为什么一天要吃三顿?

  为什么鸵鸟不能飞?

  为什么蝙蝠不是鸟?

  为什么大王花是臭的?

  为什么微信支付宝滴一下就能买到东西?

  春天会开花,夏天热死人,秋天有收成,冬天会下雪。

  这些都是问题。

  原来世界上的问题并不是只有老师布置的那几道数学题而已。

  如果你能解决其中的10%,恐怕你就是孔子那样的人物了。

  换个思路,思路就是出路。

  比如说为什么要吃饭?

  我们的问题可以换成另外一种表述,如果不吃饭会怎样?

  于是所有人都会回答,不吃饭会饿死。

  抓住问题的关键词:吃、饭、饿、死。

  这里面有几个反义词:不吃、不饿、不死。

  如果不吃饭我们就会饿死。

  如果不饿我们就不会去吃饭。

  如果不死我们吃饭是为了什么?

  这个问题于是变得非常有趣起来,并不像我们想象的枯燥无味。

  这就是思路!

  然后通常我们的回答是因为肚子饿了,所以要吃饭。

  这个答案当然正确无比。

  但是总觉得差了一点什么。

  当我们觉得饿的时候,我们正常的思路就是走到厨房看看有什么吃的,有什么吃什么吧,把肚子吃饱就好。

  当我们饿的时候,我们的逆向思维是:家里的厨房有吃的吗?我们可以到哪里去找吃的?我想吃一点什么?到饭店吃的话,我是用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支付?我是吃烧烤还是吃火锅?---这说明我们还不是十分饿。

  当你觉得饿的时候,你会去厨房也会去饭店或者是排档。

  如果你去卫生间或者游泳馆,说明你的思路非常奇葩。

  一个问题的解决,需要什么样的条件,这些条件和已知的要素有什么关系?

  对于所有的问题,你可以假装知道答案,然后一点点的往回倒推。

  就像走迷宫,如果顺藤摸瓜的寻找出路,经常会非常困难;如果你假装已经出了迷宫,你的手机忘在迷宫的路口了,你现在往回倒着走,可能你会发现容易的多。

  当你顺着很难走的时候,请你立即尝试倒行逆施。

  有时候,倒行逆施也可以前进,而且是一种有趣的前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