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文化与公民道德的思考

黄帝陵軒轅廟

21世纪的今天,人类物质文明已经达到了上天入地、广採博取的程度。经济的高速发展让当今的世界好像只剩下了一个主题“GDP”      。然而人类无休止地开发和利用自然界所赋予的有限资源、并破坏性地掠取和利用“地球生命”的能源导致全球的气候变化实在是让人非常担忧。

我曾经看过这么一个报道《当地球的平均温度升高六摄氏度的后果》,报道非常精准的计算出,地球平均温度每升高一摄氏度,给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最后将使人类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就像恐龙一样。我出生在六十年代末,然而这短短的几十年的家乡变化,让我真的有如在梦中游的感觉。有句古话这样说:“眼看它平地起高楼,眼看它一朝成乌有”。时代的脚步迈得太快了,城市的变化速度,是过去几辈子的人都未曾经历过的事实。那么我们是否都已经从心理上做好了准备?或者说在每一次的变革中,都积极的吸取了教训和做到了深刻的反省呢?改革开放30年,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温州作为当时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无疑是冲在了前例。凭着温州人骨子里的“智慧和勤劳”的精神,我们曾一度被世人所瞩目,并冠之以“东方犹太人的称号”最先走出来的一批企业家成了温州人的名片和口碑。但是时代是永远向前迈进的,没有句号只有休止符。如果没有精神文明的相配合,物质文明之路是走不远的,而且它必定会走入歧途,这点从中外历史上的经验都有过先例。古罗马是一例子、晚清是一例子。据考证:清王朝从中叶到鸦片战争爆发以前所创造的财富或“GDP”是居当时世界第一的,八国联军进入北京的时候、竟还有市民去看热闹,真是匪夷所思。还有历史的经验表明:一个国家只要她的文化不衰落,即使被侵略亡国了,最终还是会站起来。从我国古代历史上就略知一二,所以说中华文化非常了不起,蒙古人进中原后被同化了、满族人进来后也被同化了。

那么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后,中华传统文化就像孩子和洗澡水一样,一起被倒掉了。再加上十年浩劫,现在的70岁以下中国人,已经没有几个有真正意义上的中华传统文化底子。这其中最重要的是白话文的流行和简体字的使用,使我们打不开自己祖传宝贝的箱子。以致于连美国人都自嘲的“麦当劳、肯德鸡”等快餐文化,成了现在我们国家年轻人的推崇主流。前不久我到过湖南湘西凤凰古镇,那古城的风貌深深地吸引了我,但是我晚上出来溜达的时候,看到听到的全是西方现代的流行音乐和表演文化。而且噪声响彻夜空,哪有什么古镇的韵味和沉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这两大主题如何能有效的结合?关键是靠政府要如何很好的引导,现在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我们已经搞了好多年了,而且初见成效。但是保留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人文思想,切实改善人们的物质生活方式,才是现如今责任文化的主题。只有主题确定对了,公民的文化生活意识、社会思想道德的转变才有希望。所谓:“形而上谓之道、形而下谓之器”,道者体也,器者用也。过去无论东方还是西方都在争论“意识形态”问题,包括共产主义也好、资本主义也好、唯物主义也好、唯心主义也好。现在似乎只有一个:“经济上去了就好”这说明什么呢?我们的“人文建设”脚步落后了。

黄帝陵古柏

中国历史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结合最成功的时代,应该是属于唐朝鼎盛时期。究其原因很多人都会说:有贞观之治啦,唐太宗的英明,还有包括他底下的一帮大臣能干等等。其实今天的我们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内容,那就是:对唯识思想“心物一元论”的认识和普及。这个要简单的从过去和现在的宗教、哲学状况来加以说明和理解。过去西方宗教是让你只要相信就能得救的教化方法。譬如你只要相信“上帝”你就得救,不能问“为什么?”那哲学家会问:如果有个上帝,那上帝的妈妈是谁呢?上帝的外婆又是谁呢?因此就在哲学领域里面分化出了“唯物主义”思想和“唯心主义”思想两大派别,从古至今争论不休,某个阶段“唯物主义”占主流、某个阶段“唯心主义”占主流。19世纪到21世纪现在,仍旧影响全球人类的四大主流思想是:达尔文的进化论、佛洛依德的性心理学、马克思的资本论、凯恩斯的消费刺激经济学。那么现阶段反映出的世界性问题似乎连“最强大的美国等西方世界”都陷入了混乱和僵局,整个人类今后何去何从、东西方精华文化的融合,成了一个最现实和长远的问题,看来我们这一代的人不能再交白卷了。回过头来看我们自己中华文化,其实有很多宝贝。先秦的诸子百家很多不说,就道家的文化思想和儒家的文化思想,其实就是人类精神文明的最宝贵成果。譬如道家的创始人老子,就说过“无为而治”无为者无违也!也就是人们要遵从自然、社会的客观发展规律,做到因势利导这就是科学发展观。“治大国者如烹小鲜”不能朝令夕改,使民无所从之,这些都是最平凡的真理。儒家的:诚意、正心、致知、格物、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都是拿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基本修养来教化的。甚至说:“读书志在圣贤、为官心存君国”的道理,这些都是:上从天子下到庶民都应该遵守的“公民道德规范”、而且几十年不变、几百年不变。古代人文的观念是:做人起码道理懂了、人做好了,才去读点书。后世的《朱子家训》等都是这一类学问的延伸,否则知识也是一种祸害并不是没有道理。

而且我们东方文化包括印度古老的精华文化在内都提出:人人都能成圣成贤、祸福无门唯人自招。“唯识思想”阐明了:人主观思想和客观现实存在的对立和统一的关系,以及说明如何能有效改善心灵环境的方法,由此达到人类和谐相处为目的。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黄帝曾经就向他的老师‘广成子’请教治国方略,结果‘广成子’说:再好的方略落在没德的人手里又有什么用呢?这说明了个人的心性修养之重要可见一斑,因此才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的千古明训。

由于改革开放之前,我国正处在国弱民穷,新的人文思想尚未建立、旧的又差不多丢光了,这么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然后一开放,什么“空气”都进来了。当然还包括我们国家自身的人口问题等等,所以现如今我认为尤其是做为我们温州的地方政府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更要建立好一套文化、生活的科学引导系统。包括媒体的主流宣传和文艺节目的倡导计划等等。不能完全依赖教条式的“和谐”口号,或民间一些不切实际的宗教行为。应该认真静下来研究我们古老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譬如“唯识学”真正搞清楚人是个什么“东西”我们的思想是怎么来的?我们的生命是怎么开始的?做到“自知者明、知人者智”。现在西方包括美国一些国家,已经在这个领域走了很长时间了,他们称之为“生命认知科学”。唯识学的一部很重要的书是《瑜伽师地论》,它是玄奘法师留学印度后带回来的著作。唐太宗看了以后对此评价是:“九流与其相比,犹如海里一滴水”可见它涵盖的内容以及智慧之深,我的老师张尚德先生(中华唯识学会理事长、中国孔子学会名誉会长)遵照南公怀瑾先生的嘱咐,几十年来如一日的在坚持不懈地研究这方面的学问。并著有《唯识新引》一书,其目的是想让中华文明将来能引领全世界走出一条和谐光明之大道。为此去年7月份张老师特地来到他的恩师南师怀瑾先生的故乡温州,应<温州市东方道德学会>的邀请在市图书馆开了一次题为《对人生的关怀》的讲座,演讲内容涉猎了很多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对当代中国人文思想的倡导,反响很大。网络公布后受到了中央的重视。后张老师尚德先生又应邀去北京、上海相继公开演讲。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不久前在北京天安门竖起了一代至圣先师《孔子》的雕像,这表面我们中华文明的回归之路已经启动,更将以不凡的姿态和崭新的面貌,引领全世界进入人类文明的新纪元。

岳麓書院内

作为一名温州人,我很自豪。被世人尊称为“现代孔子”的南公怀瑾老先生就是我们温州人(现居江苏庙港太湖大学堂)仍旧以九旬的高龄在孜孜不倦得作学问研究和培养后学的工作。他著作等身、经论三大教、出入百家言的学问高度、深度和人生经历的宽度、厚度,以及超越的人格魅力,一直以来都很受中外仁人志士的景仰。上世纪80年代南老为温州的铁路事业发展,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他更将为世人留下一份:中华文化、道德思想的厚礼。南老曾经说过:“铁路很重要,文化之路更重要”。至此我想我们这一代的“责任文化和公民道德”修养的目标、路线应该很明确了,这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最后我想借用包拯的两句诗作为自己和這個時代的立志铭:“史册有遗训、无贻来者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