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味【原创】

         

兰州的“三炮台”

我是一个喜欢甜食的孩子,我像喜欢快乐一样喜欢甜。

昨晚,一碗“三炮台”,从五点喝到近十点,期间续了四次水,却还保持醇纯的味道。

朋友说,宁夏也喝,叫“八宝茶”。我没细数,大致看到了红枣、枸杞、山楂、玫瑰花、茶叶、桂圆干和老冰糖,看来是差不多的同一种茶。

“三炮台”里味道最特别的一道茶品是桂圆干,那种甜,特别耐人寻味。

似浓似淡,浓而不烈,淡而有迹可循,恰到好处,入人心脾。

特别令我迷醉的是它的香。那分明是一种清香,淡而雅,是成熟的味道,耐人寻味的就是这样一种深藏的馥郁。这就是所谓的静水深流吧。我知道那里有太阳的味道,是鲜桂圆无法比拟的。

那种香,仿佛不是嗅觉上的,它和甜糅合,融为一体,入口即入心脾。分不清哪一份是甜哪一份是香。但哪一份都是不可或缺的。

或者,它不能简单的说是一种香,而是一种味道。那应该就是一种气质,一种高雅的气质,沉静,平和,却饱含深情,如人格。喜欢《道德经》里的表达,叫着“光而不耀”。

这就是桂圆干最迷人的地方。

仿佛前世的知遇。我痴迷这种味道。

惬意的旅途伊始,今夜在这个西北的小酒馆里,今生第一次喝到了黄河水——母亲河的水煮出来的“三炮台”,更是别有一番味道。

世间的甜有千百种,但并非每一种都能入你的脾胃。

如蜂蜜的甜,纯倒是纯,但过浓而显腻。蜂蜜水淡一点,但喝过以后,嘴里留下一阵酸,久久化不开。不堪回味。

菠萝蜜的甜,甜得极为夸张,浓而烈,仿佛为甜而甜,蓄意谄媚一般。令人望而止步。

有一种甜,烙进了我的生命,它很质朴,很温厚,有着泥土的味道。那就是南瓜的甜。

儿时记忆中的南瓜,扁圆的形状,橙红的颜色,外表憨朴,见着就觉得可爱可亲,还开胃。

儿时,父亲每天早上去买菜。记忆中,父亲左手提篮,右肩上必扛着一个圆圆的大南瓜。

父亲选南瓜,几乎从没失过手。整个夏季,我们家的餐桌上,每天甚至每餐,必有一盆南瓜。餐餐光盘。从小到大,我们没有吃腻。

说起来,记忆中关于南瓜、关于甜食的趣事还真不少。

小时候,我和小哥哥为了盘底的南瓜而斗智,我总是赢家。

谁都知道,盘底的菜品相不佳,但味道其实是最入味的。大人吃完了,我们俩都盯着盘底的南瓜,都在暗暗的蓄谋据为己有。小哥哥每次把持不住,先把自己碗里的剩饭倒进南瓜盆,企图先占为赢。我则淡定的把盆往跟前一挪,只需轻轻一挪,他就再不敢越雷池。这个时候他意识到自己的身份是哥哥。

我这人,一辈子清淡,这是我唯一玩过心机的事情,就为那一口。

如今聚在一起,免不了笑谈起这一桩,心里完全没有赢家的得意,倒总有一份过意不去,为小哥哥的忍让。

对那一口的认同却是“情怀依旧”。前年在姐姐家吃饭,姐夫对姐姐说“南瓜你自己煮,我煮你的不好。”当时我还笑问“南瓜有什么难煮的?”

原来,姐姐煮南瓜,有她自己的讲究,有一份心底的执意和虔诚。执意寻回儿时的味道。

煮南瓜,不在形,而在神。

出锅时,略呈糊状,浓稠有致,浮起一股似有若无的焦香。只有糊状的南瓜,每一个细胞里都浸透着铁锅香油熬熟的焦香。把整个灵魂都交付出来的赤城与坦然,不失为一种生命的绽放。若呈块状,细胞间多少夹有生水的味道,仿佛是对灵魂的一种亵渎,抑或是背叛。

香雾里,明明飘着一股甜。那份甜,纯朴,浓厚,实诚,入心入意。岁月都在里面,情怀也在里面。香雾中舒展开一条时光隧道,往事历历,一屋子人都心神意会。

吃南瓜也有讲究,不要出锅就吃,煮好后,先凉着,待温热适度的时候再吃,味道最好。所以,做饭时,先煮南瓜。

这些年,哥哥家里陆续添丁,每到孙子们断奶加辅食之际,电话里我们必探问一句“吃南瓜吗?”回答都是肯定的,肉嘟嘟的小孙子们,都喜欢喝南瓜粥。

然后是一番会意的笑,仿佛基因鉴定一般。

人与美食的投合也是一种缘分,一种美食孕育一种品质,热爱一种美食的人,也一定有着与美食一样的品质。所以,我们家族的人,敦厚,淳朴,真诚,简单而快乐。

我喜欢吃梅干,却不是单纯的甜梅干,是既甜微酸还脆的那种。吃过,那份酸甜恰到好处,因而余味无穷,更感岁月隽永悠长。

曾经有一位朋友,每次来看我,总记得给我带我喜欢的零食。很多年来都如此。如今,我记不得带了什么味道,却记得那个为我带零食的朋友。

这些年,每次回家,哥哥姐姐都会做我喜欢的菜。特别是二嫂,总是记得我在家时喜欢吃的菜,想尽办法准备齐全。有些,我自己都不记得了。年岁长了,胃口渐渐改变而不自觉。

这种忘了的记得,竟是世间最美的味道。让我有一种长不大的温暖,一种沉醉不醒的幸福。

在公婆家吃饭,婆婆总是记得我们谁喜欢吃什么。如果有盘菜我多捡了一筷子,公公就执意把那盘菜挪到我面前。虽然,公公料理自己的生活都不是很利索。那份执意,是任何一种味道无法比拟的。

曾有一位同事,自描悍妇壮,说有一次她老公讲“早餐喜欢甜食的女人最温柔”,她立马向老公声明“我告诉你,我可不喜欢吃甜食!”右手一挥,那一份干练,真有那么一点“悍”。嘻哈之间,恩爱尽在其中。

……

是不是甜,不重要。是不是你喜欢的味道,其实也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区区小事,有人记得,而你懂得。彼此珍惜!

这一切已超越了甜,是超越一切的味道。

世间百味,如斯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风糖 素衣台案前,巧手赛天工。雪花纷飞舞,皎月平空现。清水飘芙蓉,元宝落玉盘。饕餮世间味,最是此物鲜。 01 ...
    风糖_阅读 2,184评论 45 56
  • 人间烟火,烹到极致,其实做的是一个“情”字。——题记 是谁曾说过,这世间,唯爱和美食不可辜负。 人生何其幸,两者才...
    小叶子同学阅读 1,661评论 0 4
  • 人这一生或长或短;或安逸或劳碌;或富贵或贫穷;不得不说最终若能寿终正寝,才是几世修来的福气。 生有时,而死无期。可...
    冯小高阅读 153评论 0 6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楼 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有男人的地方,多阴谋阳谋;有女人的地方,多勾心斗角。拥有众多男人、女人的《红楼...
    易丽莎_7305阅读 1,3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