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会爱多少人?

01

“我不是好人,但努力不让自己变的更坏。”

眼前的女人喝着咖啡,具体什么时候认识她的,记不清了,过程很好玩,但也并不离奇。她笑看看我,我也看着她。

“我知道你不是好人,疯疯癫癫的,但应该也算不上一个坏人。”她放下勺子,双手放在胸前,看着我。最怕这样的眼神了,这是一种负担。被一个女人盯上,是一种负担。

“你好看,眼睛好看,鼻子好看,黑亮直顺的长发也好看,什么都好”我把恭维的话说的纯熟自然。

“讨厌,永远没个正行”,女人羞涩,低下头,无意识地搅着咖啡。

“我……”,她脸色越来越绯红,这羞涩让我更加不知所措。

“好啦,好啦,你回家吧,但是这咖啡钱要你付!”说完她脸上带着笑。

叫来服务员,买单完毕。看着两百块的账单,有点错愕,我们其实没点什么。

“能开发票吗?”我问。把公司抬头和税号给他,不一会发票到手,虽然不能报销,但总感觉这样心里舒服一些。

我扶了扶眼镜,“走吧!”

“小市民!”她拿起包,拢了下裙子,站起来,半含着笑冲我说话。

一袭长裙,趁着雪白的皮肤,看的人心旷神怡,我没有掩饰对她的喜爱,成熟典雅,举手投足间也更显魅力,脸上的笑,很温暖。

“傻女人,走!”我也笑,往门外去。我是喜欢她的,可能早超越了喜欢。

她尾随在我的身后,一瞬间想来挽我的胳膊,又顺势放了下去,就像大学时我身后的学妹。

02

学妹比我晚两届,算是一见钟情。那天去打水,正下着雨,收伞的瞬间,一张俊美的脸出现在我的眼前。水房前的地砖不平,一踩下去,总会溅起泥水,她刚好受到惊吓,一脸惊慌失措,正看到我目不转睛地看她。她躲进伞里,从我的视线里慢慢消失。就这一个瞬间,便无法自拔。

我大三,她大一。

学校里认识的人多,四处打听,原来是一个学计算机的妹子,宿舍竟然就在我们的宿舍楼前。每次从宿舍前走过,必定一帮人向她起哄,她倒也不避讳,总是面含微笑地向我们看看,淡定自若。

某天趁她上自习,径直走到她的跟前,笑容可掬地说“你叫胡蝶吧,我想要你的QQ号和手机号码,可以给我吗?”她笑着撕下一页纸,写好号码递给我。

移动推出了亲情号码,每月1元话费随便聊。她的宿舍在我宿舍的斜对角,唿哨是另一个沟通方式。已经不记得聊些什么了,但是开心的心情,现在依然记忆犹新。开始带她到处玩,吃饭喝酒,K歌打球,自行车载着她到处跑,也会跟着她去上自习。八月十五,带她跑到教学楼顶,对着月亮分吃一块月饼……

又过了半年,我们彼此是喜欢的,但谁都没说,甚至有些诧异自己是个正人君子了。她对我的召唤随叫随到,她的笑依然纯净美好,透着“真”。

一场大地震,搅的全中国都不得安宁,学校停课了,有建筑的地方都没人敢去,于是带着她在操场上待了几天几夜。陪她看书、讲笑话,消磨时间,所有想保护她的人看见我在都退避三舍了,虽然我和她还保持着距离。

有一天,她找到我。

“马上毕业了,我送你个礼物吧。”她笑着,从身后拿出一只钢笔。

“为啥要送我礼物啊”,我装作莫名其妙。

“你写字好看,我,我喜欢你写的字,所以,送你一支钢笔。”

“亏你还是学计算机的,现在谁还用笔写字啊。”

“你拿着吧”,说完,转身跑开了。

“这是个傻姑娘”,我心里想。

03

从咖啡店回到家,将近十点钟。打开门,老婆正在拖地。我放下包,靠在沙发上,打开电视,纪录频道正放着《深潜》,讲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的故事。其实不在乎什么内容,躺在家里的沙发,看着电视,喝一杯水,然后深出一口气,是一天里最幸福的时刻,此刻正享受着。

家是港湾,给人的是一种安全感,我想这种安全感就是完全放松的状态吧。看着老婆忙碌的身影,心里的暖意更甚。

“把脚拿开”,我抬起脚,拖地的女人看都没看我一眼。

“身上都臭了,洗澡去”,她用鄙夷的眼神斜了我一眼。

有些不想动,电视也放到紧要处,我挪了挪身子,避开眼神。电视屏幕突然黑了,拿着遥控器的人盯着我,“你去不去洗澡?几点了?睡不睡觉?”

“洗、洗,现在就去洗”,从沙发上爬起来去洗澡。虽然有些不情愿,但是没必要因为这个再吵上两句。

洗澡是舒服的,我喜欢把自己埋在水里的感觉,有些飘忽的不现实,有时在现实的生活里,不现实更美丽。

洗好澡后,孩子已经睡着,躺在床上百无聊赖,摆弄着手机。老婆过来对我抛了个媚眼,拿出性感睡衣,我会心一笑。老婆脸庞虽然不像以前娇嫩,身材依然窈窕,更比以前多了妩媚。

水声撩拨着我的心,十几年过去了,日子让炽烈的情感淡化了些,吵架拌嘴的事情是常有的,日子过的不好不坏。不过,我想她还是爱着我的,我应该也一样。

满心期待,迎来的却是一双愤怒的眼神,因为刚才洗澡,水撒到了卫生间的其他地方,因为没有换干拖鞋,刚拖完的地上有一串我的鞋印,她拉起我,让我处理干净。大半夜的不想怄气,也确实是自己的问题,不情愿地起床收拾,但是刚才积攒的情绪瞬间没了。

回到房间,倒头就睡,去他娘的夫妻恩爱。

早上,孩子把我喊醒的时候,已经八点。餐桌边一个皱着眉头的女人瞪着我,孩子在边上笑,我苦笑着去刷牙洗脸,喝完一大碗粥,出门上班。

“老公,等一下。”

女人跑过来,搂着我的脖子,在脸颊上亲了一口。

“好了,我上班去了。”

他扭了扭我的鼻子,我拍了拍她的屁股。

04

“昨晚的咖啡喝完有没有失眠?”女人的微信来了,因为开车,给她发了语音。

“睡的很香,啥事也没有。”

“好吧,以为你会失眠呢。”

“我有啥好失眠的,一天累死了,只有睡不够,我这人傻,心里又没啥事,谢谢美女关心,朕收到了。”

“嗨,遇到你这没心没肺的神仙都没辙。我把文章链接发你了,别忘了去看,我忙了,你开车慢点。”

我发送个大笑的表情过去。

和她认识在论坛,她看过我的一篇文章后,竟然在后面顺着文意续写了一篇。出于新奇好玩,就这样你一篇我一篇地续写开来了。两年,上百篇文章罗列在那里,成为了一道风景,已经接近三十万字,还在继续。在文章里我们幻化成两个不同的人物,共同演绎了一段都市爱情传奇,取名《爱在那时此刻》。开始都只是把这当成游戏,不成想把游戏玩到了这个程度。

到公司,打开电脑,开始阅读她接的文章。我们说过,不去沟通任何人物和故事发展,她以女主的身份,我以男主的身份,用第一人称凭着自我感觉和对对方文章的理解往下写。明显感觉到她在把故事引向一个悲剧,文中有停滞,情感有徘徊。

故事里的我们敢爱敢恨,肩负着社会、家族使命和自己的理想努力生活,但生活总是给我们带来太多的困扰,相识、相知、相爱,在九死一生的磨难之后还没有好结果,多少有些惋惜。我期望给他们完美的结局,而她却一而再地把故事推向悲凉。这样来回的反复已经很多回,我感觉故事终究要成为悲剧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我还是想再努力一下。

我躺在椅子上,双手揉着眼睛,昨晚没睡好,带着气睡觉最容易做噩梦。果不其然,竟然又梦见了初恋女友。分手后那种撕心裂肺的感觉又在梦里出现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心竟然还会疼,疼醒了之后便没睡着,迷迷糊糊地到了天亮。这个初恋,我还爱着她吗?

女人,真是可怕的魔鬼,粘上了竟然摆脱不掉。

“文章看了吗?”

“看了,你是不是写着写着又哭了。写文章还把自己感动的不得了。”

“是的,我不想他们那样,但是控制不了,就感觉故事就该那样发展。”

“哈哈,那还不是你自己写的啊。”

“我不管了,你再去拯救他们俩吧,顺便把我也拯救一下。”

“好,我尽量给他们幸福。”

“那你什么时候给我交稿。”

“你想要什么时候?”

“算了,看你自己时间吧,写好了告诉我就好。”她在关心我,倒不像她平时的状态。

我们从来没有问过对方的生活,聊的主要内容是书、观点、见解。知道她单身、三十几岁,一家公司的副总,秀外慧中。她也没有问过我的生活。我是欣赏她的,甚至爱慕着,她的一颦一笑牵着我的心,心里想过牵着她的手,看她尽情地笑,让她亲我的脸颊,我也拍她的屁股。

和她该发生的事情,在故事里都发生了,我想我是爱她的。未来我可能还会继续爱上其他人,谁知道呢。

05

“老公,你下班回来的时候,别忘了买点水果。”微信里,老婆的声音有点嗲,听着却很受用。

“好的,还要不要带点别的什么?”

“不用了,你早点回来就好。”

过了一会,微信又响。

“老公,有个坏消息要告诉你,你不要骂我。”

“什么事?”我加了个惊讶的表情。

“我把盘子打破了。”她加了一个哭的表情。

搞怪的事多,事无巨细都喜欢跟我说。下班后,买了水果,便回家了。

刚进门,一大一小冲过来,扑到我的怀里,我半蹲着,让两个人在我的左右脸颊各亲了一下,再看餐桌上摆好了蛋糕和丰盛的饭菜,还有一瓶酒。

“我是不是忘记什么东西了?”我有些惶恐,脑袋里使劲地想着,因为我没有准备礼物。

“今天是我的重要日子”,被拉到桌前。

“点蜡烛,点蜡烛。”小不点在边上聒噪着,老婆取出两支数字蜡烛,分别是1和0,凑在一起变成了10,这不是结婚纪念日,也不是孩子生日。我疑惑地看着。一家三口汇在一起,吹了蜡烛。

“到底是啥日子啊,别卖关子了。”我有些惊慌失措了。

“十年前,你说过什么?”,老婆眼睛笑成一条线,“今天是6月8号”。

我笑着倒上酒,看着眼前的女人。

十年前的6月8号是我在学校的最后一天,才感觉四年时间是如此短暂,送走了班级里的最后一个同学,第二天也将离开,外面下着雨,看着空空的宿舍,很失落。我站在阳台上抽烟,打了一声唿哨,送钢笔的傻学妹从窗户探出头来。拽了把伞,叫她出来。

我们一前一后走着,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她也不说话。

“你毕业之后,跟我走吧,做我老婆。”我突然停下来,站在她的面前。

她愣愣地看着我,脸上的表情有惊喜也有羞涩还有迷茫。我一把把她拉到怀里,她抬头看着我。

“你毕业之后,跟我走,做我老婆,好不好。”我又说了一遍。

她点点头,羞涩地看着我笑。

“跟我可能不会享福,至少要先受十年苦,你愿意吗?”我说的斩金截铁。

她又点点头,笑的更甜。

我把她揽在怀里,紧紧地抱住,让她的头贴在我的胸口。

“想起来了吧,到现在已经十年了哦”,所以我们要好好庆祝一下,老婆举起酒跟我碰杯。

“恩,是要庆祝一下的,已经十年喽。”喝了一口,酒劲很大,让鼻子都发酸。

“老公,要谢谢你,你没有食言。十年已过,你给了我房子、车子、汉子和孩子,我现在感觉很幸福。从你直勾勾地看着我,到大方地要号码,再到斩钉截铁地给我许诺,我知道你是值得信任的,我没看错你哦。”她挤眉弄眼。

我被她逗笑,竟然一转眼又过了十年,放下酒杯,走到她面前,在她额头上轻轻地吻了一下,她抬头看着我,眼神和十年前一模一样。

“爸爸,我也要亲,我也是你的宝贝。”女儿挤过来,爬上妈妈的腿,一双清澈的眼睛看着我。

“恩,你也是爸爸的宝贝,爸爸也爱你。”

……

06

步入中年的人,心态愈加麻木,原本清晰的情感和态度越来越模糊,不美好的东西在心底沉淀下来的越来越多,在不经意的某一瞬间,便会迷失。能不能再回来很难预料了,因为青春不再,留下来的时间也不够用了。上有老,下有小,生活里的不如意让压抑和失落的时候越来越多,虽然已经逐渐接受现实,心底期望突破的需求还是在的,如果边上有更容易的出口,或者足够的诱惑,人生的轨迹可能就要改变了。有时候,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但是习惯了接受的人,逆来顺受的多。

一辈子会爱几个人?是机缘和命数,是无法预判的未知旅途,我们能做的可能只有固守自己,只是,内心还有没有让我们固守的力量源泉。

谁知道呢?

疯哥哥.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