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些渐行渐远的好朋友

来自芬兰插画师 Inge Look
高一时候很要好的朋友
要过生日了
最近在纠结,要不要准备一份礼物寄过去
但距离我们上次联系已经是去年的事了
而且聊的还不是日常,是一些考试方面的事
Hi,不知道你会看到吗?
这篇写予那些与我们渐行渐远的好友们


——晚上好,我是少女C


记得初三那年,家里在学校旁边租了一个一室一厅的小房子,我妈过来陪读。

那个时候,学校还没安空调,我、慧波、避雷、吸毒,我们四个中午就总爱在我家的床上,躺成一排,吹着空调,说着八卦。

整个初中,我几乎都和她们三个“厮混”在一起。

那个时候,风靡着非主流杀马特这种不正之风,我们就一起把刘海留的老长,拍着各种杀马特瞪大眼睛的自拍。

遇到男生追的时候,其他三个总是会先考核一番,不满意就把男生送你的奶茶零食喝光吃光。

还傻乎乎地在班级唱歌比赛的时候,一起嘶吼着《这,就是爱》,明明唱的很难听,还是会一本正经地对对方说:“嗯,我觉得,我们可以出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甚至会设想到未来的婚礼,你是我的伴娘,穿着紫色的伴娘服,吸毒比较man,那就特许她不穿裙子,穿西装好了。你是我儿子的干妈,要是你生了女儿,我们就给孩子们定个娃娃亲。

有次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她们三个,我就在想:“嗯,你们会是我一辈子的好朋友。”

毕业的时候,我们唱着《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约定好以后要常常联系,一辈子不要分离。

但说好一辈子的事情,常常就会事与愿违。我会认识新的朋友,你也会结交新的朋友,然后渐行渐远。渐渐地,我们会从一天一个电话、到一周一个电话、到一月一个电话,最后到一年都没有一个电话……


上上个月,闺蜜出柜了。知道她被掰弯了,我没哭;和她在一起的那个女生我不认识,我没哭;别人说那个女生怎么怎么不好,我没哭;我哭的是,这个消息竟然是我从别人口里知道的。

上大学的时候,一天一个电话,对她哭诉着有多么想家,拼命地吐槽着室友有多么龟毛,老师的口音有多么听不懂。

然后渐渐地,我们的闺蜜头像换掉了。她身边也出现了新的朋友,比我更优秀,比我更开朗,比我更漂亮,甚至可能比我和她更合拍。

我们好久好久没有都没有煲电话粥,一聊就聊4、5个小时。好久好久,我设置的特别关心铃声都没有想起过。

就连你交男友、换男友、分手全都不再和我讨论,就连我要了解你的消息都是依靠朋友圈、微博。

苏芩说过这样一段话:有时会想念一个久不联系的朋友,翻来覆去看着电话薄,终究还是放弃。时光变迁,再无交集,已经找不到一个可以联系的理由。因为不确定对方是不是也在想你,于是故作潇洒的说“相见不如怀念”。我们只是害怕:自己在对方心里,没那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异地好友比异地恋更可怕。

就连难得的一聚,也是聊以前的回忆,高中时候的某个男生,学校那个严厉的教导主任,哪个女生又和以前变得大不一样了……等这些话题聊了百八十遍以后,我们会突然词穷,不知道要聊些什么,因为毕业后的这么多年,你都不在我身边啊。


很羡慕王勃的“天涯若比邻”,但我们凡人真的好难做到这种只精神上的交流啊。

女生与女生之间的友谊简单到纯粹,就是你陪我一起去上厕所,我帮你去食堂带饭,晚上窝在同一张被窝里,讨论那个暗恋的男生,你伤心难过的时候,我陪着你喝酒陪着你哭。距离近到互相参透你我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有一天我们突然成长了,三观变得不一致了,你说要嫁给幸福时,我说要门当户对;再也聊不到一起了,你嫁了胡歌,而我却只嫁了郭德纲;你说想再买辆车时,我却想和你讨论菜市场的猪肉又降价了。

各自有各自的圈子,各自过各自的人生。也许当你爱上一个渣男的时候,不再是我骂着你瞎了眼了,而是你抱着另外一个女生哭了。

这也许莫不是一件好事,离了我以后,你交到一个比我更棒的朋友。还是有人陪你买买买,还是有人陪你说说体己话、还是有人陪你话家常,有人会代替我陪你一起慢慢变成两个牙都没了的老奶奶

我们小时候经常背“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人活这一辈子终是聚少离多。

没关系的,你和我很少联系也没关系,你婚礼的伴娘不是我也没关系,你孩子他干妈不是我也没关系。

只要你没有我陪伴的人生照样过得精彩,那什么都是没关系的。

至少我们的青春里有过彼此,那段青春岁月里我们肆意的一起笑过、哭过,这就足够了。

也许偶然间我看到街边卖糖葫芦串的会想起那时贪吃的你;也许回到那一条老街时,会记起当时身无分文却一起逛遍所有精品店的我们;也许听到《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时,还是会不自觉的想起你们。

你们也会同样在生活的琐碎里想起我吗?

等我老了,变成老奶奶的时候,我会指着我们的合照,对着我的儿孙们说:

"这就是奶奶的青春。"

“当时就是这样一个姑娘,陪我厮混了那一整段时光。”

E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尾记:但我相信,有些人总是不会与我们渐行渐远。就算你想逃跑,我也要努力把你抓回来。
与我并肩
我们会一起长大,一起变老
老到变成哪也去不了的老奶奶
就坐在树下一起乘凉
还和年轻时一样
聊着八卦
聊着那些年属于我们的时光。
我爱你们,我亲爱的闺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有了些状态,可是英语真的好难记啊,我会加油的!
    练小芳阅读 290评论 0 0
  • 情商过低,处事不力。 智商过低,功业不力。 财商过低,金融不力。 逆商过低,崛起不力。 导商过低,团队不力。 ...
    杨雪_1687阅读 424评论 0 0
  • 6月26日上午政法委书记一行冒着大雨到桂花村三河组维稳,慰问李大兵精神病人(北京上访人员) 接着大雨淋漓,以乡人大...
    斌斌有您阅读 210评论 0 0
  • 夜来窗外起蛙鸣,何事喋喋闹有声? 晨妆凤仙粉面破,方知花园翻醋瓶。 昨晚蛙声特吵,出啥事了?早上看见凤仙花上伤痕,...
    上林叶阅读 190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