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记忆中的你,一直都好。

你身边一定出现过这样一个人,她让你很容易看到远方,她会发光,透过她,你能看到整个世界。

坚韧小姐是我迄今为止为数不多真心佩服过的女孩儿。

“你看看这次模拟考成绩,再看看隔壁班物理课代表次次考试班级第一,定定心吧,这成绩别整天跟坐过山车似的掉的比升的快。”初中物理老师以她独特的重鼻音压着嗓子对我开启全天候洗脑模式。第一次我开始讨厌隔壁那几个人,隔壁人家孩子,隔壁班课代表,隔壁人家女朋友……坚韧小姐不幸成了第一个被我咬牙切齿嫉妒的人。

都说嫉妒心是可怕的,我硬生生靠着六度分隔理论打听到了坚韧小姐,每次考试最先冲到成绩公告栏看我俩不相上下的物理成绩。一旦落于下风,立马回家做卷子做到吐,偶尔跟几个朋友正聊的风风火火的时候。瞄到第N次跑进办公室的坚韧小姐,我也会放下手边的所有事务,抱起卷子跑进办公室。看着哪个老师闲,就专门去奉上自己不高的智商供他们蹂躏。

我记得初中化学老师是唯一一个没有对我抱有巨大幻想整天为我智商加血的‘姐姐’,恩,是个年轻的姑娘。我默默的跟一个陌生人较着真,并且自得其乐。都说有个目标是很了不起的事,因为坚韧小姐,我的中考物理成绩,成了我最拿的出手的一门。

第二次让我对坚韧小姐产生好奇,是因为中考的前一天我不幸亲眼目睹了一场混战。赵先生一个人被迫单挑了坚韧小姐的第一任男朋友及一干小伙伴,当然结局不像狗血8点档,事实是赵先生没有一人把一大群人打的落花流水,而是真真实实的挨了一顿暴打。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我认识的这个一直以来都桀骜不驯的男人,愿意放下自己一身的骄傲去为一个女生挨打。我骂他是不是被二锅头灌晕了脑子。他说,你不了解她,我说了你也不会懂。自此坚韧小姐成了我心里执着想看清的秘密。

或许有些人注定会和你相遇,或早或晚都没关系。就像杯装可乐总会遇到那根命中注定的吸管,本以为不在同一平面不能相交的两条直线还存在一面相交的可能。能走进坚韧小姐的生活,并且时不时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也还要多亏传说中上辈子修来的缘分。高一文理分科,我和坚韧小姐被分到同一个班。初中的那点事也成了大家茶余饭后互相调侃的爆料。

在当初那个早恋横行的年代,我们以为看过几本言情小说、追过几部偶像剧就会恋爱了。又或者你总会遇到那么几个早熟的狐朋狗友,就像把一个成熟的苹果和一个半熟的苹果放到一块,成熟苹果挥发出的乙烯会催熟那个半熟苹果一样,坚韧小姐被当时荒谬的大环境推入了早恋的浪潮。在恋爱这条路上刚起步的坚韧小姐爱的很纯粹,你对我好,我就喜欢你。

赵先很不合时宜的出现在了坚韧小姐第一段爱情的拐角。当坚韧小姐在第一段爱情里踌躇不前的时候,刚好撞上了突然出现的赵先生。当时学校里以每隔1米一个眼线的排兵布阵法,合围早恋这个无孔不入的病毒,势必把它扼杀在摇篮里。而坚韧小姐和赵先生这两个潜藏宿主,硬是躲过了学校第一轮的捕杀计划。坚韧小姐说,那个时候不懂什么是爱情,就是觉得跟他在一起看书,写字这样无聊的事都变得值得期待。但在那些老姜块们那里我们总还是太嫩了点,初三时候坚韧小姐被班主任找去谈话。这场爱情也被迫宣告暂停。

坚韧小姐开始整天穿梭在教室和办公室。然而中考成绩放榜,坚韧小姐还是不幸跟重点高中失之交臂。拿通知书的那天,班主任恨铁不成钢的对坚韧小姐说,这下好了吧,谈恋爱都谈到二中去了。时至今日这句话都是坚韧小姐这些年一直逃不出的梦魇,也让坚韧小姐把自己落榜的原因归结于受赵先生的影响,这段还未有所发展的爱情也成了坚韧小姐的禁忌。坚韧小姐说,如果你要写我一定要写出这句话,你不知道我心里的阴影面积,我打了5年方程式都没算出来。现在看到男人对我示好我就怕。

虽然长大后的我们,积攒够了评价爱情的资本,不止一次的否定过那段不完美的过去,但总也抹不掉它到过的痕迹。不得已叹口气说一句,忘不掉就忘不掉吧!然后随便把它扔在某个犄角旮旯里自生自灭,自己却收拾好行囊头也不回的跟着时间走了。不幸的是坚韧小姐这一段血泪史还是被我打着记录美好的幌子挖了出来。要知道,这世界每天都有无数人摩肩接踵,但真正能走到你面前的只有那么几个,得到过便值得珍惜,即使是一段回忆。

不过,初中班主任的那句话也无疑是给坚韧小姐打了一针强心剂。进入高中的坚韧小姐,开始专心加入高考备战,每晚坚韧小姐都打着台灯背英语,早晨一睁眼的坚韧小姐又着急忙慌的跑到教室。高中习惯按成绩排座位,坚韧小姐就以她为中心向四周不定长扩展出竞速圈,比成绩,争时间。坚韧小姐就这么不知疲倦的过着周而复始的生活,最累的时候我看着她坐着听课都能睡着。她喜欢英语,会买很多我看不懂的英语杂志,放松自己的时间她就用来背单词,练口语,写作文。我一直觉得能把学习当兴趣的人是很了不起的。她说,我只是很喜欢英语,希望以后能报个英语专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高二,我失恋了。那段时间整夜整夜失眠,有时候能盯着天花板看到清晨,有时候看奋笔疾书的坚韧小姐。我说,你不累么?她说,如果不这样,我怕高考放榜那天,像三年前一样后悔所以我得对得起自己。而我,在那之前从没想过未来是什么。

我很愿意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我很甘于平凡。没有努力过,不知道‘拼’字除了能在26个字母间转换得体外,还能用尽生理上、心理上的气力不顾一切达到自己的目的。每当我一脸踌躇的时候,坚韧小姐就会给我煲一锅鸡汤,全方面改善我的三观,帮我建立起新世纪的优秀、文明、上进、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的‘三有’青年的新价值追求。

直到今天,我很多朋友都很不解为什么高三那年我突然也像被打了鸡血,没日没夜泡在书堆里甚至很多时候废寝忘食,结果把自己好好的胃折腾的隔三差五发个炎。怎么就从一个整天门面上挂着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的非主流流氓,秒变成了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文艺青年。每天弹跳穿梭在厚重的课本里,时常梦里都在背着单词和E=mc²。还好最后也落得一个好的去处,直到今天再回想起来那段不顾死活的时光,除了对自己心存感激也要谢谢一直走在我前面的坚韧小姐。夜幕降临的时候世间万物,都变得阴暗在这些暗淡的时光里。有时或许是一颗星辰的微弱光亮,有时或许是万家灯火中折射出的一缕光恰好落在我身上。即使下一秒我们不再有交集,我也想把那支划过心尖的火柴梗,珍藏在记忆的保险箱里万年不朽。

我一直很羡慕坚韧小姐对未来的执着,对爱情的顺其自然。她总能恰到好处的,控制自己私自萌发的欲望,不让它无限制扩张而挡了前路。此刻选择让时间把自己雕琢成更好的人,静待属于自己的命中注定。

钱学森曾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或许我们的学校都认为培养出来一个人才,不如培养出来一个 " 名人 " 吧。老师家长的思想枷锁也锁死了孩子的方向,对于成功定义的高度一致,使人们缺乏对成功的正确认识就已经先行动了。而这样的做法最常见的结果就是努力很多,收获很少。

不如先思考自己需要什么,而不是盲目的。就像现在很多人都疯狂的考证,各种各样的都必须考个遍,心想着有备无患。这些东西会有用处我承认,但真的需要每一样都抓住不放吗。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找对了路子,才是最大的捷径。

其实有些努力就像那些证件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要为自己所谓的努力而自我满足,不如真的认真的搞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然后为了你自己的生命做出一些不可轻易撼动坚持和持续不断而又适可而止的努力。

愿我们的生活有滋有味,

愿我们的力气都使的不多不少,刚刚好。

阳光温热,岁月静好,愿记忆中的你,一直都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