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被永久停更的18禁国漫,终于让国漫看到了曙光!

时至今日,谁也无法预知最终那条路,

可以最终通向希望。

我能做的,并不是选择,而是去探寻。

——《疯味英雄》

文丨旧故麻袋

从《秦时明月》到《画江湖》再到之后的《少年锦衣卫》,中国的CG动画一直在发展。《大圣归来》的崛起给国漫打了一针强心剂,但故事内核仍以合家欢为主;到后来《大鱼海棠》精美画卷下包裹着的却是个价值观比较残缺的故事,它有它的立意和主旨,但太过稚嫩,最后被不少对电影期待已久的粉丝诟病;再到今年暑期口碑炸裂的《大护法》,虽然开启了国漫分级制度的先河,票房却还是输在了故事太成人向上。

近些年,有人一直振臂喊着“国漫崛起”,但大多高分作品都是走了歪路,《十冷》就是最好的例子,大多靠着段子存活,没有更大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之说,也有《那些兔那些年》这样用暗喻的形式表现历史的,超级喜欢种花家的兔子,还有像《罗小黑战记》那样活久见,一年只更新个两三话的。国漫参差不齐的风格注定了它通向未来这条路无比漫长。

不知有多少人知道《幻境诺德琳》这部国漫,也不知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前传《疯味英雄》,我也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这部国漫的,吸引我的倒不是因为它有多酷炫,反而是它的一份“永久停更”声明。由于这份声明,《幻境诺德琳》放完第一集后便成了绝版,粉丝呼号声一片,都拒绝接受这样的事实,毕竟在国内能等到一部优质国产CG动漫是多么的不容易。

那么就先来说一说这部优秀的国漫到底优秀在哪里?

这要从它的前传开始说起,2015年《疯味英雄》开播,这部只有13集的动漫却明确标注了分级,18岁以下禁止观看。

不过这个分级倒也合理,因为一开始的剧情的确只能有污污污来形容,在分级后,片中的一些黄段子、暴力、血腥就可以被恰到好处的开发和运用。


前几集有些乱带节奏,主题不明显而且还有些搞怪,正片是从第四集后开始慢慢明朗的,也渐渐有了轮廓,渐渐被丰满。

然后一个非常宏大的世界开始被构建,这个世界叫诺德琳,人类最后的栖居地。一个现实的社会属性:阶级,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有阶级。由于力量的差异悬殊而引起的社会等级发生着变化,对英雄而言,码奴是低贱的,对码奴而言,蝴蝶是卑微的......同样是生命,却有早就被定义的价值。

所以在这个被虚构的诺德琳世界,公平不复存在,这里只剩下丛林法则和弱肉强食。码奴千方百计的想进入诺德琳是为了自由,但他何尝不希望自己获得英雄的认可。

到这里,我觉得还是有必要讲解一下故事的简介:整个故事发生在全能先知在吞噬者毁灭多维宇宙的最后一刻,将残存流亡的生命体安置在时空深处的一颗行星:诺德琳之上。在这最后的庇护之地,被挽救的众生必须忍受死亡的折磨,反复进入上古神器——方尖塔中竞技厮杀。他们必须贡献出自己的能量和生命力,才能维系神器所产生的遮蔽屏障,从而暂时隐匿于吞噬者的视线中,延喘而活。然而平衡却被神器内突然诞生的渺小生命打破,这个名为码奴的个体,带着残破的身体和至高的能量进入了诺德琳,如同异类的他在面对自由和生命、爱情与友情、以及各个流亡种族间的利益纠葛,诺德琳大千世界的序幕就此拉开。

我们都知道自人类拥有自我意识的那一刻起,斗争便无法避免。而诺德琳,就是人类社会的一个缩影。

所以从一开始,就有意识的觉醒和对自身价值的追寻,还有对人性的追问。对国漫来说,这样的设定无意是最大的惊喜,开始对人性和自由有了一些思考,不再是单纯的小打小闹。

而且片中打斗场面非常流畅自然,且有相当多且赤裸裸毫不掩饰的血腥镜头,无论是大龙把拿加特林的身体一下子捏爆,还是教长的手刃一把刺穿了蕾娜斯,都是国漫少有的暴力美学。

当码奴意识到曾经以为是队友的人都离他而去时,他终于觉醒,不想再被别人当做空气,当做垃圾,当做病毒一样丢弃,他要摆脱命运,不惜付出任何代价......

片中BGM也十分优秀,后来发现制作团队竟然专门请了个团队做原创的BGM,可见其诚意。最终取得了豆瓣9.0的高分,在国漫中也实属罕见。

当2017年,《幻境诺德琳》归来的时候,有很多人甚是期待,无论是动作分镜,画面精细度,情节精彩度,叙事能力,都比前作更胜一筹,看得出制作团队对国漫的野心。

《幻境诺德琳》是由《疯味英雄》中独立故事线的码奴“逆袭”的故事。在《疯味英雄》中,码奴经历了质疑、困惑、绝望,最后领悟,码奴对自我的追寻显然只是冰山一角。

第一集,33分钟时长,电影般的制作水准,十分惊艳。

《幻镜诺德琳》的画质和细节爆炸,码奴从白骨身上拔剑时扬起的灰;根据不同角度光的折射而呈现不同颜色的鸡尾酒;雷恩警长看的报纸上刊登的是码奴和诺德琳各个英雄的消息。


而且人物比前作要给力,用了真人比例,而非Q版,虽然在脸部的表情和表现较为僵硬,好在人物性格比较突出,笑点十足。

跟前传一样,《幻镜诺德琳》仍然是部十八禁动画,片头写明了未满十八岁需要在监护人允许的前提下观看。

赤裸裸的展示血浆横飞的血腥镜头;



在内涵上,《幻镜诺德琳》比前传玩得更猛,舌头play、台球paly,看得人在哈哈哈中脸红心跳。

在配音和音乐上,《幻镜诺德琳》也优秀得没话说,音乐仍然是之前原创团队合作。


可第一集在进攻虫族时画上了句点,有些唏嘘,因为我们永远都不知道结局会如何。

这样优秀的作品却止步在第一集播完之后,有人说是水军惹得祸,无端踩骂,也有人说是版权问题,但无论是哪波操作出现了问题,结果却是让人心痛的。

日漫之所以能傲视至今,就是因为它往往通过动漫传达了社会的一些理念和人性,它有它的社会意义,可追溯它的实际功用,并不是笑过哭过就算看过,更多的是引发人的深思。

我一直等着国漫可以真正崛起的那一天,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