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生死疲劳》:世事浮沉,凡人都有落魄时,一切都是命

原创公众号:三姐爱读书


莫言,山东高密人,是我国首位荣获诺比尔文学奖的作家。

莫言曾说:“诺奖的评委主要是因为读完了《生死疲劳》,才把这个奖项授给了我。”

正是怀着对诺奖和莫言文学大师的这份敬重之心,我翻开了这本《生死疲劳》,如饥似渴地读起来。

这是一本厚实的巨著,全书一共567页,阐述了从1950到2000年为时间脉络的故事,五十年间主人翁西门闹经历了六次轮回转世:驴、牛、猪、狗、猴,最终为人。

在这六世里,他目睹了长工蓝脸一家三代所经历的人生起伏、生死疲劳、世事变迁。

贯穿全书的是莫言所特有的幽默诙谐的笔触,让人一边品读,一边笑出了声,正如作者所言“不管生活有多苦闷,翻开本书都会笑出声来”。

然而,当我们笑过之后,不禁有一种悲剧性的情感油然而生,让人感慨造化弄人:世事浮沉,功名利禄不过过眼云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高光时刻,当然也会有落魄之时,这都是命。

01

20世纪50年代,在高密东北乡西门屯,有一位阔绰的地主,他的名字叫西门闹。家里有良田80亩,以及数之不尽的金银细软。

那时候,24岁的西门闹正是人生得志之时,他为人勤恳,即便是高密东北乡第一的大富户,但是一直保持着劳动的习惯。连年的丰收,佃户交租踊跃,粮仓里屯满了粮食,加之六畜兴旺,生活十分富足。

身为地主的西门闹一生娶了一妻两妾。正室白氏是首富之女,娇生惯养,知书达理,十分称意,美中不足的是膝下无子嗣。

考虑到香火延续的重大问题,白氏主动把陪嫁过来的丫鬟迎春推到了西门闹的被窝里,从此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西门闹的二姨太。

迎春这丫头大眼直鼻,额头宽广,长嘴方颌,一脸福相,加上她那宽阔的骨盆,果然争气地在合房的当夜便怀上了孩子,而且是双胞胎。

于是,次年初春,迎春便给西门闹生了一对龙凤胎,男名西门金龙,女名西门宝凤。丁财两旺,西门闹为此喜不自禁,俨然是人生的大赢家。

日子过顺了便得意忘形的西门闹,后来收了靠卖艺为生的秋香作为小妾。秋香为人妖艳轻浮,给西门闹一家惹来不少麻烦事儿。

世事无常,没有谁能够永远站在潮头之上,看似人生赢家的西门闹也逃不开命运的轮回,身为地主的西门闹在那个年代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家财万贯悉数充公,除了白氏始终忠心耿耿之外,迎春和秋香都背叛了西门闹。最终,西门闹命丧黄泉,白氏惨遭折磨,而迎春和秋香因为临时倒戈,改嫁后开始了新生活。

因此,西门闹富甲一方的地主生活惨淡地落下了帷幕。

02

在西门闹家,有一名长工,叫蓝脸,左边脸上有一块蓝色的痣,因而得名。蓝脸是一名孤儿,是西门闹在关帝庙前的雪地里捡回来的孩子,是家养的长工,和西门闹的关系很亲近。

然而,在西门闹被打倒后,蓝脸翻身做主人,还娶了西门闹的二姨太迎春为老婆。擅长生养的迎春为蓝脸生了一个儿子,名叫蓝解放。

就这样,西门闹留下的那对双胞胎过继到蓝脸家,蓝脸和迎春共同抚养西门金龙、西门宝凤和蓝解放。

由于遗传的缘故,蓝解放的左脸上也长有一块蓝痣,样子看上去十分丑。相比于西门金龙高大的身材,蓝解放个子矮小,加上蓝脸不合时宜的老顽固,为此没少遭到他人的嘲笑和奚落,就这样从小都活在自卑和压抑的阴影里。

西门闹的三姨太改嫁后生下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叫黄互助、黄合作,她们面容姣好,但是她们都爱慕着西门金龙,蓝解放打小暗恋着黄互助,然而事实证明他不过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在阴差阳错之下,西门金龙和黄互助,蓝解放和黄合作,这两对青年男女在同一天喜结连理,但是氛围却并不那么和谐。

蓝解放爱着黄互助,和他结婚的黄合作却爱着西门金龙,那时候的蓝解放没有选择的资格和权利,他的心里特别厌恶黄合作。

尴尬的情境下,蓝解放和黄合作借机被调去棉花厂当合同制工人,从而离开了西门屯。也是从这时候起,避开了西门金龙光芒的蓝解放一步步开启了他跳跃式发展的仕途生涯。

蓝解放爬到的最大职务是高密县分管文教方面的副县长,随着职位的攀升,蓝解放跟黄合作的婚姻生活名存实亡。

有句话说得好:人越是缺什么,就越不顾一切地追求什么。蓝解放从始至终享受不到属于自己的爱情,在他当副县长期间,为了一个小他二十岁的女孩庞春苗,乱搞男女关系。

也因为这,蓝解放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他不光被撤职,还遭到亲人的反目,终致一无所有。

03

为了所谓的爱情,不顾一切抛妻弃子的蓝解放,最终当然没有迎来美好的结局。

蓝解放的妻子黄合作撂下狠话,绝不同意离婚,绝不让他和小三得逞。固执的蓝解放选择和庞春苗私奔,到了遥远的西安隐姓埋名过着苦日子。

黄合作独自一人靠炸油条、卖油条养家糊口,在岁月的无情摧残下,最终患了癌症。在临终之际,幡然醒悟,托儿子蓝开放去把蓝解放和庞春苗叫回来。

后来,在黄合作去世后,蓝解放和庞春苗在西门大院里住了下来,最终熬出了头,领了结婚证。

蓝解放和庞春苗获得机会回到县城里工作,蓝解放谋到了一份闲差事儿,庞春苗回到原来的工作单位新华书店上班。

这时候,庞春苗还怀上了孩子,让年过半百的蓝解放乐开了花。然而,正当生活沉浸在幸福美满的当口,命运再次捉弄了他们。

庞春苗在骑自行车外出买菜的时候发生了意外,当场没了呼吸......

无论是西门闹的由盛而衰而陨落,还是蓝解放从农民到工人到副县长这段高低起伏的人生变故,真的是让人感慨命运的残酷无情。

当然,这部书涉及到的人物还有很多,发生的故事也是跌宕起伏,揪人心魄。本文仅摘选以上两个故事片段与读者共享。

在莫言笔下,这本《生死疲劳》看似特别搞笑,然而当我们通读全书,属实笑不出声。它留给我们思考的空间还有很多、很多。

人生不易,富贵无常,凡人都有落魄时,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敬畏生命,看淡人世间的功名利禄,过好当下每一天。

-END-

欢迎关注@三姐爱读书,分享更多好书、更多人生感悟!跟我一起爱看书、爱写作,每天进步一点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