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记》回评1

第一回 甄士隐梦幻识通灵 贾雨村风尘怀闺秀

第一回都知道是很重要的。目前流传的脂评本和程本在第一回有个重要的不同就是石头和神瑛侍者之间的关系,是同一个还是两个。脂评本是作为两个,而程本是作为同一个处理的。我是认为石头和神瑛侍者是两个不同的所在。石头和侍者分别是表示灵性和肉型。两者和在一起才是宝玉这个人的完整体。宝玉的心性是已经产生了灵性的石头所赋予的,而宝玉的人形则是侍者所投胎下凡所生。性和型的分离统一,我觉得也可以放在宝钗和黛玉身上。黛玉是心性,宝钗是凡体。宝玉最大的心愿其实是将宝钗和黛玉统一在一起的,所以才有幻游时候的兼美。当然,宝玉退而求其次的则是心性在肉体之前的。黛玉和宝玉是心性相契合的。黛玉是绛珠草化成人形随神瑛下凡,为何神瑛是肉体而绛珠是心性呢?第一,神瑛本就是人形的,而绛珠则是脱离了草胎汲取了日月精华化为人形的。第二,绛珠本是草,而玉本是石头。两者本都是无生命的。而后面宝玉口中所称的正是“木石前盟”,可见木和石是对应的。第三,虽然宝玉和宝钗之间所谓的“金玉良缘”一个金一个玉也都是无生命的。但是玉只是石头的外在表象,同样金也是锁的外在表象。不是本质。同时说“木石前盟”,这个盟字很妙,因为“盟”是有主动的意味,有着动作在里面。“盟”是有基础的,是基于相互的认同感,也是要达到彼此的统一。也即是说木和石是被赋予了人性的,是比拟为人的。而良缘只是说明一种关系状况。人和人之间可以有缘分,人和物之间也可以有缘分。况且缘分是没有什么主动和被动的,是被认为是天然的,天命。正因为黛玉代表了心性,宝钗代表了凡体,所以黛玉身上更多有种任性、自私;而宝钗身上更多一些圆融和世故。宝玉是所谓的“意淫”——心性第一,所以他是想着和黛玉一起的,但是最后他和宝钗的肉体结合也是必然的,因为在凡间,只能是肉体的结合。

黛玉和宝玉是什么关系?情爱关系?应该更偏向于是知己关系。这是宝玉自己说的。同时三生石的故事原型中,圆观和李源也是知己关系。虽然这里,三生石主要还是在述说轮回,但是这种知己观也应该是有的(台大欧丽娟持这个观点)。且在神瑛和绛珠的故事中,我们也看不到情爱缠绵。故事只是讲绛珠要报恩要偿还灌溉之水。而不是两者在私定终身。同时这种施予和报偿行为是一种理性的行为,而情爱则更偏向于是感性的行为,情爱关系是有着对方能对自己付出行为所回报的强烈的愿望的;而知己关系则不是的,自己关系是不期待什么报偿。自己的行为不过是基于对对方的认同。神瑛浇水,是认同绛珠这只草——或是喜欢它的颜色,或是喜欢它的形状,或是喜欢它的气质。神瑛没有想过要从绛珠这里得到什么回报,他只是对它有认同感。而绛珠的报恩,固然是对神瑛的报偿,但是就绛珠而言,她的报恩行为是不需要神瑛什么回报的。她也是基于对神瑛浇灌行为的认同。神瑛的这种给予行为也正是宝玉的“情不情”——不以回报为要。而绛珠的报偿也是和“情情”相应的——黛玉唯有认同方才给予。

甄士隐和贾雨村两个人引出了整个故事,一方面是真事和假语的对立,一方面也是心境的对立。甄士隐是隐士,无意于功名。而贾雨村则是热衷与功名。甄士隐鼓励赞助贾雨村,是君子成人之美。贾雨村不辞而别正是急匆匆寻觅功名。甄士隐比较随性,而贾雨村则是很是细心。丫鬟看了他两眼,他就记住了,直到回来还是恋恋不忘,且认了出来。贾雨村也是有一片的痴情在里面。

世上之人,唯有经历过了才觉得好就是了,了就是好。没有那些南墙撞头,哪能这样明了。解脱?该经历的都经历了,鸡飞蛋打也好,黄粱一梦也好,都是破了以后才笑笑叹一声,原来如此,看罢了,人生不过尔。甄士隐老爷,若不是走失了英莲,走火了屋子,寄人篱下,何能这样的明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9评论 3 32
  • 小时候,冒险是打娘胎里带出来的一种野性。在这种野性驱使之下,12岁之前,我们一群同龄的孩子暗地里进行过许多秘密活动...
    痒痒不挠阅读 362评论 0 1
  • 我依稀可以感觉到你的存在,记得你的轮廓,可是睁开眼之后,才发现这不过是一场梦。我多想立刻跑到你面前说,我爱你。可是...
    零步云端阅读 218评论 1 0
  • 如果有人问这文章讲了什么? 你也许会毫不犹豫的说出, 但你是否在读的时候有感性的情感 也许你会说有 但那只是理性思...
    卓著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