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平面构成?从点线面的基础知识了解开始

一说到点线面的知识,大家可能觉得自己知道,然后又觉得自己不知道,感觉一脸懵逼。今天就了解一下什么是点线面。

平面构成主要是将具象的画面给抽象出来,找出其中最本质的规律,说白了就是有点像用数学这种理性的公式去研究感性的设计,将理性与感性连接起来,而这理性的公式就是点线面。

首先指出的是,平面构成虽然讲究理性,但是并不能完全从数学的角度去看待点线面,什么点就是一个小点,无数小点组成线,线分为端线、射线,线只有长度没有宽度、形状、颜色等等,如果这样理解我想说,哥们这样也太理性了,设计毕竟还是包括感性的部分啊。

关于点

什么是点,点指的是画面中小的形体元素,所以具体要看画面有多大。学过相对论没,任何东西都是相对的,如果你画个地球,那么地球上的上海就是一个点,如果你画个上海,那么东方明珠就是其中的点。所以说点是没有相对的形状,面积的,任何东西都可以成为点。

点的属性特征:

人有身高体重三维等属性来标榜不同人的特征,那么点也是一样的,点的属性包括大小,方向,位置,疏密等。例如圆形的点给人以运动,圆润、饱满的感觉,例如金融公司的LOGO,VI等都喜欢使用大量的圆,表选出圆满;方形的点给人以沉稳、安定,规整的感觉;而三角形的点给人以尖锐,紧张的感觉。不同点的序列组合给人以不同的直观感受。

点的最常用的作用:

关于点的作用最常规的就是塑造空间感,和制作背景肌理,工作当中如果恰好为这两个作用发愁,不如试试点这个方法。

(1)塑造空间

如图在此画面中,草莓和橘子都可以是作为点,此banner图片将前面的草莓进行放大,后面草莓进行缩小,形成了近大远小的感觉,同时前景模拟镜头进行虚化,使得画面的空间感更加得强烈。想要在平面内塑造空间感,不同大小的点的组合是最好的选择。

(2)背景肌理

在上图的banner中,雪花元素可以看成一个个小点,这些小点组成了冬日的背景,当做图片的背景肌理。其实最常见的点做背景还是在服装设计上,有些布料印着不同的小图案,通过重复的方式组成花布。

关于线

设计当中的线指的是形状类似于线条的线,直白的话就是长得像线都可以看做是线,这些线可能是由许多点组成,也可能是面的边框。

线的属性特性

线主要有长短、粗细、方向、位置、疏密等属性。和点一样不同的线条给人以不同的感觉,竖直线刚毅,有力;水平线和平而又稳定;粗线表达出阳刚,威猛;细线表现出秀气,柔弱;斜线表现出不稳定,具有动势的感觉。

线的最常用的作用

(1)引导的作用

界面设计中的向导导航就是典型的视觉引导作用,引导用户查看第一步、第二部、第三部等。所以在设计中,如果想要引导视觉流动,线是最好的选择。

(2)建立规则的作用

在上幅图中,用线框将文字封闭起来,起到一个分组的作用,同时沙发又从线中穿插而过,本来呆板的画面变得活泼起来,打破了线成面的这种规则。

(3)描述的物品的作用

一般速写都是由线条组成,在如图所示的画面中,线条就是为了描述人物,简单地将人物场景勾勒出来,描述着学生在临摹这个场景。

关于面

当点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以形成面,或者当许多线整齐排列的时候也能形成面,这里的面也比较宽泛,不单单是指几何上的封闭,只要在画面中占据一定的面积都可以组成面。

面可以看成放大的点,因此面也具有点的属性和作用,但是我们设计中看待面时,主要是从面与面的关系来看待,如图所示就是展示的方面与圆面的各种位置关系:分离、相切、覆叠、透叠、结合、减缺、差叠、重合。下图所示,为死神来了的海报,其中骷颅头可以看成一个面,数字5也可以看成一个面,两个面就使用了相互透叠和重合的组合关系。

总结

点线面从字面上理解很容易,但是不同于数学上所讲的点线面。同时点线面这三个元素是多变的,不是点就是点面就是面,点线面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例如有序排列的点组成虚线,你可以将他看成点也可以看成线,画面中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圆,既可以看成点,也可以看成面。具体要从设计的角度来区分他们,不可强行死记硬背,强行将他们进行分类,也许这就是设计的魅力所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最怕的就是白衣天使,觉得他们冷冰冰的,拿着注射器,带着口罩,脸上只露出一双弯弯的眼睛,即便是笑容,内心也是...
    炎月十三阅读 317评论 3 3
  • 1、单边下挫 沪指小幅低开后,向下小踩了两波后开始缓慢爬升,就在刚刚突破3100点后就止步于20日均线310...
    阿凯古阅读 174评论 0 1
  • 欠小董老师一个“节日快乐”! 笑来老师曾说,学习有三种境界,一是学会有人手把手教的东西。二是通过书本学会知识技能。...
    有鱼上上签阅读 17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