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绘本解决恼人的trouble2

人类儿童天性具有叛逆机制。从“可怕的两岁”开始,孩子就不断要求独立,要求自己对自己做主,要求自己的主张被采纳。这种对“自主”和“自我肯定”的渴求,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也是独立人格发展的开端。

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这些表现呢?出现这些表现的心理原因是什么呢?

第一,自我意识增长;此时的宝宝意识到了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愿意再处处听爸爸妈妈的,想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事情。

第二,探索“我”的力量;他/她意识到自己的语言和行动可以起到一些作用或效果,比如说可以影响爸爸妈妈的情绪,然而这时候对于小宝宝来说,破坏远比建构更加容易,因此就会出现很多的破坏行为。

第三,不懂得辨别与处理情绪;这个时期也是宝宝情绪发展的关键期,一旦语言的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发展比较缓慢,就会影响宝宝去辨别与处理情绪,影响社会交往,就会经常与小伙伴发生冲突。

当我们家长了解了,这是每个人在这个阶段都必须要经历的,你是否会更理解孩子了呢?有很多家长等孩子长大了以后会有这样的疑惑:

1-咱家孩子一天十棒子打不出来个屁,问啥也不敢说,费劲死了

2-咱家孩子一点没个主见,就跟着人家后屁股玩,让他干啥他干啥

3-我平时也挺表扬鼓励孩子的啊,可她怎么感觉就是不自信呢

这些困惑里,孩子的性格会有一个方面,但是请家长回想反思一下,在这个建立自我,孩子自己掌控自我,孩子自己相信自我的时候,您给了更多的支持还是更多的打压,过渡打压的后果一般会有2个。

一个就是“打”的模式,你说我,我就跟着你对着干。另一个就是“逃”,你说吧,都听你的,孩子很被动的缩回去了。

所以我们家长要在这个敏感期放平心态,尤其是在人工智能时代,听话视乎成了一个中性词,未来的孩子不需要听话,需要有个性,有自己的想法,敢于挑战自己。那么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通过绘本陪孩子过渡好trouble2敏感期吧。

你不陌生的trouble2

多少妈妈面对2岁的孩子会忍不住哭诉:怎么原来的小天使,瞬间就变成了小恶魔?而要搞定一个处于trouble2的孩子好像真没那么简单。

那么有没有好的方法可以让这个阶段可以更顺利的度过呢?掌握必要的方法是十分重要的。而这些方法,恰巧绘本中就有。

那么接下来我就会从亲子沟通、情感依恋、探索发现三个方面介绍我们可以从绘本中可以借鉴的育儿智慧。

首先:亲子沟通

对于处于trouble2的孩子来说,可能沟通是最让家长挠头的。面对变化无常,又超级固执的孩子,到底如何跟他沟通才能更有效呢?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这本绘本《哇——呜》,当故事中的小男孩拒绝上楼睡觉的时候,妈妈并没有一味的讲道理,而是留给了他自己思考的时间。在故事的最后,还智慧的用乐天的方式来化解了难题。

对于处于trouble2阶段的孩子,他们更喜欢自己拿主意,因此在和他沟通的时候,全靠家长的权威独断是很难行得通的。

应当尽量给孩子留有一定的选择空间。所以更多的事情需要跟孩子商量,由他自己选择或者说出解决办法。


另外在和孩子的沟通过程中,还有一点是家长要特别注意的,就是正确的使用孩子的名字。例如这本《妈妈不知道我的名字》。当妈妈每次都叫自己不同的名字时,而小女孩每次都会强调:我不是什么小麻雀或者小鳄鱼,我是汉娜……。

其实妈妈通常都会有这样的经验,在不同的状态下,会称呼孩子不同的名字。但在处于trouble2阶段的时候,建议你在称呼孩子的时候,尽量统一用一个她最喜欢和接受的。

因为在这个阶段,孩子在表达自己意愿时通常会说自己的名字。

其次:情感依恋

在保持良好的亲子依恋关系的同时,这么大的孩子已经开始懂得主动的寻求安全感,他会用熟悉和信赖的物品作为安全感来源的寄托物。


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依恋物。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对待孩子的依恋物呢?可以看看这本《阿文的小毯子》,在这个故事里小毯子就是孩子的依恋物。

首先还是先来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个阶段的孩子会需要依恋物。这是因为他们还不具备“客体永存性”的经验。也就是说,他们并不知道既使一件东西暂时看不到,并不代表它就消失了。


那么除了依恋物之外,对于孩子的其他宝贝,家长也应予以尊重,不要单纯的从自己的角度去判断其价值。还可以看看这本《我和妈妈的宝贝》。

其实孩子经常会捡一些我们看起来没用的东西回来。比如一块石头,一张糖纸,一片树叶,甚至可能就是一块橘子皮。但是这些都是孩子喜欢,并且保有情感的物品,并不是我们成人眼中的杂物或者垃圾。

因此,对于孩子的这些宝贝,我们也应该给予尊重,偶尔翻出来,和孩子一起回忆与之相关的故事,是增进亲子间情感交流的好机会。

最后:探索发现

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具有良好的观察能力和探索能力。而假扮游戏是其进行探索的最主要方式之一。比如在刚刚我们讲到的《哇呜》当中,小男孩乐天不断扮演不同的动物,就是在做一种假扮游戏。


还有一种假扮游戏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普遍都会喜欢的,就是对成人的模仿。例如这本《高跟鞋咔嗒咔嗒响》。故事讲述了妮妮偷穿妈妈高跟鞋的故事。故事的最后妈妈给妮妮买了一双适合它穿的小红皮鞋。

相信很多人童年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偷穿妈妈的高跟鞋或者偷擦妈妈的口红。而对于两岁多的孩子,会特别钟爱角色扮演。尤其喜欢模仿大人的行为。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在你忙的时候,孩子提出帮忙,那你不妨让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最后爱萌想说:虽然trouble2是一个恼人的阶段,但却是孩子生长过程中必然经历的,当我们了解了就会有更包容的心去面对这一切,其实只要家长可以应对得当,还是可以和孩子一起顺利愉快的度过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