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阵子》教学设计

破阵子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教学目标

1、背诵并能默写全词;掌握词文之意;知人论世辛弃疾;学习“对比反差”的诗歌艺术手法。

2、想象“梦回”的情境,体会作者壮而悲的复杂感情。

过程与方法:情感朗读,想象场景和形象,体会作者情感转折,语言表达积累。

教学重点:体会词人的雄壮与悲壮。

教学难点:体会本词奇特巧妙的结构。

教学课型:新授课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品酒文化,导入新课

一阙词,在书卷里留下了淡淡的墨香,而这香味里,总渗透着一缕缕醉人的酒香。它裹挟着诗人的情思,撞击着读者的心灵。请仿照示例说话: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这杯酒,有对农村自然风光和淳朴田园生活的喜爱。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这杯酒,有少女时代的天真、活泼、自由、快乐。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杯酒,有对友人前路珍重的殷殷祝愿。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这杯酒,有对人生苦短、时光易逝的感叹。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这杯酒,有老当益壮,豪情勃发之壮。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这杯酒,有人生苦闷,英雄失路之悲。

“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这杯酒,滴滴都是对故乡绵绵不尽的思念。

一杯酒,能怡情,也能遣忧;或怀才不遇壮志难酬,或建功立业心怀天下,或思念亲友羁旅漂泊,或寄情山水豪迈乐观,种种人间滋味,悲欢离合,都融化在这一杯酒里。

今天,让我们熏染在一杯酒里,去品一品辛弃疾的“壮”与“悲”!

二、助学铺垫

1.作者: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南宋豪放派词人,与苏轼合称“苏辛”。一生以恢复为志,以功业自许,却命运多舛、备受排挤、壮志难酬。他把满腔激情和对国家兴亡、民族命运的关切、忧虑,寄寓于词作之中,词作风格沉雄豪迈。

2.词牌,陈同甫知识。

三、朗读感知:

      1.自由朗读,注意字音节奏情感。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2.朗读指导分析。

3.自由诵读,感知内容情感。

三、品读体味

1、“醉里挑灯看剑”,三个富有特征性的动作,你看到一个怎样的辛弃疾?请用四字词语说话。

        内心愁闷,借酒浇愁,怀才不遇,壮志难酬;思潮汹涌,辗转难眠;渴望杀敌,驰骋沙场,建功立业……

小结:借用动作,表达人物的内心活动和种种处境,意味无穷。塑造了一个怀才不遇的壮士形象,既有渴望杀敌报国的壮志,也有壮志未酬、报国无路的悲愤。

2、“梦回”,一个多么朦胧而美好的词语!穿越记忆的时空,词人回到了怎样的梦里?请仿照示例说话:

这梦里,有吹角连营。军营一个连着一个,雄浑的号角,声声催人勇往无前。

这梦里,有军营生活。兵士们欢欣鼓舞,饱餐将军分给的烤牛肉,军中奏起振奋人心的战斗乐曲。将士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接受将军的检阅。分食牛肉、翻奏战歌、检阅军队的军营生活,渲染了军中的战斗生活气息,表现了官兵们昂扬的斗志。“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对偶,营造了将士们奏乐吃肉、豪迈高昂的军营生活氛围。“沙场秋点兵”,句中“秋”字,不仅点明作战时的季节,还渲染出检阅军队时肃杀的气氛,烘托雄壮的军容。

这梦里,有战斗场面。战马像的卢一样飞快的奔驰,利箭射出,弓弦像震雷一样惊响。将军率领铁骑,快马加鞭,神速奔赴前线,弓弦雷鸣,万箭齐发。敌人纷纷落马;残兵败将,狼狈溃退;将军身先士卒,乘胜追杀,一霎时结束了战斗;凯歌交奏,欢天喜地,旌旗招展。这是一个冲锋陷阵、杀敌报国的抗战英雄形象。“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对偶、夸张,选择快马、强弓两件战场上的典型事物,分别从听觉和视觉两方面,概括而又生动地再现了紧张激烈的战斗场面。

这梦里,有雄心壮志。完成君王恢复中原的统一大业,赢得生前死后的美名声。“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表现作者为国为民,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

小结:这梦里,有豪迈高昂的军营生活,有紧张激烈的战斗场面,有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全班豪迈朗读:梦回……

3、“可怜白发生”,刚攀上理想的高峰,忽然一落千丈,跌回冷酷的现实。词人可怜在什么地方?该词以这一句结尾,有什么好处? 

可怜在:毕生杀敌报国的志向终不能实现,收复失地的理想成为泡影。

可怜在:杀敌之策不被统治者采纳,眼看祖国失去大片江山。

可怜在:身已老迈,鬓已如霜,徒有凌云壮志,不得其用。

可怜在:只能以酒为伴,抚剑无眠,在醉梦里重温当年,驰逐沙场,快意一时。

        好在,短短一句,以沉痛的慨叹,抒发了壮志难酬的悲愤。

好在,嘎然而止的写法,如鹰隼突起,凌空直上,正当翱翔天际之时,陡然下跌;与前文形成强烈的对比和反差,从希望跌入绝望,从理想回到现实,从雄壮转入悲壮,产生强烈的艺术效果。在这反差中,可想南宋朝廷的腐败无能,人民的水深火热,所有爱国志士报国无门的苦闷,怎能不令人深深扼腕叹息。

(拓展:以末句否定前文,前文写得越酣恣淋漓,结尾反差情感就越重。

李白《越中览古》:越王勾践破吴归,战士还家尽锦衣。宫女好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飞!

李商隐《贾生》: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杜牧《过华清宫绝句三首》: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四、诵读欣赏

1、从全词来看,你读到了词人哪些思想情感?

主题:本词追忆了词人当年在军营中的火热战斗生活,表达了作者渴望杀敌报国、收复失地的理想,也抒发了壮志难酬、英雄迟暮的悲愤。

2、从全词来看,你觉得本词在构思上有怎样的艺术特点?

其一,构思层层递进。

        整首词按照“醉态—梦境—现实”谋篇布局,有条不紊。梦境中又展现了“战前准备、沙场点兵、冲锋陷阵、功成名就”的多方面情形,生动的描绘了一个爱国者驰骋沙场的全过程。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章法严谨。

其二,结构奇特巧妙。

        双调词一般是上片写景,下篇抒情。这首词打破了常规格式,首尾两句相互照应,描写现实,中间八句一气呵成,描写梦境,虚实结合。梦境里追忆往事,豪迈激昂,借景抒情;现实中壮志难酬,沉痛悲愤,直抒胸臆。二者对比鲜明,深化主题,显示了辛弃疾在艺术上的独创精神。

3、辛弃疾说自己写《破阵子》是“赋壮词”,试结合作品加以解释。

明确:“赋壮词”,从题材上看是写军营中的生活情景,看剑,听角声和塞外曲,分八百里炙,沙场点兵,骑快马,挽强弓,这种种情境都极勇猛、雄健;从思想感情上看表达的是为国立功的雄心壮志;从语言风格上看壮丽而不“纤巧”,所以叫做“赋壮词”。

结束语:

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辛弃疾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