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于一份快递

      上班以来,除了拼命工作之外,发现自己越来越懒了,懒得出去走,懒得逛街,懒得动,甚至有时连吃饭也懒得吃,社交圈也好像变得越来越小,就连看书这件美好的事也差点儿被我放弃,就别提说写点儿什么东西了!

        多么难得的一件事,今天我又想起了要写点什么,来诉说一下心中的描绘的故事和诗。

        在紧张的过课活动结束后,认真批改完作业伸懒腰的时候,前台接待员给我送来一个包裹,包裹不常有的我,又没网购的我,有些纳闷是谁寄来的快递。就这样心里满是疑问又有更多的好奇,和期待的东西,催化了我那迫切打开它的心情。我速战速决地三下五除二的很快的把快递撕开,看到了里面的真容,除了朋友曾跟我提过的那本大冰的《我不》,还有一本就是我购物车里收藏了好久却不曾买的《边城》,看到边城那种意外之喜的感觉尤为浓烈!更加发现自己其实真的很是世俗,意料之外喜悦的往往大于意料之中。也好像更容易被放大,一看大冰的《我不》我遍知道了这份礼物来自于谁了!我很快的拍照告诉了这位朋友。

跟这位朋友的交集,也的确是难得的缘分,大学三年期间,若干人群当中我见过他,但是在大学里从未有过交流!在2017年的某一天里,从另一个朋友那得知他的消息,开始有了些许交流!

          那段时间他不是很如意,也让我想起了自己曾经的一些小事。我想做些什么,我也做了,但我毕竟还是挺悲观的一个人,一介俗人的我,在人世中度过了这么多年,当看到这也则消息,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我愿意去做这件事,我也不知道自己这么突兀的打扰是否会有些自作多情,不过在明知害怕别人觉得自己的举动被嘲笑,我还是去做了,虽然好像并没有给到什么帮助,但因此结交了一个朋友,也深知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多少还是有收获的对吧!在跟他取得联系后,我发现这位朋友也是很爱看书,也好学,更多的是觉得这个人厉害和坚强!

          多么难得的事,让我再一次审视自己!对于这个朋友的印象,在之前我甚至是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只知道自己很佩服他,只知道作为传统世俗人的我,在人群中多看了一两眼那个相对于常人有些特别的他,走路从不专心的我平日里喜欢东张西望,大学的某一天里东张西望的注意到一个骑着自信车,还带着一副拐杖的男生往宿舍楼下骑去,那时,我心里第一个想法就是,他太厉害了,在自己受伤的时候还能骑自行车去上学,换做是我的话,就没那么好了!我没受伤都不会骑,就别提受伤之后了……说实话,第一次看到,心里也没多大波澜,也就以为是摔跤了,过那么个两三个月就好了。只是,后来我发现他一直都带着拐杖和那辆自行车!我开始鄙视自己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随意揣测他人。这真的不是一件好事。在他身上我似乎更相信了一句类似于心灵鸡汤的话:“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开一扇窗”

          只是有时岁月也挺残忍的,但若干年回头想想也就看淡了许多!也真心祝福他在日后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的窗户和门可以去轻轻推开。

        大约是在2017年末辞旧迎新之际,发送祝福,祝福好友新年好的时候吧,曾无意中讲到了如果一定要感谢就送我一本他觉得最值得看的书给我,作为交换我也送本值得一看的书给他。那么问题来了,我该准备什么书呢?

        多么难得的事,在此我竟可以如此斯文的说上一句:朋友,请允许我分享大冰的一句话给你——“娑婆境里,所有当下动人的故事,全都不是第一次发生。”但它们发生在你身上都是第一次,所以,哪怕我深信世界上没有那么多感同身受,但同样会有相同感慨!星光不问赶路人,没有远方的灯塔,那就借助于星星的光亮,向前走去,时光不曾辜负过有心人!真心祝愿你所有的坏运气都已经用光了,接下来迎接你的会是潺潺流水般的好运气!祝你早日恢复,曾多有得罪,还望海涵,不过我到底是敬佩你的!

          再次,感谢你赠送的这两本书。也请求你的原谅,我这么迫不及待的想要分享自己的心情,《边城》虽不是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却也是我书荒时最想要拥有的一本经典小说,看!因为不是最喜爱,连描述都变成了“拥有”而非阅读。而大冰写文的风格是我挺喜欢的类型,这本《我不》刚好是出版来我还未曾读过的,也满满的是期待。又恰好它们都是深深喜欢的蓝色。

        多么难得的事,今日我与自己对话了,生活中忙忙碌碌,却有经常觉得碌碌无为,其实我们真诚的放过自己,接纳自己,鼓励自己,多尝试与自己对话,会发现那种碌碌无为的无奈挫败感会减少很多,然后第二天又精神饱满的投入到工作生活当中去……

        多么难得的事,曾经是曾经是为了考试而看书,后来是为了打发时间看书,也曾有过是为了吹牛看书的原因而看书,现在似乎变得更狭隘了,却又更真实了,也可能是我只会夸夸其谈,却从不敢直视内心的原因,现在更多的是在书里别人的故事里,寻找自己的影子,审视着自己,寻找单纯而不失社会的生存方式,寻找自己向往的善良,真诚,独立,淡然,继续讨厌自己讨厌的丑陋,黑暗,坚持自己一如既往地坚持。是不是因为被特殊对待的少,所以好像每一次,小小的礼物都值得加倍感动?

          一条小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还有一条方头渡船。那么美的场景,我竟想起了某首诗当中的句子,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脑回路:“枯藤老树昏鸦,小乔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但我却觉得这与《边城》的描写毫无违和感。你问我说知道你为什么要送《边城》给我吗?话说我实在不知,后来我想起翠翠正是湘西的善良姑娘,如果仅仅是巧合中选到了这本书那是件多么难得的事啊!如果是你思考许久,不过我姑且还是相信你是思考许久了才决定的,那也还是很难得啊,因为你也恰恰是湘西的,在让我欣赏文学作品时顺带欣赏你家乡的故土风情,简直是一句双得!

      那小镇茶峒中的乡人,才有着独特的不同于城里人的性格。首先吸引我的地方是翠翠这小姑娘。还有那田园牧歌的生活,虽然我到底也还是向往城市生活,只是总觉得城市生活节奏太快,也可能只是因为我身在此山,不知彼山难。

    沈从文用他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写出了湘西那特有的风土人情,又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爱情悲剧,凸显了人性的善良美好与心灵的澄澈纯净。可惜我却为翠翠感到难过。也为天保感到难过,可又觉得恰恰如此,才是最好的结局!

      我记得曾经在贴吧里了解了《边城》选段,翠翠的那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翠翠与外公走散,遇到了傩送,傩送帮助了翠翠,翠翠虽言语上并未表露,但她从此也多了一分少女的心事。但天保——傩送的哥哥也爱上了翠翠,天保知道傩送要渡船不要碾坊,所以天保成全了自己的弟弟,本以为成全了也是一桩喜事。不曾想,上天这老顽童,又和她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天保自己一人外出闯滩却不幸遇难。傩送愧疚,离开翠翠,翠翠最终依旧守着渡船等候那个用歌声把她的灵魂载浮起的年轻人,但他“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喜欢还没看完就想知道结局的我,一如既往地,去网上搜索相关信息,又总是有那么多无意,让我不小心看到了喜欢的文字,那是关于《边城》的一句评论:如果不是那一夜的风雨,或许生活仍将在平淡中继续。我想生活是永远不会那么平静的,再清澈的湖面也会因风荡漾,生活中变数很多,我们要做的不是墨守成规,也不是硬性挑战,而是一边保持平淡的生活,一边谨慎地保护我们珍重的人或物。身边的人是我们最容易忽视的,别以为处于幸福中,就可以忘记烦恼,等到哪一天身边的人突然离去,你便会认识到原来那个人是你幸福的重要一部分,只可惜已经太迟。所以,请让我们好好珍惜,珍惜我们身边的亲人朋友,珍惜爱你的人,珍惜我们需要传承的文化。有珍惜之心,路上才走得踏实。

    最后,我想说的是:

    多么难得的事,我再一次,分享了自己的心情,而你看到了最后。

    且行且珍惜,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到来!

    朋友,谢谢!作为话痨的我还有千言万语,不知如何表述,就让它们继续处于不言中!

                                                ——德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