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叔

今早同学聚会,搭班车去县城。刚上车就看见了我读高中那会开班车的那个暴脾气大叔,当年潇洒的长发被随意的剪掉了,看上去很像扎着辫子时被人一剪子给咔嚓了。

见我上车大叔一个愣神笑道:“小姑娘去哪啊,毕业有些年头了啊!"嗓门之大足以震撼整个车厢,我尴尬之余有些许感动。毕业多年后,被一个算不上亲朋的大叔记得,于我已是一份难得的情谊。

高中时学校实施半月假制度,每两周放一次假。县城往返我们家的班车不算多,距离却不算近。那时候大叔的车次是每天早上七点从我们家这边开往县城,中午十二点从县城返回,刚好与我假期补课和平常放假的时间完美对接。所以几乎每一次上学,放假都是坐大叔的车,一来二去也就混了个脸熟。县城的班车比较老旧,驾驶室旁边还有一个座位,那是我最喜欢的位置。起初是因为那里没有人拥挤,后来大叔每次都特意留那个位置给我,慢慢也就真的喜欢那个位置了。一个小时的车程,因了大叔的絮叨也觉得不那么难熬了。大叔特别喜欢问学校里的事,不过大多与学习无关,常是些家长里短的杂碎事。诸如“今天送你来搭车的小伙子长的不错啊,丫头,你们什么关系啊?”这些问题每每让我汗颜,一个快五十岁的大叔八卦起来竟然比我还强悍。因此我给大叔起了个外号——暴八辫子,因为他脾气暴躁,酷爱八卦,且留着辫子。

或许是因为他的八卦,我高中时代的那些喜怒哀乐他基本全知道,且有一套奇葩的安慰方式。有一次我和那时候的小男朋友闹分手,暴大叔一眼看穿我的情绪,幽幽地给我来了句:“人生就是这样,爱的是一个,结婚生子的是另一个。”我当时正喝水,闻言一口水呛得我老泪纵横。大叔一看,乐了,“丫头,知道你感激叔叔,但也别哭啊,多不好看啊!”吓得我赶紧擦了把脸。

两天后我去补课,还是搭的大叔的车。实在好奇,于是问大叔:“叔叔,你这么跟一个小孩子说话,就不怕我从此以后对爱情失去向往而遁入空门啊?”大叔深深地吸了一口烟,潇洒把烟头从窗户扔出去,飞速地瞥了我一眼,笑道:“丫头,你是那种人吗?就算失去向往,那也应该是爱情对你失去了向往!“我一愣竟然觉得他说的好像还挺有道理,但从那天开始,我给大叔换了个外号,且明目张胆的叫出来了——八叔。大叔很好奇我为什么这么喊,我一笑:"因为八吉利。"其实是因为他实在太八卦。

高二开学那天,我和闺蜜两个人搭最早那班车(也就是八叔那班车)去学校补暑假作业,路上我们俩趴在副驾驶那个位置互相抄作业。八叔对我们的遭遇倍感同情,一脸严肃的说:”丫头你们放心抄,叔叔今天慢点开,争取不急刹车。“我准备感动,八叔接着冲我闺蜜来了句:”你这丫头这么乖,怎么也跟那丫头学着吊儿郎当了?"那痛心疾首的样子深像我欺负了他的女儿,我大怒:“八叔,我不要面子的啊?”八叔一笑:“你都敢带着同学在公车上抄作业了,大概是不要面子的吧。”我愤然沉默了一路,后来大叔替我付了车票钱,看在钱的面子上,我愉快的接受了不要面子这件事。毕竟古人有云“不要脸是一种美德”。

八叔是个奇怪的人,平日里插科打诨,却又极易暴躁。路遇有人超车必破口大骂:“丫那么快赶着去投胎啊!”偶尔遇上老人在道路比较中间的位置招手叫停班车,八叔必定急躁:“年纪一大把了,不会爱惜自己的命啊!站那么中间出点事怎么办啊?“然后将车停在路旁,叫售票员阿姨扶老人上车。

八叔大概是我们父辈那个年纪的人共同的样子吧,人过中年,生活安稳却不算富足,于是容易暴躁,却又容易满足。心地善良却又穷于表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