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知否知否》中的博弈心理学

大家好,我是靖雯,很荣幸能和大家共读《博弈心理学》这本书,由于今天晚上分享的时间段确实要开会,就以这种形式谈谈自己的感受。

每当我遇到困惑或者要刻意提升自己某一方面时,共读的书正好是我需要的,之前共读《好好说话时》我正想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共读《刻意练习》时我也在刻意练习的路上,共读《这样读书就够了》时,我正在练习写拆书稿。这次看到《博弈心理学》时我正在和家人进行着一场特殊得博弈:全家所有人反对我离开家乡千里之外去创业,一边是梦想,一边是家人,我该怎么办?我一边读书一边反思自己,虽然书里的内容没有用上多少,但确实给了我不少启发。

开始和妈妈沟通我的想法时我一直比较生硬,她说她的理由,我讲我的目的,加上家人都站在妈妈那边,更多的是无畏的争辩,带来的是两败俱伤,结果没有任何改变,还是处于僵局中,后来运用书上讲得,当你处于弱势时,避免争辩也是一种策略,于是我开始闭嘴了,让妈妈说,我听着,这样避免了争吵,又不至于惹妈妈生气,同时不提出门的事,妈妈眼睛做手术,安心照顾妈妈和家里的事物(在中间,我也有闹过情绪,如果早点假装妥协,战线可能不会那么长)。再后来,我耐心给家人讲我出去的目的,和在家里待着做一份安逸的工作做对比,又和父母耐心讲了创业能给我带来的未来价值,他们的态度不那么强硬了,他们开始动摇了,尽管他们还是各种担心,但是比我之前想象的好很多,在此非常感谢父母对我的理解,我也只能更加努力,不断提升自己,做出成绩来给父母看看,他们才能真的安心。

电视剧《都挺好》中,我很欣赏苏明玉的办事效率和风格,在某些方面,他真的是一个博弈高手,比如,她的舅舅借给苏明成3万块钱,苏明成投资失败被舅舅发现,带着老婆儿子找他要钱,结果舅舅家儿子不小心撞到柜子上了,本无大碍,却讹诈他们家10万块钱,并住到苏大强家。

所有人对此无策,而苏明玉却找到了对策,把妈妈借钱给舅舅20万块钱的账本找出来了,以此要求舅舅还债否则就告上法庭,舅舅一家见状拿了三万块钱跑了,大哥苏明哲想的还舅舅家四万多都解决不了的问题,苏明玉还三万就解决了。可见,策略的重要性,对于无赖讲道理是讲不的,方法和策略很重要。

《知否知否》中盛明兰在胜家也是很讲究生存策略,隐藏锋芒才得以保全性命,装傻充愣,才让自己不断强大。当自己比较弱时,就不要强出风头,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不断强大才是根本。这也是一种博弈。

这两部剧中很多博弈的局势,都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无论是《知否知否》中皇上故意设计的局还是《都挺好》中蒙总设计的为铲除蒙太等不良家族势力等故意设计的装重病的局,都是一种把自己变弱保存实力以引蛇出洞的博弈。

博弈,就是平等对局中,利用对方策略,变换自己的策略,达到取胜的目的。

生活中无处不博弈,我每天都面临着选择,面临着博弈。

非常喜欢阿圣推荐的《醒来》这首歌,也非常喜欢这首歌词:

从生到死有多远

呼吸之间

从迷到悟有多远

一念之间

从爱到恨有多远

无常之间

从古到今有多远

谈笑之间

从你到我有多远

善解之间

从心到心有多远

天地之间

我认为从胜到负有多远,博弈之间。你觉得得?

愿我们在生活中、工作中多观察,多留意、多思考,多运用博弈的技巧,获得最大利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